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24年3月21日 星期四2024年3月21日 星期四
  • 邮箱系统
  • 报送系统
  • 无障碍浏览
辽宁省妇联
无障碍浏览

首页 > 妇联动态

本溪市妇联:巾帼志愿者为基层社会治理贡献“她”力量

信息来源: 发稿编辑:妇联管理员三 发布时间:2022年08月17日

  为充分展示本溪市各行各业巾帼志愿者的风采,切实发挥“大辽姐姐帮帮团”作用,进一步激发广大妇女建功新时代的热情和动力,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明山区永安社区地处水塔路、胜利路交界处,金山医院后侧,辖区面积0.3平方公里,现有常住居民2770户,常住人口5893人,其中妇女近2000人,社区工作者均为女性工作人员。永安社区始终以“和谐社区”构建为宗旨,以互助为特色,依托“网格化管理,组团式服务”,引导广大居民踊跃参与服务社区、服务广大妇女儿童、服务邻里等各类志愿服务活动,打造品牌巾帼志愿服务项目,构建文明和谐社区。

  “巾帼红”筑牢疫情防线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一场猝不及防的疫情在2020年春节期间袭来,永安社区巾帼志愿服务点第一时间吹响巾帼抗疫“集结号”,社区巾帼志愿者闻令而动、听令而行,迅速投入疫情防控工作,贡献巾帼力量。一是深入群众,做好疫情防控“宣传员”。“大妈,这是特殊时期,不能出门,不要在小区遛弯,外面危险,做好个人防护,赶快回家⋯⋯”一声声、一遍遍不厌其烦地在小区不断地重复着,劝导小区居民严守防疫规定,做好自己健康的“第一责任人”。二是冲锋在前,当好居民群众的“安全员”。社区组织11名志愿者对本辖区和高建社区的楼洞及公共区域进行了两次彻底消毒,消杀总面积超过两万平方米,近两万居民受益。三是积极参与,争做疫情防控“战斗员”。永安社区巾帼志愿者服务点第一时间联合本溪木棉花社工,发动我市多家志愿者团队冲上防疫一线,协助北地街道办事处的10个社区值守检查点完成登记、测温、劝导等各项工作,有效充实了基层防疫力量,筑牢了疫情战斗防线。

  “巾帼红”助力文明新风

  永安社区巾帼志愿者服务点以全国文明城市创建活动为契机,全面贯彻落实《家庭教育促进法》,联合弘毅社工组建了“留守、流动儿童家园”巾帼志愿者服务队。服务队以服务留守、流动儿童为重点,围绕家庭教育、卫生保健、法律法规、娱乐游戏、心理健康等方面,采用“上门+阵地”相结合的服务模式,开展丰富多彩的主题活动,为儿童提供学习、交流、娱乐的平台。服务点还组织辖区妇女开展了职业技能培训,邀请专业机构为社区妇女开展小儿推拿、养老护理、家政服务等方面的就业创业职业技能公益培训,深受广大妇女群众欢迎。截至目前,服务点已开展职业技能培训20场次,培训妇女600人次。

  下一步,永安社区巾帼志愿服务点将持续开展巾帼文明示范活动,引领广大妇女在社会生活和家庭生活中发挥独特作用,在弘扬中华民族家庭美德、树立良好家风方面发挥独特作用,在文明家庭建设中当主角、唱大戏,为本溪创建全国文明城市贡献巾帼力量。

  巾帼志愿者是妇联组织参与创新社会治理的重要力量,近年来,全市广大妇女姐妹大力弘扬和践行“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精神,踊跃参加到疫情防控、创城宣传、文明劝导、“最美家庭”“绿色家庭”创建等巾帼志愿服务活动中,努力营造人人参与志愿服务、人人支持文明创建的良好氛围,以真挚爱心促进文明创建,做文明城市的推动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