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24年3月21日 星期四2024年3月21日 星期四
  • 邮箱系统
  • 报送系统
  • 无障碍浏览
辽宁省妇联
无障碍浏览

记录职场 诠释“乐业”

信息来源: 发稿编辑:妇联管理员三 发布时间:2023年01月16日

  学生、“景漂”创业者、陪诊员、野生动物保护者、卡车司机、试飞员、语言康复师、指挥家……从大众行业到新兴职业,从20岁到90岁,从广东、北京到贵州、新疆,不同职业面临的职业境况与选择不同,但相同的是,他们都有一颗坚韧而乐观的心。

  近日,职业观察类纪录片《乐业中国2022》在东方卫视播出。纪录片通过8个中国普通职场人真实而温暖的故事,从充满人文关怀的视角,展现了主人公们在面对困难时展现出的韧性与坚持,用贴近人性的底色,诠释了“乐业”的真正含义。

  即将毕业的职校女孩王星星努力奔跑,寻找自己的未来;“河狸公主”初雯雯放弃高薪回到家乡新疆,成为一名野生动物保护者;年近不惑的试飞员孙康宁至今仍保持着试飞员的高强度集训,时刻准备着冲向云霄;93岁高龄的指挥家郑小瑛再次奏响《黄河大合唱》……不同年龄层的观众在片中都能或多或少看到自己的影子,感受片中人物的真实境况,他们坚强乐观的态度与专业的精神为观众带来了抚慰与力量。许多观众看片后表达了与片中主人公们的强烈共情:“镜头虽然朴实,但情感特别热烈”“被平凡人身上所迸发出来的那股生机所打动,的确有人在从事着默默无闻的职业,但他们在用他们的方式改变世界”……

  与以往职场纪录片不同,《乐业中国2022》在保留每个人物鲜活性、真实性的同时,从一种微观的视角回归到了人的层面,对“乐业”进行了诠释。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