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24年3月21日 星期四2024年3月21日 星期四
  • 邮箱系统
  • 报送系统
  • 无障碍浏览
辽宁省妇联
无障碍浏览

暑期妇女儿童之家活动(之四)|大连市妇女儿童之家暑期活动丰富扎实

信息来源: 发稿编辑:妇联管理员三 发布时间:2017年08月28日

  大连市妇联创新工作理念和方式,联合市青年义工服务中心,于2016年发起“阳光志愿者支教72小时行动”项目,以“辽宁省妇女儿童之家”和“大连阳光儿童成长乐园”为阵地,组织大学生志愿者利用暑期,开展为农村留守儿童送去免费的文化、才艺辅导和心理关怀与陪伴的短期支教活动。既解决了妇联”留守儿童之家”和”儿童成长乐园”师资匮乏的问题,又为大学生志愿者支教活动提供了平台,更为农村留守儿童带来了丰富的课外知识和快乐。取得了一举多赢的成效。 

  通过公开招募和面试考核,今年共有35名大学生志愿者成为项目的执行者。经过系统培训,7支志愿小组于7月23日启程,奔赴位7所“辽宁省妇女儿童之家”和“大连阳光儿童成长乐园”所在地,开展了为期10天的志愿支教服务活动。 

  支教课程以团队“破冰”游戏、儿童安全“五防”、手工、美术、音乐舞蹈等特色教学和国学、数学、外语、地理、历史等学科教育为主要内容,辅助以沙盘游戏心理辅导、儿童营养教育等体验活动,让300余名参加活动的农村留守儿童拓宽了知识面,培养了浓厚的学习兴趣,开阔了视野,增强了自信心。而大学生志愿者们,除出色完成项目任务外,还通过走访34户家庭、与留守儿童和困境儿童近距离接触,切身体会到了这一社会实践活动的意义,也净化了思想和心灵。 

  项目执行期间,大连市《回娘家》微信平台共刊登了7组30篇志愿者们的支教日记,记载了这些“阳光志愿者”们的倾情付出和感受,也反映了农村留守儿童对校外教育的需求和被陪伴的渴望。 

  来到庄河吴炉镇光华村的第一天下午,我们就洗干净了支教T恤,只为第二天给孩子们个整洁阳光的第一印象。我们提前来到儿童成长乐园和当地老师沟通后反复敲定教学计划和课程安排,商讨细节与可能会遇到的问题。 

  我们深深明白,支教从来不是一时的冲动与兴起,而应该比任何时候都要认真与慎重。出发前的一个月里我们经历了两次严格的专业支教培训,每晚都会在群里共同学习与分享。这是一种态度,对自己的选择负责,因为我们的每一句话,每一个动作,可能都会对当地孩子造成不同的影响。 

  支教第一步,先成为更好的自己,把最好的自己交到孩子们面前,准备好了耐心和状态,准备好了笑容与心情。 

  在了解了当地孩子的年龄段和基本情况后,我们做了一个课程细节研讨,将孩子们以四年级为界分为大班和小班。除了医疗急救和“儿童五防”外,每天都安排了两种不同的教学模式和课程设置。 

  第一堂的破冰课气氛活跃热闹,大部分孩子和我们第一次见面表现的也并不生分,通过两个拓展游戏大家很快打成了一片,我们和孩子们的自我介绍过后,几个小朋友迅速总结出了五位指教哥哥姐姐的个人特点。 

  通过大班数学、语文课的讲解,发现孩子们都很刻苦勤奋,还有些孩子天赋很高。但由于当地教学环境的制约,往年考进大学的还是极少数,很多孩子还是选择九年义务教育结束后离家打工或进入技校学习。

  我上历史课时,在一位小男生身上隐约看到自己小时候的样子。他特别熟悉三国时期的人物和故事,蜀国五虎大将如数家珍,各自的兵器和最后的结局也了如指掌,说到赵云长坂坡救少主时两眼放光,对后期的司马懿和姜维也有所了解。

  我每天负责大小班的拍照工作,最幸福的瞬间就是捕捉孩子们的热情和活力,特别是可爱的小班孩子。宝宝们跳舞时的动作虽不够整齐,但每个孩子都尽力去把动作做到完美;画画时不懂色彩搭配,但一笔一画特别执着,渴望把自己的内心世界完整地表达出来;手工课时有些混乱,大孩子也会主动帮助小孩子一步一步完成作品,让笑容洋溢在每个宝宝的脸上。

  班里的学生中,有一位大班的女孩从第一天就引起了我们的关注,源于她的性格太过于内向,眼神也是布满沉重与忧郁,很少见到她与周围的孩子进行互动,总是独来独往。我特意与她进行了几次沟通,效果也不是很理想。

  后来向当地的妇联老师了解了这位小藤同学的家庭情况,确实非常困难和特殊。一家五口人生活在一起,爷爷奶奶身体很不好,父亲眼睛残疾,无法参加工作和劳动,母亲患有严重的精神疾病,需要人全天照顾。而小藤每晚和爷爷奶奶睡在一方并不宽敞的炕上,我们进屋后就能感觉极度的闷热和压抑。 

  这次特殊家庭的家访工作对于我们而言也是充满压力,在取得了孩子父亲的同意后,我拍摄了几张家里的照片,没有一件像样的家具,一切显得陈旧而混乱,唯一的明亮来自于贴在斑驳墙上的几张孩子“三好学生”奖状。孩子现在小学刚毕业,期末成绩语文99分、数学100分。但在家里,我没有找到孩子的书桌。只有一个废弃的小冰箱,里面装有孩子最珍贵的宝贝——学校姐姐送她的几本小说,成了她童年时期唯一的慰藉和快乐源泉。

  孩子特别喜欢描写动物的小说,特别是《最后一只战象》,小藤同学在给我介绍这本小说时,眼睛露出了少见的兴奋光芒,但这种小小兴奋给我带来的却是大大的不忍和伤感。 

  小藤全家五口人没有一个劳动力,三个人需要吃药治病,一个孩子即将进入初中,全家一年的总收入仅有政府补贴的12000元。但家里每个人,依然在努力地生活,依然在憧憬着未来,依然热情地与我们交流畅谈。在孩子父亲的口中,我没有听到一句抱怨,有的只是对补贴的感恩,对女儿的骄傲。他们相信:只要一家人在一起,很多困难,就不再是困难。

  大白老师抱了抱孩子,小藤一米五的身高,可能也就40斤的体重。孩子自己讲一般好几个月能吃上一顿肉,几乎没有喝过牛奶。但孩子最渴望的是能够阅读更多的小说,“那时的自己会忘记一切烦恼,和动物交朋友,沉浸在幸福里”——孩子作文里的一句话。 

  支教的最后两天,我们安排了欢乐运动会和文艺汇演联欢会,邀请了孩子的家长和乡亲们一同观看。看得出孩子们对“两会”非常重视,每天都积极练习自己的项目,争取胜利。 

  到了该说再见的时候了,我们五人决定让这场告别不带一点点的矫情,在文艺汇演的最后,送给孩子和乡亲们一个我们自己编排的手语歌曲《再见》。送给阳光乐园一份手工小礼物,这是大家连续几晚赶制出来的心型折纸爱心盒。

  十天的陪伴很短很短,今后的思念会很长很长。孩子们所有小小的进步和成长都让我们欣喜万分。 

  相信终有一天,孩子们会经历真正的成长,学会真正的飞翔。也相信孩子们会记得,在一个灿烂的夏天,与五位支教哥哥姐姐一起度过的美好时光,我们共同经历的每一堂课,每一回游戏,每一声问候,每一次感动。 

  期待着下一次这样的时刻,期待着重逢,和亲爱的你们,在一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