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24年3月21日 星期四2024年3月21日 星期四
  • 邮箱系统
  • 报送系统
  • 无障碍浏览
辽宁省妇联
无障碍浏览

首页 > 妇联动态

锦州市妇联走进最美“新疆汉族妈妈” 精准化对接服务

信息来源: 发稿编辑: 发布时间:2022年06月20日

  按照“两个找到”专项行动(即“找到服务对象”和“找到被服务对象需要”的感觉)要求,锦州市各级妇联组织紧紧围绕引领服务联系的职能,将走进妇女,联系群众,积极为妇女儿童做好事、办实事、解难事,作为落实“两个找到”的着力点,努力把妇联组织建设成妇女群众温暖的娘家。

  6月17日,市妇联党组书记、主席张静一行走进“石榴家园”,走到最美“新疆汉族妈妈”芦志红身边,了解她的急难愁盼,提供精准化对接服务。

  1997年芦志红同新疆籍维吾尔族青年买买提明喜结连理后,不仅结识了许多新疆地区的少数民族朋友,更与民族团结结下了不解之缘。20多年来,她始终奔走于锦州与新疆,往来汉族与维吾尔族等少数民族之间,前后资助了400多名在锦求学就业的少数民族儿童和留学生。2015年至今,芦志红花费6年多的时间筹资建成“石榴家园”,被在锦州生活的新疆籍群众亲切称为“新疆驻锦办事处”。打造了汉族与少数民族交流融合的“民族之家”,她用爱心和行动,架起了锦州与新疆民族团结的桥梁。

  张静一行在太和区委常委、副书记张维东的陪同下,参观了石榴家园,与芦志红进行了亲切地交谈,并询问在锦务工经商求学的少数民族妇女儿童生活工作情况,了解她们的生活所需。新疆小朋友们化身小小讲解员,热情地为调研人员讲解“石榴家园”各个特色民族展厅,少数民族姐妹们表演了自导自演的“民族一家亲”情景剧,芦志红也详细介绍了这些年来与新疆地区少数民族朋友们的点点滴滴,她说:“让更多的新疆妇女儿童和留学生在锦州有个家,为更多的少数民族姐妹在锦州提供工作机会,为促进民族团结进步发挥自己的光热,就是我活着、我存在的意义。”

  张静一行非常关心芦志红和她身边少数民族姐妹们、孩子们的需求,了解到新疆在锦留学生和少年儿童愿意学习汉族文化和汉语,陪同调研的市妇联兼职副主席、锦州新闻媒体集团电视节目中心海波访谈栏目正职负责人牛海波表示,将定期在“石榴家园”举办朗诵公益活动“海波沙龙”,让锦城的学生和新疆的学生一起交流学习;了解到芦志红今年从新疆带回4个生活困难的小朋友安置在锦读书,陪同调研的市妇联执委、锦州佑鑫石英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陈曼表示愿意为这四个小朋友提供资助;了解到新疆少数民族同胞到锦后有些许的地域不适、文化不适等特殊心理问题,陪同调研的市妇联执委、锦州市康宁医院心理援助热线主任郭玲玲,表示可以定期为她们做心理辅导,帮助她们尽快适应锦城生活;了解到芦志红的石榴家园在售新疆葡萄干、大枣等特产,陪同调研的古塔区妇联执委、锦州英特一时代购物广场总经理胡晓曼表示愿意长期免费提供线上带货直播服务,并可为在锦的新疆待业妇女提供创业培训。太和区妇联主席汪影表示,“石榴家园”坐落在太和区,未来将协调更多的社会力量,提供更多的服务关爱、帮助这位伟大的“新疆汉族妈妈”以及她身边的少数民族同胞们。

  芦志红深受感动,张静主席鼓励她:一定要继续继承和发扬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妇联永远是她的温暖娘家,有困难及时反映,会尽妇联所能帮助协调解决,并希望芦志红更加团结在锦务工经商求学的少数民族群众,使她们像石榴籽一样紧紧抱在一起,共同创造美好生活,为民族团结贡献更大的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