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24年3月21日 星期四2024年3月21日 星期四
  • 邮箱系统
  • 报送系统
  • 无障碍浏览
辽宁省妇联
无障碍浏览

鞍山市政府举行妇女儿童发展规划相关情况新闻发布会

信息来源: 发稿编辑: 发布时间:2022年03月08日

  3月7日,鞍山市政府新闻办召开新闻发布会,对外发布《鞍山市妇女发展规划(2021—2030年)》和《鞍山市儿童发展规划(2021—2030年)》(以下简称市新《两规》),为未来十年提供行动指南。

  

市政府妇儿工委对标对表《辽宁省妇女儿童发展规划(2021—2030年)》(以下简称省新《两规》),以及《鞍山市“十四五”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纲要》总体要求,结合我市妇女儿童发展实际,组织41家成员单位,编制了《鞍山市妇女发展规划(2021—2030年)》和《鞍山市儿童发展规划(2021—2030年)》。
妇女发展规划主要包括健康、教育、经济、参与决策和管理、社会保障、家庭建设、环境、法律8个领域,设定了78项主要目标和95项策略措施。儿童发展规划主要包括健康、安全、教育、福利、家庭、环境、法律保护7个领域,设定了72项主要目标和89项策略措施。在目标设定上市新《两规》涵盖省新《两规》所有目标,并根据鞍山实际增加了5项主要目标;量化目标设定均高于或等同于省新《两规》;对“妇女常见病筛查率”、“孕产妇贫血率”等2项目标,增设了2025年中期目标。在策略措施上:对省新《两规》相关措施进行了延展,增加了“探索实施父母带薪育儿假和家庭育儿津贴制度,完善家政服务、3岁以下婴幼儿照护服务等政策;建立促进家庭发展的政策评估机制”等策略措施;细化提出了“建立健全慢性病防治体系”“全民健身计划”“落实就业创业促进计划”等近30余条创新性措施。在总体内容上市新《两规》增加了妇女与家庭建设、儿童与家庭2个领域。市新《两规》还增加了儿童与安全领域,全面提出了保护儿童安全的目标和举措。   

  市新《两规》更加注重坚持党对妇女儿童事业的全面领导,更加注重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更加注重对广大妇女儿童的思想政治教育和思想道德教育,更加注重引导支持妇女儿童发挥主体作用,更加注重“三孩”政策背景下妇女劳动权益保障。

  围绕提高妇幼健康服务水平,促进妇女儿童全生命周期健康方面,市卫健委将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统筹推进市新《两规》和健康鞍山行动,更加关注优化生育政策保障措施落实、更加关注全生命周期健康,让妇女儿童健康获得感成色更足、幸福感更可持续、安全感更有保障。对于落实“三孩”生育政策,市卫健委将不断强化优生优育保障,强化生育政策保障,强化婴幼儿照护服务保障,促进人口长期均衡发展。

  

为使“双减”政策落实见效,市教育局将持续发挥好学校教书育人主阵地作用;发挥好家庭“第一所学校”的重要作用;进一步做好我市“空中家长课堂”和“社区公益教育”宣传推广工作,普及家庭教育知识;发挥社会成长实践大课堂作用。在促进学生心理健康成长方面,市教育局将进一步落实“我市加强中小学心理健康教育的实施意见”,开足开齐心理健康课程;关注特殊学生群体,开展学生心理危机排查工作;加强师资队伍建设,配足配齐专兼职心理健康教育教师;拓展心理健康教育途径;建立家校联动工作机制,有效解决学生心理困扰和问题,促进学生身心健康和谐发展。
在进一步推进反家庭暴力等妇女儿童权益保护工作方面,市公安局将积极探索新路子、新办法,从“化解”上加力,组织公安派出所,推动发挥全市6万余名网格员的作用,形成网警联动,从根源上避免家庭暴力;从“处置”上加速,在110报警平台,建立家暴类警情接处警专线,对相关警情,做到快速接警、及时处警;从“打击”上加压,把打击侵害妇女儿童违法犯罪作为重点,坚持“零容忍”、无盲区;从“宣传”上加温,强化反家暴宣传普法,增强百姓认识,坚决把侵害妇女儿童合法权益行为消灭在萌芽状态。

  鞍山市新《两规》实施后,市统计局将与相关职能部门密切配合,认真组织协调做好规划实施过程的监测工作,提供科学准确的统计数据,运用监测结果高质量推进年度规划实施工作,全面系统地反映规划各项目标的实现程度,为鞍山市妇女儿童事业发展贡献统计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