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24年3月21日 星期四2024年3月21日 星期四
  • 邮箱系统
  • 报送系统
  • 无障碍浏览
辽宁省妇联
无障碍浏览

我们终将面对真实的母亲,说出真实的自我

信息来源: 发稿编辑:妇联管理员三 发布时间:2022年02月07日

  母亲是谁?当我们还是襁褓中的婴儿时,闭着眼睛,就找到母亲的乳头,那里散发着乳汁的气味。岁月流逝,婴儿长大成人,在我们眼中,母亲的形象却日渐模糊。

  她,是父亲的妻子、外婆的女儿、舅舅的姐姐、张阿姨的同事、小明的老师……然而,不管她兼顾多少身份,在我们心里,最最重要的是,她凭借一己之力,生下了我们。她是母亲,是我们在这个世界上最亲近的人,我们曾经住在她的子宫里,这种亲密关系,无人可以替代。

  那么,我们与母亲可以无话不谈吗?显然,《与母亲未曾谈起的事》(人民日报出版社2021年版)这本书,给予了否定回答。哪怕对方是自己的亲生母亲,也无法做到坦诚相见。可为何不能?如何才能?书中十五位作者通过撰写自己的故事,告诉了我们答案,为读者提供了宝贵的个体情感经验。

  正如本书的推荐语所说,“总有一天,我们将作为真实的儿女,面对真实的母亲,说出真实的自我。”这是我们身为儿女,要去努力的方向。这条路不容易走,充满荆棘与苦痛。但如果这个问题不解决,谁的人生也得不到幸福。

  母亲是个很难懂的人

  “母亲是个很难懂的人”,语出首篇米歇尔·菲尔盖特的《与母亲未曾谈起的事》。菲尔盖特是本书的编者,正是她通过收集、编撰另外十四位作家的文章,我们才得以阅读本书。

  读大学时,菲尔盖特就有了让儿女们说出“因各种理由未曾对母亲说出的话”的念头。因为她有一位难懂的母亲。她永远在厨房里打转,不管在乡下农场,还是城里的小公寓,都专注地为继父做饭,甚至面对继父对菲尔盖特的骚扰与虐待,她都充耳不闻。母亲“假装”不相信女儿的控诉。

  在菲尔盖特的故事里,母亲是个软弱自私的人,她只顾保全自己作为妻子的身份,而“放逐”了女儿。但母亲心里知道,生存与支持女儿完成大学学业,母女俩都得依靠继父的钱。听上去,这像个借口,可在菲尔盖特的人生里,这是逃不开的现实。

  我们在责备母亲未尽责的同时,是否想过,如果母亲不只是一位被捆绑在厨房里的家庭妇女,还有某种赚钱的能力,那么母女俩的生活可能会是另外一番样子。

  想象中另外的样子,出现在梅丽莎·费帕斯的《地母节》和亚历山大·奇的《仙乐都》里。梅丽莎的单身母亲,带着她嫁给了做海员的继父。他出海时,母亲只得外出工作,小梅丽莎不得不一边照顾自己,一边带着弟弟。后来,继父与母亲分开了。他们选择将两个孩子留下,轮换回来住。然而,他们不知道的是,梅丽莎觉得从此她再也没有了家,甚至那个只有母亲的家,也不存在了。

  奇是韩裔美国人,做汽车经销商的父亲身体强壮,性格开朗,教会了他勇敢与坚强。不幸的是,在他12岁时,父亲出了车祸,瘫痪在床,生活的重担压在了母亲身上。她接管了父亲的生意,到处奔波,回到家时常常筋疲力尽。因为是少数族裔,奇在学校中经常受到霸凌与欺侮,但这些事情,他无法对疲累的母亲说出口。直到他成为作家,写出了《爱丁堡》与《夜之女王》这样的畅销书。

  通过上述几位作家的经历,我们知道母亲生活的改变,影响了孩子的成长。可母亲为了养育所承担的辛苦,她们又对谁说过呢?梅丽莎这样形容母亲,“她的眼泪是海雾的味道,冷冷地贴着我的脸颊流下来。”或许,母亲以泪水为语言,早已说出了一切。

  母亲的明亮时刻

  凯西·哈诺尔的《母亲的看门人》,是本书中我最喜欢的一篇。故事里的母亲很“非凡”,然而成就母亲的,是那位总想将妻子隐于身后的丈夫。

  哈诺尔将父亲描述成一位“暴君”,自恋又独裁。他总是因为生气对家中的女儿们动手,又因为重男轻女,逼着母亲去收养了最小的弟弟,结果由于过分溺爱,小弟弟很不成器,早早就去世了。

  可最令哈诺尔忍受不了的,是父亲替母亲“代言”,替母亲回邮件、接电话,在聊天时,抢母亲的话。每当遇到这样的情形,母亲总是笑而不语。气得哈诺尔不止一次向母亲抱怨:你为什么不反抗?

  母亲在高三时参加舞会,遇见了读大一的父亲,俩人一见钟情。婚后,父亲开了家私人诊所,母亲为他做了许多事情。事实上,父亲完全无法遮挡母亲的光芒。

  在女儿与他人眼里,“她是娇小、温柔、满头银发的母亲;她是打理花园、烹饪美食、散步遛狗、会做花肥、八十一岁的母亲;她是对我的每一部作品都认真阅读并给予评价的母亲……”最后,哈诺尔不得不承认,她一直试图与父亲争夺母亲,因为她也想拥有母亲的一部分。

  同样的女性,我还想到了日本作家武田百合子,在丈夫去世之前,她一直充当他的口述笔记员。丈夫去世以后,她自己的文学作品得以面世,比丈夫写得还好,受到文学界的广泛赞誉。在与译者默音聊天时,她说,她之所以愿意将武田百合子的作品译介给中国读者,是因为在百合子身上,看到了女性顽强的生命力,这些生命中的“明亮时刻”,不会随着岁月或者什么人而淹没。

  女性之所以伟大,恰似尹烨在《圆桌派》上讲到的,女性依靠自己身体、卵子与子宫,完成了人类生命的延续。我们的母亲,也像我们一样,有她的原生家庭,有她成长中遇到的问题,有她初为人母的困惑,也有她无法承受的生命之轻。人生路上,她不曾比我们获得更多的幸福、快乐与安全感。

  就像电影《送我上青云》中,面对女儿盛男在暴怒下,历数母亲的种种养育不当,母亲哭着说,生你时,我才不到二十岁,我怎么知道如何成为一个母亲?本书中朱莉安娜·伯格特在《没有不能说出的秘密》中,如此形容母亲与外婆的关系:母亲是独生女,外祖母十七岁就生了她。她们是母女,却也是共同成长的关系,她们始终在尽自己最大的可能彼此深爱。

  在这个世界上,没有完美的人,也没有完美的女性,更何况是完美的母亲。米歇尔·菲尔盖特在本书开篇明言,“我希望这本书可以成为一座灯塔,为那些感到无法说出自己或母亲人生某个真相的人照亮一条路。不管是我们未曾知道还是无力知道的真相,我们越要去面对,才越能更好地理解彼此。”

  互相关爱与理解,才是母亲与儿女的相处之路。来源:中国妇女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