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24年3月21日 星期四2024年3月21日 星期四
  • 邮箱系统
  • 报送系统
  • 无障碍浏览
辽宁省妇联
无障碍浏览

沈阳市妇联全面完成乡镇街道妇联换届工作

信息来源: 发稿编辑:妇联管理员三 发布时间:2021年09月16日

  为全面落实省妇联《关于做好全省乡镇(街道)妇联换届工作的通知》要求,沈阳市妇联按照市委换届部署,在全市启动了乡镇(街道)妇联换届工作。目前已高质量完成全市110个街道和69个乡镇妇联换届工作,基层妇联领导机构进一步优化,基层妇联活力进一步焕发,妇联组织的凝聚力和影响力进一步增强。

  一、全面动员,提高对换届工作重要性的认识

  5月份,我市乡镇党委换届。为抓住此次乡镇党委换届的契机做好乡镇妇联换届工作,提高乡镇妇联的工作水平和战斗力,配齐配强乡镇妇联班子,市妇联及时转发了省妇联《关于做好全省乡镇(街道)妇联换届工作的通知》,并对有乡镇的5个县区妇联进行点对点指导,研究部署相关工作。在全市统一思想,引导区级妇联从提升乡镇(街道)妇联的凝聚力和影响力,提高基层妇联工作整体水平的高度认识乡镇(街道)妇联换届工作的重要性,从而积极组织、规范落实。

  各区、县(市)妇联精心指导乡镇(街道)妇联换届工作,对宣传发动、实施选举和总结等妇联换届重点工作进行了总体部署,并对把握各重点环节、时间节点等进行具体指导,确保乡镇(街道)妇联换届工作平稳推进,取得预期效果。各乡镇(街道)成立妇联换届工作领导小组,制定妇联换届工作实施方案,并在各党(工)委的直接领导下,组织学习相关的法律法规和政策,进行换届选举工作部署,营造公正严明的选举环境,切实做好换届选举的基础性工作。于洪区、沈北新区、康平县、法库县妇联专门制定下发了换届工作方案或换届工作通知。新民市妇联制定“六个一”换届工作要求,即统一方案、统一路径、统一时间、统一规范、统一行动、统一总结,统一的换届工作蓝本为换届工作的推进提供了保障。康平县妇联组成了由县妇联主席、兼职副主席、组织部长带队的督导组,在辖区内15个乡镇(街道)换届当天,到实地参与督导换届工作,规范换届流程的同时也争取了当地党(工)委对妇联工作的重视和支持。

  二、强化培训,规范换届工作的组织程序

  市妇联要求各级妇联认真学习全国妇联新修订的《妇女联合会农村基层组织工作条例》、《妇女联合会城市街道、社区基层组织工作条例》、《妇女联合会选举工作条例》,在此基础上做好研究部署、推荐人选、召开大会、报备结果等工作。在换届工作中,就换届流程、人选推荐范围等做了明确、具体的要求,并加强对县级妇联干部这一“中枢”的培训指导。

  各县级妇联也积极做好分层次培训,大东区妇联在部署培训会召开之前做了大量准备工作,如对街道党工委书记及女委员情况进行了详细调查,确保了街道妇联主席由副处级实职党工委委员担任。和平区、沈河区、铁西区、皇姑区、大东区、浑南区、沈北新区、苏家屯区、辽中区、康平县相继召开了乡镇(街道)妇联组织换届工作部署培训会,对如何开展妇联组织换届工作做了详尽的讲解,确保换届工作高质量完成。

  三、重在实效,基层组织建设实现新跨越

  目前全市乡镇(街道)妇联换届工作圆满结束,换届后,实现了完善乡镇(街道)妇联组织结构,提高妇联干部综合素质,增强基层妇联组织活力的目的,乡镇(街道)妇联的工作呈现新面貌。

  基层妇联组织实力得到增强。妇联换届得到了乡镇(街道)党(工)委的高度重视和大力支持,配备的人员更加精干,一批政治素质好、工作能力强、发展潜力大、学历水平高的优秀年轻干部充实到乡镇(街道)妇联领导岗位上来。通过召开妇代会,很好地宣传了妇联组织和妇联工作,最大限度地吸引、凝聚了广大妇女群众。

  妇联主席政治待遇得到提高。全市乡镇妇联总计69个,选举妇联主席69人,妇联主席是乡镇党委委员的59人,是乡镇政府副镇长的7人。全市街道妇联总计110个,选举妇联主席110人,妇联主席是街道党(工)委委员的66人,是街道办事处副主任的27人。大东区、皇姑区、辽中区街道妇联主席全部由街道党(工)委委员担任。

  干部队伍进一步壮大。此次换届后,全市共选举出乡镇(街道)兼职副主席536人,执委4555人,她们分别来自教育、金融、医疗、法律、工业等多个行业,涵盖领域更加广泛。各行各业优秀妇女的工作融入,进一步拓宽了妇联的工作思路和工作渠道,将妇联工作触角延伸至全市各领域妇女群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