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24年3月21日 星期四2024年3月21日 星期四
  • 邮箱系统
  • 报送系统
  • 无障碍浏览
辽宁省妇联
无障碍浏览

首页 > 领导讲话

辽宁省妇联召开十一届三次常委(扩大)会议

信息来源:6人 发稿编辑: 发布时间:2020年07月22日

  7月20日,辽宁省妇联召开十一届三次常委(扩大)会议,传达学习全国妇联常委(扩大)会议精神和省委专题会议精神,研究省妇联贯彻落实意见。省妇联党组书记、主席陈弘参加会议并讲话,省妇联副主席杨景云主持会议。  

  会议指出,上半年全省各级妇联组织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和党中央决策部署,把服务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作为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的生动实践,作为增强政治性先进性群众性的具体检验,立足职能、发挥优势,强化创新、主动作为,组织动员广大妇女在社会生活和家庭生活中发挥独特作用,为夺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双胜利贡献了“半边天”力量。  

  会议强调,下半年全省各级妇联组织要紧扣“六稳”“六保”和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目标任务,聚焦保持和增强政治性先进性群众性,重点做好五个“持续深化”。

  一要持续深化“巾帼心向党”行动,坚定扛起引领广大妇女听党话跟党走的政治责任。

  把党的领导贯穿妇联工作始终,及时跟进学习总书记最新重要讲话和指示批示精神,做好省委巡视整改“后半篇文章”,确保党中央决策部署和省委要求在全省妇联系统落地见效;强化妇女思想政治引领,大力开展“全面小康 奋斗有我”主题宣传教育活动,宣传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和全国“两会”精神,引领广大妇女听党话感党恩跟党走;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规范化建立网宣员、网评员队伍,开展“争做巾帼好网民”活动,正确引导网上舆论,凝聚网上正能量。

  二要持续深化“巾帼建新功”行动,全方位助力“六稳”“六保”。

  深入推进“巾帼脱贫行动”,全面落实省妇联脱贫攻坚实施方案,大力发展妇女手工编织、种植养殖、乡村旅游等产业,继续创建“巾帼扶贫微工厂”“巾帼扶贫车间”,深化“姐妹手拉手·巾帼脱贫快步走”活动,确保不让一个妇女掉队;深入推进“创新创业巾帼行动”,举办省巾帼家政职业技能大赛和省巾帼电商品牌大赛,筹备省女企业家协会换届,加大政策宣传力度,讲好女企业家典型故事,搭建政策宣介、技能培训、云上招聘、金融服务等平台,加大对城镇困难妇女群众以及女大学生的就业帮助,为妇女就业拓展更多机会;深化“乡村振兴巾帼行动”,持续发挥“乡村振兴巾帼行动”服务直通车作用,深入开展绿色家庭创建行动, 深化“千村美丽、万村整洁”行动庭院整洁工作,引导妇女和家庭自觉践行文明健康的生活方式。

  三要持续深化“巾帼暖人心”行动,将党的温暖送到妇女儿童身边。

  强化妇女儿童发展顶层设计,做好妇女儿童发展《规划》终期评估和新一轮规划编制,组织开展好第四期中国妇女社会地位调查及数据应用;推进各项制度机制落地落实,联合省司法厅落实政策法规性别平等评估机制,联合检察院落实维护妇女儿童权益的合作机制,联合人社部门落实促进女性公平就业的机制等;持续做好维权服务,开展家庭暴力投诉分析研判,开展妇女“七五”普法规划终期评估,重点围绕民法典等内容开展普法宣传;积极推进婚姻家庭危机干预试点工作,加大婚姻家庭纠纷预防化解考核工作推进力度,参与社会治理。探索打造“妇女网上议事厅”,建好用好妇女议事会,组织开展妇女议事活动,年底前实现100%村(社区)全覆盖;持续关爱特殊困境妇女儿童,严格按照管理办法执行“两癌”救助项目,委托专业审计机构对110所妇女儿童之家开展专项审计,开展暑期儿童关爱服务活动,年底前再组织妇联执委与1000名留守儿童和困境儿童结对帮扶。省妇女儿童基金会要发挥作用,继续扩大实施关爱妇女儿童公益项目。

  四要持续深化“家家幸福安康工程”,发挥家庭家教家风在基层社会治理中的重要作用。

  推动家庭文明建设,深化寻找“最美家庭”活动,揭晓省级“最美家庭”100户,以好的家风支撑起好的社会风气。持续组织动员妇女投身常态化疫情防控,毫不放松加强个人防护、做好家庭防护、参与社区防护;深化家庭教育指导服务,开展好家庭教育“十三五”规划终期评估,在全省建立城乡家庭教育指导服务站100个、省家庭建设研究中心3个、家教家风实践基地15个。因时因势调整家庭教育指导服务;强化典型宣传,充分运用“巾帼秀辽宁”等新媒体平台,加强对脱贫攻坚、常态化疫情防控中涌现出优秀女性、优秀家庭典型的宣传力度,引领广大妇女进一步坚定必胜信心。

  五要持续深化妇联改革“破难行动”,进一步增强妇联组织的政治性先进性群众性。

  推进县级妇联改革“破难行动”,指导县区妇联应换届尽换届,建立健全专挂兼干部队伍,每个县(市、区)至少打造1个工作品牌;推进组织覆盖“破难行动”,以党建带妇建为抓手,加快推进新领域妇女组织建设,探索小区妇联、楼宇妇联等新模式,重点推进在机关事业单位和在高校建立妇联组织;推进基层执委作用发挥“破难行动”,实施“基层领头雁培训计划”,抓好“家庭家教家风”建设教育工程,全年培训4600人,实施“基层妇联领头雁行动计划”,精准完善五级妇联执委信息库,最大限度地调动和激发妇联执委履职尽责、担当作为。  

  会议要求,省妇联常委要认真落实《辽宁省妇女联合会常务委员会工作制度》,带头讲政治、强作风、抓落实,在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上作表率,在密切联系妇女群众排忧解难上作表率,在立足本职工作推动妇联工作创新发展上作表率,以实际行动带动妇联执委、妇女代表更好地履职尽责,形成共同推进我省妇女儿童事业发展的强大合力。 

  会议审议通过了《辽宁省妇女联合会常务委员会工作制度(试行)》(草案)。省妇联十一届常委会委员,不是常委的市妇联主席以及省妇联机关副处级以上干部参加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