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24年3月21日 星期四2024年3月21日 星期四
  • 邮箱系统
  • 报送系统
  • 无障碍浏览
辽宁省妇联
无障碍浏览

不断学习,才能从容“成功变老”

信息来源: 发稿编辑:妇联管理员三 发布时间:2022年08月10日

  据全国第七次人口普查数据显示,我国60岁及以上人口为26402万人,占比18.70%;其中65岁及以上人口为19064万人,占比13.50%。“十四五”期间,我国老年人口将突破3亿,将从轻度老龄化迈入中度老龄化社会。最近还有媒体报道称,2022年我国将迎来“史上最大退休潮”。

  忽然发现,我和身边的朋友们也都成了即将退休的“赶潮人”。我的重庆女友天灵灵近日一直在约亲朋好友为她写60岁赠言,今年8月她将正式退休。那天我一气呵成了给她的“小作文”,最后一句写道:“愿我们进一寸,有一寸的欢喜;上一层,看一层的风光。”

  树立“成功变老”理念,让“晶体智力”日新月异

  最近看到网红张琦老师在视频中说:“毕业10年同学聚会,比的是谁有钱;毕业20年同学聚会,比的是谁的地位高;毕业30年同学聚会,比的是谁更年轻……”那一刻,我立刻脑补了2019年10月6日我们大学毕业30周年时返校拍纪念照的情景,当时我也留下了一张宝贵照片——特制的红色T恤上印着“30年再出发”的字样,墨绿色格子裙裙裾飘飘,姿势也是起跳的样子,感觉自己真的比上大学时更年轻自在了。

  平时身边常有三四十岁的女同事就开始恐“老”,说记忆力越来越差了、思维敏捷度不够了、学习工作效率越来越低了……同时身体还会出现种种不适。其实,“老”是从心态开始的。而那些平日精心维护身心健康的人,不但可以有效延缓衰老,还可以青春常驻。

  早在1997年,JohnRowe和RobertKahn两位科学家就提出“成功变老”的理念。要让身心保持年轻状态,尽可能延长身体各项功能的“保质期”,他们给出了3条建议:减少慢性疾病,维持高体能和认知能力,多参与社会生产性活动。

  而更让我们欣慰的是,长久以来人们一直认为人的智力是随着年龄增长逐步下降的,但今年2月在《自然》发表的一项对超过120万名10岁到80岁参与者的研究发现,我们智力下降的速度远没有想象得那么快。心理学家雷蒙德·卡特尔1963年曾提出“流体智力”和“晶体智力”的概念,“流体智力”是依赖于先天的能力,比如思维及反应速度、记忆力等学习能力,它的巅峰时期在25岁左右,之后慢慢衰退,尤其到45岁后会明显下降。作为后天生成的“晶体智力”,则可以长久保持相对稳定甚至是最佳状态,这恰恰是创造力的一部分。因为“晶体智力”与长期记忆以及不断的学习积累有关,换句话说,“晶体智力”会随着我们持之以恒的学习、刺激、打磨而日新月异。

  我自己对此也深有体会,记忆力不好、反应速度慢、智商不在线一直是我自卑的地方,但是工作以后,随着自主学习的坚持,人到中年后我猛然发现:当同龄人喊着“记忆力衰退”时,我并没有明显感觉,因为记忆力一直就没好过;当同龄人喊“老了”时,我反而感觉自己越来越年轻了,尤其是55岁后感觉自己似乎拥有了触类旁通的能力。

  如果“流体智力”是天生的智商,那么“晶体智力”可看成是后天成就的智慧。我前几天发的朋友圈就真实道出了目前的感受,“一点一点清除身心上的暗物质,慢慢变得明亮而通透,条畅而自得。每一天都顺滑着过去了。其实并没有得到什么,而是没有阻塞。或者说很多阻塞他人的东西,在我这里跐溜就过去了。”

  老年人需特别“扩胸”“练脑”,用学习新东西对抗岁月侵蚀

  有网友爆料自己83岁的奶奶,“1949年9月出生的奶奶,想考驾照很多年了,因家人不同意一直没考成。今年她偷偷报了名,每天入迷般刷科目一,最后拿到97分;科目二考了至少5次,最终也过了;现在在等科目三的重考时间。”相信这个奶奶一定激励了很多人。

  7月31日我看了俞敏洪与张朝阳《星空下的对话》直播视频,听到1964年出生的张朝阳说,他目前只完成了人生任务的三分之一,还有三分之二等待他去完成。“以前都想着赚很多钱退休,躺在沙滩上、打排球、喝咖啡什么的,我觉得这个想法是不对的。人其实是活到老、干到老、学到老的,人的状态会通过运动、学习和思考改变,思维跟年龄的关系不是特别直接的。”去年11月5日开始,《张朝阳的物理课》在每周五、周日中午12点雷打不动地开课,几十堂课连载下来,他那“被互联网耽误的物理老师”的新身份深得网友追捧。

  “风声雨声读书声,声声入耳;家事国事天下事,事事关心。”这也是我这个“60后”老阿姨目前的生活写照,那天上班途中在小区门口听见3个老太太正谈论俄乌局势,那一刻我笑道:“果然是老了,我也开始关心国内外新闻大事了。”

  在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暴发之前,我基本是“两耳不闻窗外事,一心只读圣贤书”。一场突如其来的疫情让我开始关心起国内外新闻,且兴趣越来越大。对我而言,关注国内外新闻就像打开了一扇多彩之窗,拓展着我的人生半径。因为读《道德经》《庄子》等圣贤书时,我常可以联想到当下发生的事,这算不算也是学以致用。

  在我看来,老年人需特别“扩胸”“练脑”,因为长时间不接触外部刺激,会造成思维上的堵塞不通和故步自封。所以延缓衰老的最有效方法就是:学习新东西,刺激大脑神经。大脑会随着接触到的环境和新任务,不断去调整和优化内部连接,优化思维意识。

  的确,在日常生活中伸展自己,优化心性,去感受“我是能够影响这个世界的”,也是对抗岁月侵蚀的一种利器。而每个人生阶段,都是巅峰时刻,也都是生命中最美好的时刻。当你能够汲取、分享、创造,就能保持年轻。最近我非常喜欢庄子这句话:“注焉而不满,酌焉而不竭,而不知其所由来,此之谓葆光。”葆光,在我看来就是永远保持年轻态和活力。

  其实,一个人真正的衰老,从来都不是年龄的增长。衰老的证据,不是头上的白霜、眼角的皱纹、视力的模糊甚至是牙齿的脱落,而是像蒋勋所说:“我怕自己衰老,老到不会为‘美’落泪。”

  来源:中国妇女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