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24年3月21日 星期四2024年3月21日 星期四
  • 邮箱系统
  • 报送系统
  • 无障碍浏览
辽宁省妇联
无障碍浏览

沈阳市沈北新区妇联:妇女儿童之家开展关爱留守儿童活动

信息来源: 发稿编辑:妇联沈北新区 发布时间:2017年09月21日

 

  沈阳市沈北新区妇联:妇女儿童之家开展关爱留守儿童活动 

  留守儿童是当前的一个社会问题,全社会都要关心、关爱留守学生,关注留守学生问题,沈北新区道义街道正良社区妇女儿童之家本着对留守儿童负责、对社会负责的政治高度,扎实解决好留守儿童问题。调查显示,“留守儿童”普遍存在亲情缺失和家教缺位,在学习、生活、安全、健康等方面存在突出问题。暑假来临,为帮助留守儿童解决学习生活中遇到的实际困难和问题,促进留守儿童健康成长,关爱保护辖区内留守儿童。正良社区妇女儿童之家特举办假期“圆梦行动”暑期培训班活动。辖区内共有30余名留守儿童及家长,1名志愿者教师,3名大学生志愿者以及社区的工作人员共计40余人参加了本次活动。活动总结如下: 

  一、定期对辖区“留守儿童”进行普查     

  对辖区内“留守儿童”情况展开细致的调查,对他们的学习、生活、心理、安全、健康状况进行调查登记,全面了解“留守儿童”的生存状况和成长需求,建立“留守儿童”档案。在深入调查研究,掌握第一手资料的基础上,立足实际,研究制定切实可行的应对措施,增强工作的针对性和实效性。     

  二、营造关爱留守儿童氛围,动员留守儿童参加活动    

  以关爱留守儿童为出发点,对他们的学习、生活给予关心,尊重留守儿童的人格,滋润了他们渴望爱的心灵。动员留守儿童参加假期“圆梦行动”暑期培训班活动。 

  三、组织丰富多彩的假期“圆梦行动”暑期培训班  

  本次“圆梦行动”暑期培训班活动历时一个月,志愿者和社区工作人员一起为孩子们提供美术培训、亲子阅读、贫困留守儿童帮扶、课业辅导、安全教育、爱心陪伴等志愿服务,弥补了留守儿童及流动人口子女暑期“学习空白”,致力于解决留守儿童在家无人监管、缺乏人文关怀等问题,丰富他们的知识,培养他们的业余爱好,增强他们的科学文化素质,在物质上给予他们帮助,同时在原来的帮助基础上,依据现有情况,实行定期不定期的家访,与留守儿童的临时监护人进行深入的交流与沟通,增进了解,寻求互助,并对老年监护人(如儿童的爷爷奶奶、外公外婆等)给予一定的指导,帮助他们正确地管教留守儿童,使留守儿童跟其他孩子一样度过一个安全、健康、快乐、丰富的暑假。  

  本次活动,孩子们从被迫接受家长意见到主动要求参加培训班,这一过程体现了志愿者和社区工作人员的努力----让孩子们爱上暑期班。孩子们说明年还想来参加这样的暑期活动,志愿者们则纷纷表示,开展这样的活动非常有意义,很高兴能在关爱留守儿童的活动中献出自己一份力量。 

  今后,正良社区妇女儿童之家要更加努力探索促使留守儿童健康发展的工作思路,使留守儿童能够于其他的孩子一样得到教育得到爱,让他们拥有正常健康的心态和健全的人格,更好的融入生活学习环境,促使他们能健康的成长。 

     

 

图片3

 

图片2

 

图片1

                                 沈北新区妇女联合会 

                                     2017年9月2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