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24年3月21日 星期四2024年3月21日 星期四
  • 邮箱系统
  • 报送系统
  • 无障碍浏览
辽宁省妇联
无障碍浏览

大连市乡、镇(街道)妇联组织换届工作圆满完成

信息来源: 发稿编辑:妇联管理员三 发布时间:2021年12月16日
  按照省妇联《关于做好全省乡镇(街道)妇联换届工作的通知》要求,大连市妇联抓住契机,周密组织,扎实推进基层妇联组织建设,在乡镇党委换届后,全市 147个应换届的乡镇街道妇联组织全部完成换届,配齐配强基层妇联干部,壮大基层工作力量,取得了较好的成效。

  一、注重及早介入,逐级动员部署

  大连市妇联努力推进将乡镇妇联组织建设与乡镇党组织组织建设同研究、同规划、同部署。市妇联将此项工作纳入年度重点工作和对区市县妇联妇联落实年度重点工作任务评价的重要内容。早在去年,市妇联即与市委组织部共同开展基层女干部情况调研,对乡镇(街道)女干部及女一把手情况进行摸底,为换届工作提供决策参考。同时,积极与市委组织部就在全市乡镇党委换届中保障妇女参政参选进行沟通,为广大妇女参政参选提供了政策保障。以线上会议的形式召开全市推进妇女参与基层民主管理和开展基层妇联组织同步换届工作会议,对乡镇党委换届选举中推进女性参选参政和妇联组织同步换届相关工作进行部署,就妇联主席人选条件和对班子配备提出具体要求。各区市县妇联加强与同级党委、组织部门沟通协调,召开工作部署会,逐级部署、层层动员,推动妇女参与基层民主政治建设,选优配强基层妇联班子。甘井子区妇联成立街道妇联换届工作领导小组,制定工作方案,主动对接相关部门,得到重视和支持。金普新区妇联向各街道党工委下发《关于共同做好街道妇联换届工作的函》,明确换届意义、目标任务,推动将妇联换届工作任务纳入街道重点工作,就街道妇联主席建议人选、配备条件等重点问题,积极与街道党工委协调跟进,确保高质量完成换届任务。

  二、注重培训指导,加强跟踪调度

  在省市委换届文件出台后,市妇联制定印发《关于推动妇女参与基层民主管理 全面加强基层妇联组织建设的通知》,明确工作目标任务和措施要求。市妇联在工作部署会上就换届方案、流程等内容进行具体指导,并整理了中央党的群团工作会议以来的全国、省、市妇联有关组织工作的文件,编制《大连市妇联组织工作文件汇编》,为各级妇联组织换届后开展工作提供指导。在半年工作推进会上,专门听取了各区市县乡镇(街道)妇联换届情况汇报,市妇联党组书记、高飞主席对换届目标进行了强调,做好乡镇(街道)妇联组织换届工作,选优配强基层妇联班子,是落实全国妇联《十四五时期妇联事业发展规划》《“十四五”时期深化妇联系统改革方案》及省妇联《实施方案》的具体举措,各级妇联组织要加强组织领导,高标准统筹推进,夯实基层工作基础。

  截止目前,全市47个乡镇已经全部完成了党委换届选举工作,共选举出女性党委委员93名,46个乡镇实现了按照同级党委委员条件配备妇联主席工作目标。换届后,乡镇妇联主席中专职17名,兼职30名,平均年龄34岁,比换届前平均年龄降低了2.2岁,队伍趋向年轻化,大学本科以上学历达到95.7%,比上一届提高了5个百分点。100个完成妇联换届的街道,27名妇联主席按照同级党工委委员条件进行了配备,高新区街道妇联主席全部实现按照同级党工委委员条件配备,西岗区街道妇联主席同级党工委委员条件配备达到80%

  三、注重优化结构,选优配强班子

  各区市县妇联发挥主体作用,落实双重领导责任。在各区换届工作启动前,通过调研走访,摸清乡镇(街道)党政班子中女干部的现状,积极争取党委政府对妇联换届工作的重视和支持,强化与组织等相关部门的沟通交流,争取在乡镇(街道)党委统筹班子设置时充分考虑女性人选和女性比例,为乡镇(街道)妇联换届工作打下坚实基础。各乡镇街道从实际情况出发,注重从企业、农村、城乡社区等基层一线选拔优秀人才充实妇联干部队伍,优化乡镇(街道)妇联干部结构。执委和兼职副主席人选充分考虑辖区内热爱妇女儿童事业、热心公益服务、自愿参与妇联工作的单元网格、致富能手、创业优秀女性代表、“两新”组织女性带头人、企事业单位妇女工作者等优秀妇女,充分发挥她们在联系妇女、代表妇女和服务妇女方面的重要作用。换届后,147个乡镇(街道)选举出妇联主席147人、专兼职妇联副主席502人,妇联执委3777名,平均每个乡镇街道有专兼职妇联副主席3.4人,执委25.7人。

  四、注重能力提升,开展示范培训

  乡镇(街道)妇联组织换届后,一批新人加入了妇联组织中,当选的兼职副主席和执委更是妇联工作中的新兵。为此,市妇联注重强化好妇联干部的教育培训力度,组织实施“基层妇联领头雁培训计划”,依托上海交通大学,采取线上培训方式,举办大连市妇联系统改革创新能力提升培训班和新任职妇联主席示范培训班,覆盖全市四级妇联干部、执委和机关事业单位妇女组织等5万余人次。对新任职妇联干部进行妇联实务和改革目标任务解读等培训,特别是对标上海妇联改革,邀请上海市、区妇联的有关领导分别围绕《妇联枢纽式管理的思考与实践》《今天我们以如何建好妇女之家增强凝聚力》《妇联改革与“破难行动”背景下,如何充分发挥执委作用激发妇联活力》进行实务分享,提高基层妇联干部的综合素质和妇联工作业务能力,使她们尽快适应岗位、进入角色,提升基层妇联的工作水平。旅顺口区、金普新区、西岗区、长海县妇联也陆续开展新任职乡镇(街道)妇联主席和妇联干部全员培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