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24年3月21日 星期四2024年3月21日 星期四
  • 邮箱系统
  • 报送系统
  • 无障碍浏览
辽宁省妇联
无障碍浏览

沈阳市沈北新区妇联:调研妇女儿童之家

信息来源: 发稿编辑:妇联管理员三 发布时间:2017年12月22日

   12月21日妇联主席徐玉琴领队,科长关丽君、石常君一行通过实地走访对我区留守儿童之家建设情况进行了调查了解,现将整体情况报告如下:

  

  一、基本情况

  我区共有9家省市级妇女儿童之家功能辐射全区11街道、101个社区,涵盖300名留守儿童。沈北新区妇女儿童之家工作得到省市级领导的认可,并在省妇联妇女儿童之家培训会上进行汇报。

  二、开展特色活动

  1、民丰社区留守流动儿童之家创办“4:30”课堂。“4:30”课堂是由区妇联兼职副主席沈阳师范大学社会学院副院长张青创办,由她招募的注册社工师、心理咨询师等志愿者队伍400余人。“4:30”课堂无偿为留守儿童、流动儿童以及贫困单亲家庭儿童提供学业支援,情绪管理、安全防护等教育活动,减轻了留守儿童、流动儿童、贫困单亲家庭儿放学后的照顾压力,提升了儿童学习能力、人格完善能力以及社会风险识别能力。此项活动,受到全国妇联的《中国妇女报》杂志社、新华网、沈阳日报等十多家媒体报道。

  2、正良社区妇女儿童之家引进“星河”社工组织为儿童服务。2017年6月,我们在正良社区妇女儿童之家引入了“星河社工”组织,这个组织从周一到周五都长期坚持开展亲子活动、手工艺课堂、课业辅导、兴趣辅导等服务,在这里孩子们获得了快乐和幸福。

  3、施宇爱心讲堂入驻沈北妇女儿童之家中。我们聘请了国家级心理咨询师施宇老师深入到妇女儿童之家,免费为社区的妇女儿童开设爱心讲堂,为社区妇女和儿童讲授阳光心态、如何教育孩子等课程。

  4、引进市级优秀教育资源到儿童之家开展支教活动。沈北新区妇联引进市儿童活动中心的优秀教师,深入到我区各个儿童之家,为留守儿童送去孩子们喜爱的课程,使农村孩子享受到了市里孩子才能得到的优秀的教学资源,收到广大儿童的欢迎。

  5、沈北多家高等院校大学生志愿者走进儿童之家长期服务。沈北新区妇联联合辖区内的航空航天大学、中国医科大学、沈阳师范学院等多家高等院校在儿童之家建立志愿者活动基地,结合每家的实际情况开展了亲子教育、“雏鹰志愿者联盟”认养、亲子阅读、公益课堂、才艺培训等活动。  

  二、存在问题

  1、妇女儿童之家建设标准不高。通过实地走访发现,部分妇女儿童之家损毁严重,造成儿童活动形成隐患。冬季供暖严重不达标,致使儿童不能在妇女儿童之家展开相关活动

  2、缺乏专业辅导老师,不能有效解决留守儿童存在问题。妇女儿童之家具有心理咨询等资历的专业老师屈指可数大多妇女主任兼管,她们缺乏科学的教育指导方法,只能提供基本的安全保障和教育引导

  三、下一步计划 

  1、建设方案建议党委政府为妇女儿童之家建设维修设专项资金,为留守儿童之家建设提供组织和资金保障。区妇联妇联将进一步发动:爱心企业、爱心妈妈、巾帼志愿者,积极投入留守儿童关爱工作,担任留守儿童之家的临时父母、兼职教师和知心朋友。

  2、依托“圆梦行动”等儿童培训项目。开展活动提高留守流动儿童及家庭自身素质,丰富儿童课外文化生活内容,提升儿童之家在才艺培养、心理辅导等方面的教育水平。同时掌握培训人员联系方式,致力于将特色活动打造为我区妇女儿童之家常态化活动。

  

  

  图片21

  

  图片20

  

  图片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