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24年3月21日 星期四2024年3月21日 星期四
  • 邮箱系统
  • 报送系统
  • 无障碍浏览
辽宁省妇联
无障碍浏览

鞍山市妇联检查辽宁省婚姻家庭危机干预海城市试点项目

信息来源: 发稿编辑:妇联管理员三 发布时间:2021年12月07日

  近日,鞍山市妇联党组成员、副主席朱晓霞一行深入海城检查辽宁省婚姻家庭危机干预海城市试点项目。海城市委副书记张丹凤,海城市妇联、海城市委政法委、海城市民政局等相关单位负责同志陪同检查。 

  此次检查是为了更好贯彻《辽宁省婚姻家庭危机干预试点工作方案》《辽宁省妇联试点地区婚姻家庭危机干预服务委托协议书》和《关于做好婚姻家庭危机干预试点结项工作的通知》要求,检查组一行检查了辽宁省婚姻家庭危机干预海城市婚姻家庭调解室建设情况,查阅档案资料,召开工作座谈会,听取一年来辽宁省婚姻家庭危机干预海城市试点项目运行情况的汇报,海城市委政法委、海城市民政局等部门结合各自工作实际提出意见和建议。

  辽宁省婚姻家庭危机干预海城市试点项目自2021年启动以来,得到了省、市妇联的鼎力帮助,取得了较好的效果。一年来,海城市妇联充分发挥主体作用,利用联系家庭、联系妇女的工作优势,切实抓好婚姻家庭纠纷调解中的具体运营和日常管理。承接团队不断完善各项制度,拓宽工作渠道和范围,探索新的工作方法和模式,为修复婚姻家庭关系、传播科学的婚姻家庭理念、营造文明和谐的社会氛围起到了积极的推动作用。通过整合政法、民政、公检法司及乡镇(街道)等各方资源,充分发挥辽宁省婚姻家庭危机干预海城市婚姻家庭调解室的功能,积极开展婚姻关系辅导、家庭关系辅导、婚姻家庭危机干预等服务工作。积极探索线上咨询与线下指导相结合、前置辅导与后续疏导相结合、志愿服务与专业审判相结合的工作方法,建立起婚姻家庭纠纷调解、婚姻家庭危机干预新机制。截止目前,共接待离婚案例289对,形成案例224个,干预率达77.5%。其中142对夫妻经过调处不离,干预成功率达到63.4%。配合海城市妇联开展构建幸福和谐婚姻家庭宣讲等活动3次,举办心理健康、沙盘团辅主题沙龙活动6次,心理咨询师团队督导活动14次,为辽宁省婚姻家庭危机干预试点工作注入了海城元素,增添了靓丽景色。   

  市妇联党组成员、副主席朱晓霞对辽宁省婚姻家庭危机干预海城试点项目实施成效给予高度肯定,并对下一步如何更好地发挥婚姻家庭危机干预调解室作用做了具体指导和建议。强调明年要继续开展婚姻家庭危机干预服务,强化部门联动,做好财力物力保障工作,统筹推进相关工作落实;要坚持围绕大局、突出重点、创新思路、延伸调处触角、扩大调处范围、强化服务力度,增强服务的主动性、专业性、实效性;要充分发挥婚姻家庭危机干预海城试点的作用与职能,不断完善各项制度,为修复婚姻家庭关系、传播科学的婚姻家庭观、营造文明和谐的社会氛围贡献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