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24年3月21日 星期四2024年3月21日 星期四
  • 邮箱系统
  • 报送系统
  • 无障碍浏览
辽宁省妇联
无障碍浏览

朝阳县妇联加强组织阵地建设 激发基层服务活力

信息来源: 发稿编辑:妇联管理员三 发布时间:2021年12月07日

  为进一步提升基层妇女阵地服务功能和水平,有效延伸妇联组织服务半径,2021年,县妇联不断深化妇联改革要求,扩大组织覆盖,并全力推进标准化、示范化“妇女微家”建设。

  一、进一步拓展规范妇女组织和阵地

  2021年县妇联在县纪委、县宣传部、县司法局、县人社局等县直机关事业单位新建妇委会10个,妇女之家10个。在盘龙集团、诗安国际母婴会所、波罗赤医院等7家“两新”组织中新建妇委会6个、妇女微家7个。统一设计了特色“妇女之家”“妇女微家”标识,为优秀“妇女之家”“妇女微家”制作了不同模式的各项工作制度图板。按照“六有”要求,各妇委会建立了“妇女之家”活动阵地,实施亮牌服务,牌匾标识、组织机构、工作图板,工作制度等全部上墙。“妇女微家”实现了“五个一”要求,具备了微阵地、微家长、微标识、微机制、开展了系列微活动,实现规范化管理水平。

  二、选树先进典型发挥示范引领作用

  为树立典型,用榜样力量引导和激励广大妇女巾帼心向党、奋斗新征程,在推动朝阳高质量发展中展巾帼风采,县妇联加大基层妇女组织和阵地等先进典型的挖掘、评选力度,积极上报省市妇联。2021年三八节,台子镇爱华“妇女微家”被评为市级示范妇女微家,羊山镇小种子幼儿园妇委会被评为市级妇联系统先进集体。

  三、落实硬件保障确保阵地持续发展

  妇联领导非常重视基层妇女组织和阵地建设,加大投入力度,在设备购置、活动经费等方面给予全力保障,确保“妇女微家”持续发展。2021年市县妇联为小种子幼儿园妇委会配备了儿童椅50个、音响1个,为爱华妇女微家购买了书包50个、彩笔50支。总计金额2000元。

  四、妇女阵地结合自身优势开展特色工作

  在实现规范化管理的同时,“妇女之家”“妇女微家”切实发挥“家”力量,结合自身优势,开展了特色活动,在宣传、教育、培训、维权方面发挥了重要的作用。羊山镇小种子幼儿园妇委会主任杜娟弘扬守望相助精神,为大连抗疫捐款1000元,并带领“妇女之家”成员组织开展了“建党百年”大型文艺演出。邀请家长和幼儿180余人参加大型消防演练。台子镇“爱华妇女微家”每月对留守女生进行两次爱心谈话、课业辅导和亲情连线,为周佳琪等贫困女生捐款捐物,折合资金总计1100元。波罗赤医院“妇女微家”为300名35-60岁农村妇女做“两癌”免费筛查,普及女性健康知识。诗安国际母婴月子会所“妇女微家”举办家政月嫂培训班,开展母婴护理知识培训,培训妇女达300余人。开设“宝妈课堂”,传授宝妈育儿知识。为宝妈增加了手工课、瑜伽课、茶艺课等趣味课。定期开展“分娩吧,爸爸”活动,让爸爸也体会做妈妈的不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