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24年3月21日 星期四2024年3月21日 星期四
  • 邮箱系统
  • 报送系统
  • 无障碍浏览
辽宁省妇联
无障碍浏览

居家生活,这样做更低碳环保

信息来源: 发稿编辑: 发布时间:2022年04月26日

  说起低碳环保,许多人觉得离我们生活很远,其实在日常居家生活中,就有很多小细节可以改进,而绿色环保也要落实在生活的方方面面。

  电冰箱塞太满很耗电。冰箱里太满或太空都费电,食物放到冰箱容量的三分之二最省电。如果冰箱塞得太满,冷空气对流差,压缩机就会频繁开停,会增加耗电量。此外不要频繁开合冰箱门,以免热空气大量进入冰箱内,引发压缩机频繁启动制冷,浪费电能。

  洗衣机“快洗”更费电。很多人在用洗衣机时会选择“快洗”模式来省电。实际上,在相同周期内,洗衣机的弱洗比强洗叶轮旋转方向转换的次数更多,开开停停的次数也多。而洗衣机重新启动的电流是额定电流的5至7倍,所以弱洗反而更费电。据测算,一台150瓦的洗衣机工作10分钟,用强洗比用弱洗可省电0.125千瓦时,算下来一小时可节省约1度电。此外,使用洗衣机的强档不仅能省电,还可以延长其使用寿命。

  定期清洗热水器内胆可省电。在生活中合理设置热水器的加热温度有利于省电。不使用热水器时,可断开电源来节约用电。一定要定期找专业人员清洗热水器内胆,更换镁棒,这样可预防因热水器加热效率降低导致的耗电量增加。

  电视机巧设置可节电。在保证不影响观看的条件下,可适当降低电视机显示屏亮度,或打开亮度自动控制模式,调低电视机音量。不看电视时,可将插头拔掉,关闭电源,最大程度减少耗电。

  智能电器调成省电模式。可将智能电器的电源管理设置成省电模式,不用时电器自动进入“休眠”模式,离开时记得关机和关闭电源,这样既降低能源消耗,还能避免火灾隐患。

  随手关灯。养成随手关灯的好习惯,节能又安全。

  三楼以下走楼梯。建议住在三楼及以下的人,尽量选择走楼梯,节约用电还能锻炼身体。

来源:中国妇女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