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24年3月21日 星期四2024年3月21日 星期四
  • 邮箱系统
  • 报送系统
  • 无障碍浏览
辽宁省妇联
无障碍浏览

一把春韭,万般春味

信息来源: 发稿编辑:妇联管理员三 发布时间:2022年03月07日

  2022北京冬奥会赛场上,谷爱凌在赛后等待打分时,掏出一个饼大吃特吃,后来才知道她吃的是韭菜盒子。古人把韭菜称作“百菜之王”,认为“春三月食之,苛疾不昌,筋骨益强。”即春天多吃韭菜,使人百病不生,筋骨强健,还可以祛除面部皱纹,使人心情开朗,目光炯炯有神。早春,正是品尝韭菜的好时节。

  古语云:“春初早韭,秋末晚菘”。韭菜虽然一年四季皆可生长,但味道却不尽相同,夏秋韭菜质地较糙、味道更冲,冬天在温室中栽培的韭菜淡黄纤弱、叫韭黄,只有早春的韭菜,鲜嫩清香、品质最好。因为韭菜是宿根植物,冬天营养回流根部,头一茬韭菜在越冬时得到地气的充分滋养,初春时又最早接受到天气的温煦,所以初春的韭菜特别补人。

  韭菜做馅,包出鲜嫩清香春滋味

  韭菜盒子。在北方人眼中,韭菜就是“三鲜”的灵魂。不管是“肉三鲜”(猪肉、虾仁和韭菜)还是“素三鲜”(韭菜、鸡蛋和虾皮),韭菜都是其中必不可少的“一鲜”。

  韭菜盒子的味道的确诱人,但不同地方做法不同。比如,天津的韭菜盒子,用清水制皮,韭菜、鸡蛋、水粉条、熟猪油和虾皮做馅,用油干烙。江苏的韭菜盒子,用沸水烫面制皮,用韭菜、猪板油和虾米做馅,用花生油炸熟。到了四川,韭菜盒子更讲究了,烫面还包酥面,馅料是韭菜、熟猪油、炒熟的肥瘦猪肉,要用花椒面和胡椒面调味,最后用菜籽油炸熟。

  其实,不管是生面、烫面、酥面还是干烙或油炸,韭菜盒子都是面食界的翘楚。

  韭菜包子。最简单的韭菜包子只用3样食材——韭菜、猪肉和猪油。选细嫩的韭菜茎叶切碎,拌上猪肉馅和切碎的生板油丁,上笼屉蒸熟。刚出锅的包子个个骨立挺拔,韭菜浸在半融的油脂渣中,混合着肉香,软润合度,口口生香。

  韭菜粿。潮州人喜欢吃菜粿,韭菜粿的做法很考究,分为粿皮制作、馅料配制及蒸熟粿品3道工序。粿皮料有两种制作方法,一种用上等白米碾粉与水调和,另一种是开水与淀粉调和做成晶莹透亮的粿皮料。韭菜、虾仁、香菇和猪肉,用猪油或食用油炒半熟,调好味做馅,包好的韭菜粿蒸熟后,皮薄馅厚,透亮不破,趁热淋上芝麻油,更加香甜滑口。韭菜粿还可煎着吃。

  韭菜当配菜 ,炒啥都能点睛增香

  韭菜因为其独特的气味,有“蔬中之荤”的别称,用来做菜,荤素咸宜。以韭菜小炒,就尝其鲜嫩;辅以调味,则去腥增香。韭菜不论是煎炒、凉拌、做馅,还是和鸡蛋、豆类、肉类、内脏、海鲜等搭配,都十分美味。

  韭菜炒鸡蛋。挑一把最新鲜的韭菜,切成寸段,鸡蛋先炒成大块盛出,再炒韭菜,最后二者合锅炒匀后装盘。这是与番茄炒蛋并列好吃的快手家常菜。

  春韭炒银芽。春韭炒银芽,韭菜鲜嫩,豆芽脆爽,一筷子下去就能把春天的新鲜劲都装到肚子里。这道菜最适合做春饼的配菜,春饼配菜很讲究,先不说熏大肚、松仁小肚、酱肘子、酱口条、熏鸡、酱鸭等熏肉熟食,光是炒菜就少不了豆芽、菠菜、韭菜、鸡蛋这几样食材。

  韭菜炒猪肝。这道菜里,韭菜完美发挥了去腥增香作用,猪肝的些许腥味被鲜嫩的韭菜中和,二者可谓是经典搭配(同样的还有韭菜炒猪血)。

  韭菜与海鲜,去腥提味鲜上加鲜

  除了陆地上的蛋和肉,韭菜和虾蚌等海鲜同盘也可催生出许多经典搭配,比如韭菜炒河虾、韭菜炒海肠等。

  韭菜炒河虾。简单地将河虾油爆,炝炒出香气后加入切成寸段的韭菜,略微翻炒后出锅,就是一道又下饭又下酒的美味经典小菜。

  韭菜炒海肠。韭菜炒海肠一直是海边人们的心头好,韭菜鲜海肠更鲜,鲜上加鲜等于鲜的二次方,简直要把舌头都吞到肚子里去了。

  韭菜炒蛤蜊。炒蛤蜊,韭菜炒蛤蜊,不必加复杂调料,一勺食盐,就轻松把二者的鲜味都吊了出来,特别适合做下酒菜。

来源:中国妇女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