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24年3月21日 星期四2024年3月21日 星期四
  • 邮箱系统
  • 报送系统
  • 无障碍浏览
辽宁省妇联
无障碍浏览

从供需两端发挥数字经济对妇女发展的赋能价值

信息来源: 发稿编辑:妇联管理员三 发布时间:2022年11月15日

  2022年初,国务院发布了《“十四五”数字经济发展规划》,明确提出我国数字经济发展正转向深化应用、规范发展、普惠共享的新阶段。数字化转型是提升人民生活质量的重要抓手,也是各行各业转型升级的关键支撑。在此背景下女性群体的生产、生活方式发生着新变化,与此同时也产生了新问题和新需求。应从供给侧和需求侧双管齐下,充分发挥数字技术对妇女发展的赋能价值。

  供给侧:数字平台助力女性参与价值创造和增值分享

  伴随着产业数字化和数字产业化的发展,新就业涉及的领域越来越广,女性在数字经济中的创业、就业规模已经达到千万量级。这使得女性的生存与发展更具多元多维性。

  数字技术使经济活动突破地域的限制,将更多的生产者和消费者联系起来,也将不同地域的女性连接起来,从而促进妇女就地就近就业,为外出务工妇女返乡创业,有意愿的妇女下乡创业提供了契机。政府为创新创业的下沉营造了良好环境,强大的信息基建和移动互联网浪潮覆盖到了偏远地区,为“稳岗拓岗、提质扩面”做出积极贡献。各地妇联积极支持妇女参与新业态新模式从业人员技能培训,尤其注重多渠道帮助就业困难妇女实现就业。可以说,政府、妇联及基层经济组织为代表的多方合力加之女性的自身能动性,促使越来越多的女性参与到数字经济之中。据《2020-2021年数字化就业新职业新岗位研究报告》,2020年微信小程序运营者在中西部地区增速远高于东部地区。西部多个县政府和公益基金会合作,截至2021年底建立了12个县域数字就业中心,并根据不同人群和县域条件开展就业培训,帮助以女性为代表的乡村人口获得数字化新职业技能,提供客服类、数据标注及内容审核等岗位。

  数字经济使工作方式和环境发生着重大转变。许多行业脱离了强体力的束缚,对具备相对较高的认知与理解能力的劳动力需求也随之上升。传统行业的刻板印象被逐渐打破。有调研报道表明,即便在钢铁、水泥、汽车、酿酒等男性较为集中的传统工业制造行业,随着5G与工业互联网的融合应用,女工的数量也越来越多。满面粉尘、人工搬运的情景减少了,取而代之的是知识工人坐在明亮的办公区,用鼠标来控制流水线上的机器手臂。一支与新技术、新业态密切联系的、有别于传统体力劳动工人的新型女性知识劳工队伍正在成长。

  数字化转型降低了创业门槛,女性创新创业的比例不断上升。《平等 发展 共享:新中国70年妇女事业的发展与进步》白皮书显示,在互联网领域女性创业者比例已经达到了55%。近年来,得益于产业配套政策的不断完善,我国大型企业、中小微企业及各类服务主体之间的资源共享加速推进。利用工业互联网平台开展业务的中小企业已超过百万,显著降低了数字化升级的门槛,跨行业综合型平台引领和赋能作用不断增强。

  须进一步完善“互联网+女性创业”服务体系。目前数字平台主要是把消费者连接起来,应加快数字生态共同体建设,以物联网、产业链、供应链为主的新型平台将企业上下游及生态各方链接起来,共同为用户创造价值。这将使得越来越多的女性创新创业者能够借助数字生态平台,运营整合以“我”为中心的身份资源,进行工作创新和生活创新等多种实践,成为价值创造的主体。

  需求侧:数字消费/服务满足妇女及家庭多样化个性化需求

  数字化消费/服务成为满足妇女及家庭美好生活需要的重要途径。从居家生活、购物消费、旅游住宿、交通出行等各类场景,到教育咨询、医疗健康、养老助残等重点领域,数字经济让消费/服务更有温度,让生活更为丰富多彩。

  2021年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会同中央网信办、教育部、科技部、工业和信息化部等16部门联合印发了《关于加快发展数字家庭提高居住品质的指导意见》,旨在推进数字家庭建设,利用新一代信息技术,实现系统平台、家居产品与人之间的互联互通,打造数字化家庭生活服务系统。数字家庭将作为未来智慧社区、智慧城市的基本单元,因此推进数字家庭建设对数字经济深化发展,更好地满足消费者需求具有重要意义。这也将促进企业进行数字化商业模式创新,从智慧产品向智慧家庭、智慧社区发展,实现商业逻辑与社会价值的有机统一。

  企业为用户提供的不再只是单一的家居产品,而是可以借助数字科技为用户提供家庭场景的解决方案和更好的生活体验。物联网、人工智能等新信息技术不仅助推了产品的智能化,更促进了人机互联互通,从而实现满足用户个性化定制的场景体验。可以说,数字技术在家庭消费/服务场景的应用,将使得大规模定制成为可能:既可实现规模效应,又可以满足用户的个性化需求。而用户也从被动的消费者演变为主动的“产消者”,其需求的变化引领产品服务的迭代创新的方向,成为品牌创造的直接参与者。

  家庭场景的解决方案的设计须充分考虑妇女在家庭建设中发挥的独特作用和诉求体验。当前在教育、医疗、养老、托育、家政服务等重要民生领域长期存在供需矛盾。企业尤其是大型数字科技企业应联合生态合作伙伴,着眼于妇女及家庭最现实、最迫切的多样化需求,借助物联网等技术,打破产品服务的边界,实现各方互联互通,共同提供更有效的数字解决方案,从而推动多方服务资源的整合,提升专业化、市场化服务水平,实现有效对接和优化配置,提升妇女及家庭的获得感和幸福感、安全感。

  (聂真真为中华女子学院讲师,牛洁为深圳市宝安区妇女儿童福利会项目专员)

  本文为中华女子学院校级重大课题《性别平等对经济增长的影响》阶段性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