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24年3月21日 星期四2024年3月21日 星期四
  • 邮箱系统
  • 报送系统
  • 无障碍浏览
辽宁省妇联
无障碍浏览

沈阳实施“兴沈英才计划”引育高端人才

信息来源: 发稿编辑: 发布时间:2022年05月10日

  最高2000万元资助创新团队、对A类高层次人才给予每人500万元奖励、最高500万元信用贷款支持创业项目……5月8日获悉,为加快推进人才强市建设,沈阳市发布《深入实施“兴沈英才计划” 加快推进新时代人才强市建设若干政策措施》(以下简称“兴沈英才计划”),多部门迅速出台政策措施,“真金白银”地引育高端人才。

  作为“兴沈英才计划”中含金量最高的政策,沈阳市每年将引进25个左右能够破解企业“卡脖子”技术的创新团队,最高给予2000万元资助,给予团队最高500万元奖励。同时,对于对产业发展具有关键支撑作用的战略科学家领衔的“项目+团队”,采取“一事一议”方式给予项目资助。为吸引科技人才,沈阳市科技部门在引育高层次科技人才和团队、突出科技成果转化、突出创新平台建设等方面均出台相关政策,让有创新意愿、有创新能力的科技人才最大限度地享受政策红利。

  提升对高层次人才、高技能人才和高校毕业生等人才队伍的吸引力,是“兴沈英才计划”的重要内容。沈阳市人社部门将实施海内外高精尖科技优才集聚、产业人才支撑、青年后备人才储备、技能人才培养“四大工程”,厚植人才生长土壤。具体政策包括:对新当选的“两院”院士等A类高层次人才,给予每人500万元奖励、100万元科研经费;每年支持5名左右为沈阳作出突出贡献的B类高层次人才,给予250万元奖励、110万元项目经费、150万元首套购房补贴等。

  “兴沈英才计划”加大对人才创业的金融支持,推出“人才贷”和“人才投”,并公布申请流程。据介绍,“人才贷”是指人才创业项目、高层次人才创新型创业项目,在符合金融机构授信条件的情况下,可获得由金融机构提供的最高500万元信用贷款;“人才投”是指在沈阳注册并开展经营的创业投资机构,向在沈种子期、初创期高层次人才创新型创业项目提供直接融资服务,同时持有期满24个月。

  “兴沈英才计划”还提出:重点培养一批创新型企业家,分3年给予每人总计15万元专项支持;对院士工作站建设,给予总额最高300万元支持经费等政策。

 

信息来源:辽宁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