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24年3月21日 星期四2024年3月21日 星期四
  • 邮箱系统
  • 报送系统
  • 无障碍浏览
辽宁省妇联
无障碍浏览

首页 > 妇联动态

乡村振兴巾帼行动 | 省级“最美庭院”系列宣传展播——锦州篇

信息来源: 发稿编辑:妇联管理员三 发布时间:2022年11月04日

  为深入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落实省委省政府关于人居环境整治具体要求,落实全国妇联美丽家园建设工作要求,在美丽乡村建设中发挥巾帼力量,省妇联、省农业农村厅、省乡村振兴局共同开展寻找省级“最美庭院”活动。经各级相关部门推荐认定,寻找何久森家庭等100个省级“最美庭院”。各具特色的“最美庭院”,让我们共同欣赏!

  黑山县新立屯镇荒地村王晓娟家庭,是一个幸福美满的四口之家,夫妻二人带着女儿女婿共同经营“大荒地东粮有限公司”,他们白手起家、诚信经营,经过发展积累,公司规模不断壮大,解决了村里人的就业难题,王晓娟帮扶困难群众、带动增收致富,被评为“黑山县巾帼致富带头人”。

走进她家的院子,映入眼帘的是一幢具有乡村风情的精致小别墅,房屋建造得简约又不失美感,屋子旁边是一颗大榆树,葱茏高大、枝叶繁茂。院子里简明洁净,各类生活用具摆放有序。进入屋内干净明亮,客厅宽敞大气,一整套木质家具摆放整齐,别有品味。屋内安装了太阳能热水器,院内安装了太阳能路灯,一家人倡导节能减排的生活理念,废旧快递纸盒收集再利用,喝完用过的水瓶废品分类存放、循环利用,避免资源浪费,减少了环境的污染。

  这个四口之家的生活态度积极向上,和睦互敬、友善助人,邻里乡亲的大事小情、遇到困难总会看到他们的身影,得到了广大村民的一致好评。

  

  北镇市闾阳镇闾二村王桂奇、李霞夫妇都已退休,老两口退休不褪色,坚持“整洁庭院内外 共建美好家园”的生活目标,精心打造美丽庭院。

从干净整洁的大门口到花香袅袅屋檐下,水泥红砖铺就的路面平整笔直。夫妻二人非常勤快,黎明即起、洒扫庭除,作息时间十分规律。他们富有生活情趣,将自家小院打造的色彩靓丽。他们将废旧轮胎涂上各色颜料,做成一个个小小的花坛,用一块块木板做成小小的栅栏,围在鲜花的周围,石阶两侧、菜园周围都种满了各式鲜花,创意十足,分外好看。门前石阶上摆放了各种盆栽,有的修剪成圆滚滚的造型,圆润可爱,有的修剪成层层叠叠状,观赏怡情。院子的空地上设计了两块菜地,面积不大却很实用,蔬菜自给自足,吃得健康放心。 室内窗明几净、气味清新,家居用品朴素实用,家居风格温馨舒适。闲暇之时,夫妻俩便会约上三五好友,泡一壶茶,聊一聊天,体味生活幸福。他们将家庭和睦的良好氛围传递给邻居,将尊老爱幼的优良美德体现在生活点滴。看到年迈的老党员老邻居有困难,夫妻二人总是热心相助,帮助打扫卫生、收拾庭院;当屯子里的小两口有难处,幼小的孩童无人照顾,他们会主动帮忙看护,直到邻居忙完琐事......他们用实际行动诠释了邻里之情,引领了村屯的好风气、新风尚。

  

开发区杏山街道中山堡村刘青春家庭,是个五口之家,生活态度积极向上,是村里人居环境整治工作的宣传员与先行者。 女主人勤劳能干,将自家庭院区域合理划分,打理的井井有条,成为邻居们争相效仿的特色庭院。“田夫荷锄至,相见语依依”,在菜园区,蔬果成排、绿意盈盈,是真正健康的“绿色食品”,蔬果除了自家供给,院主人还会热情地招呼邻居们前来采摘,邻里之间互助友爱、和睦融洽。院内放置了很多健身器材,有太空漫步车、秋千、扭腰器、摇臂器等等,这些健身器材深受欢迎,茶余饭后大家总是喜欢在小院一聚锻炼锻炼身体、活动活动筋骨。庭院内建有一座凉亭,也是邻里朋友休闲、乘凉、聚会的最佳场所,这样的日子欢声笑语、其乐融融,慢品人间烟火色,闲观万事岁月长。

  勤劳灌溉美丽庭院,美德弘扬乡风文明,刘青春家庭是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优秀代表,他们将带动广大村民一道,为美丽乡村建设作出更大的贡献。

  

  美丽乡村大家建,幸福家园齐共享。建设好生态宜居的美丽乡村,让广大农民在乡村振兴中有更多获得感、幸福感,在乡村振兴的前进道路上,让我们共同努力,携手同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