• 2024年3月21日 星期四2024年3月21日 星期四
  • 邮箱系统
  • 报送系统
  • 无障碍浏览
辽宁省妇联
无障碍浏览

我省多举措稳外贸稳外资

信息来源: 发稿编辑:妇联管理员三 发布时间:2022年03月21日

  近日,商务部通报了去年各省吸收外资以及外贸业务开展情况,我省多项指标增速高于全国平均水平。成绩的取得,与我省各部门协同发力密切相关。3月18日,从省财政厅获悉,在去年筹措外经贸专项资金6.2亿元的基础上,今年我省增加安排外经贸领域扶持资金8500万元,用于稳外贸、稳外资。

  为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以全面开放引领全面振兴、打造对外开放新前沿工作要求,全省财政系统不断加大资金投入力度,注重政策创新,提高资金使用效益,充分发挥其引领及撬动作用,为我省吸收外资以及外贸业务开展提供坚实保障。

  其中,创新出台财税支持政策作用显著。以支持高水平建设辽宁自贸试验区为例,2021年,我省在基金引导、产业扶持、人才引育、税费改革、支持制度创新、加强基础设施建设、促进中欧班列健康有序发展方面,出台了7条含金量高的政策举措。在强有力的顶层设计保障下,辽宁自贸试验区新设立企业同比增长30%,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35%,实现税收同比增长62%。

  加大资金支持力度,优化投资环境,是吸引外资外贸企业在辽投资、提高外贸工作成绩的必要保障。为此,去年,我省财政安排资金6800万元,对招商引资工作先进市进行奖补,对跨国公司在我省增资的优质外资项目给予奖励,促进高质量引进内外资。省财政去年还专门拿出一定资金,支持举办“辽洽会”等高层次经贸招商展洽推介活动45场,共签约项目632个,金额6234亿元。

  此外,我省十分注重发挥财政资金的引导撬动作用,支持外贸工作的创新发展。2021年,省财政优化完善外贸企业出口信用风险管理服务,对1552家企业投保出口信用保险和11家企业开展保单融资给予补贴,并强化对中小微企业的保障。同时,鼓励企业多元化开拓国际市场,支持线上线下参展、境外专利申请和商标注册等262个项目建设,引导企业高水平“走出去”,支持回运资源、境外承包工程、海外仓建设等16个项目建设。相关资金还在支持打造高标准区域信息平台,推动自贸试验区、16个国家和省级经济开发区、5个跨境电商综试区等方面发挥了引领和支撑作用。

  据省财政厅相关负责人介绍,今年,我省进一步强化政策集成和资金统筹,增加安排了外经贸领域扶持资金。相关资金将用于支持开展RCEP贸易合作行动、外贸发展平台提效行动,支持实施外贸新业态提升行动、多元化开拓国际市场等。强有力的资金保障下,今年前两个月,我省对外贸易规模和增速同比显著提高,实现了“开门红”。信息来源:辽宁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