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24年3月21日 星期四2024年3月21日 星期四
  • 邮箱系统
  • 报送系统
  • 无障碍浏览
辽宁省妇联
无障碍浏览

走出“疫情心态”,拥抱真实当下

信息来源: 发稿编辑: 发布时间:2022年05月10日

  今年“五一”假期,当上海疫情还在牵动着全国人民的心时,北京疫情也遭遇反弹,难免让一些人忧心忡忡。新冠肺炎疫情肆虐三年以来,病毒一次次变异反扑,我们一轮轮紧急备战,不得不一次次停下正常生活的脚步。在抗疫过程中,不仅生活节奏被屡屡打乱,我们的心态也经历着波澜起伏的变化。近日,微博“疫情心态”话题就登上了热搜,其中一条留言让我眼前一亮,“疫情如同一次集体的修行,有人开始顿悟经营好眼前的岁月,这才是最为重要的。”

  比疫情更可怕的是“疫情心态”

  女友德勤“五一”发朋友圈道:“我们要警惕一种情况,比起疫情,更可怕的是许多人形成了‘疫情心态’——把一切的不努力、不作为、不改变、不成功都推给了疫情。何为命运?命,不过是弱者的自叹;运,则是强者的自谦。”我立即转发了这条微信。

  的确,现在不少人都被“疫情心态”围困了。什么是“疫情心态”?我的理解就是,无论干什么脑子里总有挥不去的“疫情”两字,让你不能全身心投入生活和工作,不能活在当下。

  很多人称这三年是“被疫情偷走的三年”,显然这也是被“疫情心态”附体的表现。我很喜欢一句谚语:“诸人被十二时使,老僧使得十二时。”唉声叹气永远都是失败者的借口,没有谁能偷走你的时间,是你自己把宝贵的光阴拱手让给了疫情。

  还有一些人,把所有计划都变成了“等疫情结束后再说”,他们真把疫情当成了“悠长的假期”,而不是自我投资的时段。最终发现一切终将过去,但过去之后,有的人依然停留在原地为“打翻的牛奶哭泣”,而有的人已经迭代升级了。

  更有甚者,把所有的“不如意”都一股脑儿归咎于疫情——失业了,赚不到钱,归咎于疫情;小区封了,在家工作效率低,归咎于疫情;经营环境不好,公司快倒闭了,归咎于疫情;就连这两年发胖了,也是疫情的错……这显然是一种错误归因。

  以上种种“疫情心态”,如果不及时警惕,生活就可能会出现“滑铁卢”。

  未来并非“不确定”,而是当前行动的结果

  疫情以来,当我们谈及未来,总绕不开“不确定”三个字,从而引起恐惧和焦虑。记得罗振宇说过:“未来不是一个已经存在的东西,它只是我们当前行动的结果。”试想,当我们把“未来”当作“当前行动的结果”时,是不是更容易埋下头来经营好当下? 而当我们将“未来”与“不确定”链接时,是不是很难安心当下?

  稻盛和夫说:“你心中的‘想法’决定了你的人生走向。”疫情之下,为什么有的人消沉怠工、蹉跎度日?有的人却越挫越勇、默默耕耘,过着充实健康的生活?关键就在于,你对待疫情是什么态度,正所谓:心态决定状态。

  疫情三年,于我而言一切如常。记得4月15日在线看崔健的演唱会,当他唱到“老子根本没变”时,我热泪盈眶。还有看《时间的B面》也深有同感,那是一种人生终于翻过了青春躁动的A面,进入云淡风轻中年B面的感同身受。而且,疫情时光也充满了记忆点,这“颗粒感”十足的三年虽是百味杂陈,却让我看到生活本来的模样,也促使更多人反思反省自己的生活方式。

  今年“五四”青年节莫言给青年人的一封信写道:“不被大风吹倒。”其中网友Vicente的留言“点亮”了我的眼睛:“我本是不奔跑不快乐的人,爱旅游,每年都要去走走。也是缘分和运气吧,正巧在疫情期间办了人生两件大事,结婚、生子。这三年,就像全世界都陪我在待产、坐月子、在家做全职妈妈,也是大逆境中我自己的小幸运吧。希望明年孩子三岁上幼儿园了,我重获自由,那时候疫情也将结束,世界也重获自由,我又可以撒了欢地跑了。”

  的确,你的“想法”决定了你的“活法”。还有人一语中的,“怎样的心态度过疫情,就会怎样度过一生”。因为从某种程度上说,我们相信什么,什么就会以未来的形式呈现。

  那么,我们应以怎样的心态面对疫情?也许罗翔的话对你会有所启示:“面对可控的事情,我们要谨慎对待;面对不可控的事情,我们要乐观对待。” 选择乐观,是因为有智慧垫底。人这一生,可控的并不多,而“想法”恰恰是最值得关注和容易操作的一环,这意味着随着岁月的增长,我们要不断优化自己的心智模式。

  你怎么过今天,你就怎么过今生

  4月10日至27日,我的老家漯河因为疫情实施封控。我担心82岁的老妈不能出门不适应,结果老妈告诉我,她每天早晨还是不到5点就起床锻炼,不能上河堤就在小区里锻炼,不能出家门就在屋里拍拍打打,每天依然保持微信运动近一万步。这段时间,我每天早晨给老妈的微信运动点赞,就是“最浪漫的事”。

  而提到健身,最近火爆的刘畊宏带着老婆、丈母娘在家跳操已火遍全网。现在只要《本草纲目》的BGM一响,许多因为疫情封控在家的人便纷纷跟随他的健身直播开启运动模式,大家争做“刘畊宏女孩/男孩”。其实,你的生活方式就是你的最后底线。运动的意义,不只为强健身体,更能驱赶阴郁情绪。我想很多人通过这次疫情也更加珍惜健康,爱上了运动。

  蒋勋说过:“大灾难的来临,也许是一种救赎。”他还在《珍惜隔离下的独处时光》中提醒我们,“在隔离的这段时间里,我希望大家试试看用另外一个心情面对一个人独处的某一种快乐。”危机,也就是危难之中有机遇。外部环境的变化,打破了很多习以为常的认知,如果你能认清变化、抓住机会,就能迎来“心”的飞跃。

  最近看到一篇文章称,疫情是一场大考,也是一次体检,我们需要提高“自身的免疫力”。“一辆列车上,有人感染,有人安全,这是‘机体免疫力’;同样的隔离,有人吃喝不愁,有人一星期经济拮据,这是‘财务免疫力’;同样宅在家里,有人在读书、学习、上网课,有人睡觉、搓麻将、玩扑克牌,混混沌沌过一天,这是‘价值免疫力’;一样的灾难,有人阳光向上、勇往直前,有人怨天尤人甚至仇视社会,这是‘心理免疫力’。这场天灾,是一个优胜劣汰的过程,是对所有人的体质、阅历、认知、人性、勇气、价值观等的筛选。战胜意外与不幸,我们最重要的还是提升自身的免疫力。”

  这些话可谓“忠言逆耳利于行”,华大集团CEO尹烨曾说:“很多人问怎么把握未来?其实把握现在就是把握未来,未来不可预测,但是未来又是今天的积分,所以你怎么过今天,你就怎么过今生。很多人总是把自己生命的不顺利归因到外部的某个原因,但是实际上大部分情况下都是自己跟自己过不去。”

  的确,未来并不在远方,就在你的脚下。愿我们走出“疫情心态”的阴霾,拥抱真实的当下。

来源:中国妇女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