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24年3月21日 星期四2024年3月21日 星期四
  • 邮箱系统
  • 报送系统
  • 无障碍浏览
辽宁省妇联
无障碍浏览

女性,先做好自己的“守护神”

信息来源: 发稿编辑:妇联管理员三 发布时间:2022年11月15日

  富兰克林在《富兰克林论衰老》里曾说:“生活的悲哀之处在于,我们总是老得太快而又聪明得太慢。我想除了又老又胖,我并不那么介意变老。我应该不会拒绝从头到尾把生活再过一遍,只是希望获得唯有作家才有的特权,在再版的生活中修正初版的错误。”都说女人50岁开始正式面对衰老,作为送给自己50岁的生日礼物,我前几天去做了个美容手术,也算搞个仪式感纪念一下。但可惜生活没有“再版”,因此我很想跟女同胞们分享自己50年人生的3个领悟。我好友说如果早点知道这些,虽不一定会更成功,但一定会活得更从容。

  职场女性的“花期”其实可以很长

  女性对于衰老总有着太多的恐惧,尤其是职业女性对职场“生物钟”更是有太多误区,总担心自己老了,这也不行那也干不了。几年前我去协和医院做例行体检时,曾怯怯地问大夫:“女人通常什么时候更年期啊?”大夫指指窗外的玉兰花说:“你看那花,该开的时候就开,该落的时候就落。”我当时心想,“这大夫是学医的还是学哲学的啊?”

  记得我在42岁那年离开跨国公司自己创业,很多人都说那是一个华丽转身,但其实一点也不华丽。从心动到行动,我前前后后犹豫纠结了两年多,最后算了一笔账:如果20年足以让我从职场“小白”成为高管,那就算我从零开始,再花20年应该也可以在一个新领域从“小白”成为“大咖”。幸运的是,我没用20年就已在新领域站稳了脚。

  其实,职场女性的“花期”,真的远比你想象得要长很多。一段职业生涯的结束,不意味着你就要从发展的轨道上掉下来,它不过是你职业发展的一个节点而已。而节点不一定是终点,也可以成为拐点。在每一个节点,做最合自己心意的选择就好,只要你不下牌桌,就总有机会翻盘。.

  当竭尽全力还是事与愿违时,请放过自己

  我儿子6岁那年,因为腺样体肥大医生建议手术。手术前一天晚上,我突然哭着跟老公说:“别让孩子做手术了,万一麻醉出事故了怎么办?”其实,面对孩子,父母永远都在想“万一”,经常瞻前顾后、过度反省,总觉得自己没做好,总想着“当初要是这么做也许会更好”。

  儿子手术后第二天晚上,我在医院偶遇一个朋友带她两岁的女儿做血液检查。那是我第一次见到她女儿,也是最后一次。那次检查发现孩子得了白血病,经过一年治疗仍然不幸夭折了。知道这个消息时,我想了好几天要不要打电话给朋友,我该如何安慰她……后来我打电话过去时自己先忍不住哭了,反倒是朋友安慰我说:“我没敢跟你们说,就是知道当妈的都受不了这些。”她说曾问过医生为什么女儿会得白血病?医生说:“没有什么为什么,不是所有事情都有确定的原因。”

  所以,当你已竭尽全力还是事与愿违时,请放过自己吧。不是什么事情都有答案,也不是什么结果都是你的错,有时候即便你什么都没做错,结果还是会错。我们应学会与生活共舞,而不是和生活较劲。如果我早知道这个道理,我也会对自己少一些自责、多一些宽容。

  女人应先安顿好自己,不要靠别人的光环来照亮自己

  今年8月我和老公送儿子上大学,从西雅图开车一路到芝加哥,相当于从北京开到西藏的距离。别人都问我:“坐飞机不好吗?为啥要开那么远?”因为这样的送别可以把时间拉得更久,慢慢放手会让我自己感觉好一点。

  正好儿子就读的大学就是我和老公读MBA的母校,在那里,我们上学第一天认识,毕业第二天结婚,有很多的美好回忆。我们离开母校的那天正好是儿子18岁生日,我们一起吃了个饭,然后开车把儿子送回宿舍。当时我没下车,就在车里跟儿子挥手再见,夕阳下我看着他和新认识的室友有说有笑地走进宿舍楼。我知道,是时候该放手了,我擦了擦不舍的眼泪和老公说:“走吧。”

  回想儿子3岁时,第一天送他去上幼儿园,他抱着我的腿死活不放,像个狗皮膏药一样扒都扒不下来。对于3岁的儿子来说,家才是最安全的地方,爸爸妈妈是最好的陪伴。然而长大以后,爸爸妈妈就让位给了朋友,朋友才是儿子最好的陪伴。但这时候如果家还是那个最安全、可以让他肆无忌惮做自己的地方,那他就会一直想要回来,想和爸爸妈妈聊天。

  那么,如何才能给孩子安全感呢?答案是:良好的父母关系。其实,女人每天为了督促孩子学习而各种“河东狮吼”,既伤透亲子关系又消耗了亲密关系。在这个过程中,自己也一点点失去生命的光泽。要知道等孩子离开家后,留给你的除了回忆什么都没有。

  所以,女人一定要先安顿好自己,再满足伴侣,最后才是孩子。当你自我感觉足够好,你就会觉得:如果他们好,那很好;如果他们不好,我还要继续好下去。人生说到底是自己和自己的旅程,所有人都是过客,伴侣如此,孩子更是如此。

  因此,女性应时刻谨记:我不需要靠别人的光环来照亮自己——这个“别人”既包括老公,也包括孩子。女人只有先成为自己的“守护神”,才能守护生命中的其他人。这样女人就可以30而“丽”、40不“火”、50知“甜命”。

  当你真正把时间当作朋友,才会在每一个当下去努力做好每一件事,享受每一个平凡时刻,而不是总想着和时间赛跑;只有当你淋漓尽致地活了每一分、每一秒,当你和时间同在,才不会焦虑岁月的流逝。而时间早晚会回馈你,只要你坚持;时间早晚会治愈你,只要你允许。无愧过往,才能不畏将来;只有在时间里,我们才能遇到更好的自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