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24年3月21日 星期四2024年3月21日 星期四
  • 邮箱系统
  • 报送系统
  • 无障碍浏览
辽宁省妇联
无障碍浏览

准妈妈应学会数胎动

信息来源: 发稿编辑:妇联管理员三 发布时间:2022年09月19日

  在门诊,许多准妈妈会问我:“医生,我怎么还没有胎动?”“医生,怎么数胎动呢?”“胎动有什么特点吗,我需要注意什么呢?”……监测胎动是准妈妈们自我评价胎儿宫内情况最简单有效的方法之一,建议准妈妈要学会自己数胎动。

  胎动是指胎儿的躯体活动。一般初次怀孕的准妈妈会在妊娠20周感到胎动,二胎及以上孕妇感觉会略早一些,但每个人腹部脂肪的多少、感觉灵敏度等也会影响自觉胎动的时间。胎动随着妊娠的进展逐渐增强,一般在孕32至34周达到高峰,孕38周后因为羊水量减少和空间减小逐渐减弱。

  准妈妈数胎动时周围环境要舒服、安静。准妈妈可坐在椅子上,也可侧卧在床上,把双手轻放在腹壁上,静下心专心体会胎儿的活动。计数要领是:从胎儿开始活动到停止算一次,如上、下、左、右连续动几下也只算一次,等胎动完全停止后,再接着计数。最好每天早、中、晚计数3次,每次1小时,找到胎儿宫内活动规律。一般胎动计数≥6次/2小时为正常。

  需注意,准妈妈如果长时间没有感到胎动,这预警胎儿有缺氧的可能,应尽快就诊。一般胎儿在缺氧早期躁动不安,胎动次数增加;当缺氧严重时,胎动逐渐减少,表示缺氧在加重。如果准妈妈发现胎动异常请立即就医,不可拖延至第二天。

  来源:中国妇女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