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24年3月21日 星期四2024年3月21日 星期四
  • 邮箱系统
  • 报送系统
  • 无障碍浏览
辽宁省妇联
无障碍浏览

辽宁省鞍山市岫岩县新甸镇乐全村留守妇女儿童之家工作纪实

信息来源: 发稿编辑:妇联管理员三 发布时间:2017年03月20日

 

大山里的留守儿童快乐家园

——辽宁省鞍山市岫岩县新甸镇乐全村留守妇女儿童之家工作纪实

 

3月1日下午3:30,放学铃声响起,鞍山市岫岩县新甸镇中心小学一年级的吕佳颖拉着邻居哥哥的手说:“我们去妇女儿童之家写作业吧 ?“好啊!我最喜欢去那儿看书和学习啦!”说着俩人欢快地去妇女儿童之家找徐老师去了。

乐全村妇女儿童之家积极争取辽宁省妇联、岫岩县妇联、新甸镇妇联、新甸镇老年志愿者协会的大力支持而成功创办。室内面积162平方米,有电子琴室、阅览室、美术室和乒乓球室,室外面积600平方米。儿童之家定期开展活动,每月至少组织1—2次文体才艺、娱乐活动;每学期与留守、流动儿童家长、监护人及班主任至少进行一次沟通,全面了解其心理、教育、生活、安全等情况;经常性地组织开展结对帮扶工作和对留守流动儿童的心理辅导;每年围绕“六一”儿童节开展内容丰富、主题新颖的活动。

因为父母常年在外打工,吕佳颖由爷爷奶奶照顾。今年升入中心小学一年级就读以后,因为没人接送,儿童之家的徐老师就安排同村的邻居家哥哥负责接送小佳颖。儿童之家的徐书玲老师是中心小学退休教师,自从退休以后,徐老师就主动申请成为儿童之家的志愿者,每天看护放学后无人照看的孩子。徐老师说:这些孩子们本应该在父母的身边,在享受亲情关爱,如今他们远离父母,过早开始了独立的学习生活。我要尽自己的余生之力帮助孩子们健康快乐的成长!

 

 

乐全村妇女儿童之家整合了乐全村村委会、新甸镇老年志愿者协会的成员,退休教师徐淑玲、李清业等人员,加强了儿童之家的团队力量。乐全村妇女儿童之家根据当地村民的具体情况设计了合理的服务方案。农忙时节,村里的孩子无人照看,可以送到儿童之家;留守儿童可以在放学后和假期到儿童之家托管学习;周六、周日可以无偿参加阅览室读书活动、美术活动、电子琴活动和球类活动,有专人教师教授与看管。

 

5岁的杨玉,现就读幼儿园大班,父母都是船员常年不在家。儿童之家的“爱心妈妈”——张淑清老师,经常给小杨玉带去妈妈般的温暖。衣服小了,张老师会给他买一件新的换上;放学饿了,张老师会带些好吃的放在儿童之家留给他;看小杨玉总是偷偷地看哥哥姐姐学琴,张老师就手把手的教他,小杨玉早已将张老师看成自己的妈妈了,一声“张妈妈”就是对张老师最好的回报。

很多孩子喜欢看书,更喜欢让爸爸、妈妈陪着一起阅读的感觉。所以儿童之家的老师们经常陪着孩子一起阅读。退休教师李清业老师还为孩子们举办“读书节”。通过读书节的活动,孩子们在老师陪伴下一起阅读了《安徒生童话选》、《百科丛书注音版》,对培养孩子思想、道德品质、交际技巧大有益处每次等看完一本后,老师都会和孩子们在一起讨论和回味书中的故事情节,分享书中他认为感兴趣的故事,启发孩子对书中的人物进行比较,寻找书中每个人物身上优秀及具有‘闪光点’的地方。

 

    妇女儿童之家给山区的留守儿童们带来了丰富的课余生活。每当说起妇儿之家,孩子们就七嘴八舌地打开了话匣子,小男孩说喜欢打篮球、丢沙包,女孩说喜欢踢毽子、玩呼啦圈,还有的说喜欢读书、绘画、下象棋……乐全村妇女儿童之家使山里的孩子们不再寡言少语,他们也将和城里的孩子一样有希望,有梦想,有更加灿烂美好的明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