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24年3月21日 星期四2024年3月21日 星期四
  • 邮箱系统
  • 报送系统
  • 无障碍浏览
辽宁省妇联
无障碍浏览

葫芦岛市妇联举办全市基层妇联组织成员群众工作能力示范培训班

信息来源: 发稿编辑:妇联管理员三 发布时间:2021年10月28日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妇女和妇女工作、妇联改革、家庭家教家风建设重要论述,葫芦岛市妇联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以培养高素质专业化妇联干部队伍为目标,按照市第六次党代会和省妇联执委会部署及妇联干部教育培训规划要求,于10月20日-21日成功举办了辽宁省妇联“家庭家教家风”建设教育工程基层妇联组织成员群众工作能力葫芦岛市示范培训班。来自乡镇(街道)、村(社区)的妇联主席、副主席,新领域的妇女组织负责人100余人参加了培训。

  市妇联党组书记、主席罗智岩出席开班仪式,并作为葫芦岛市芬芳宣讲团成员,领学了市第六次党代会精神,她要求全市各级妇联组织和广大妇女工作者,进一步增强做好妇女工作的责任担当、信心决心和动力干劲,自觉从市第六次党代会中,特别是王大南同志所作的工作报告中学出使命感,学出紧迫感,努力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葫芦岛谱写巾帼篇章。罗智岩同志代表市妇联党组对参训学员提出三点要求:一要珍惜学习机会,严守学习纪律;二要理顺工学矛盾,确保学习质量;三要改进学习方法,增强学习效果。
  此次培训充分考虑基层妇联组织成员自身实际和妇联工作发展需要,在课程设计上立足于服务葫芦岛高质量发展大局,将党史学习、党代会精神宣讲、妇联业务指导以及用法律、经济学解决实际问题、优化营商环境等多个方面融入其中,采取集中面授、经验交流、实地观摩相结合的方式进行,切实提高了妇联干部的政治理论素养和服务妇女群众的工作能力。
  市妇联组织宣传部部长、一级主任科员周立华主持开班仪式,并立足夯实妇联业务知识,面向广大学员仔细讲解了妇联的发展历程、性质、职能和主要任务以及组织制度架构等,为广大基层妇联干部特别是刚刚履新的妇联成员,提升妇联业务知识水平提供了有效帮助。
  市委党校副校长、党建专业教授张丽云以时间轴为主线,以党史为基础,用大量的史诗图片,生动讲述了中华民族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通过回顾党的百年奋斗之路,引领广大学员进一步增强了对党的感情认同、理论认同和政治认同。
  市委党校法学教授于力从民法典的概述讲起,以案说法,重点讲解了婚姻家庭与继承,引导基层妇联干部增强了用法律解决婚姻家庭问题的意识,有效提升了精准专业服务妇女群众的工作能力,为促进家庭和谐、维护社会稳定奠定了基础保障。
  市委党校经济学副教授王芳凝用通俗易懂、贴近生活实际的授课方式,为大家深入讲解了如何推动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和打造优质营商环境,既有理论高度,又有实践指导。
  集中面授结束后,6名来自基层的妇联干部结合自身多年来的工作经验,重点围绕基层妇联工作如何开展、工作中遇到的困难如何解决以及本地区的亮点特色工作进行了工作交流,使学员们拉近了彼此之间的距离,掌握了切实可行的工作方法,为日后加强相互学习和交流,提升实际工作能力和水平打下了良好基础。  
  在现场教学环节,学员们赶赴兴城市温泉街道建海社区和曹庄镇后湖村,实地感受先进社区和文明村妇联作用发挥情况,积极营造了学习先进的浓厚氛围,着力激发了干事创业的热情。   
  通过为期两天的培训,学员们纷纷表示增长了见识、拓宽了思维,明确了基层妇联干部的角色定位,增强了做好新时代妇女群众工作的责任感和使命感,今后要积极发挥“巾帼领头雁”的示范作用,着力打通服务妇女群众的“最后一公里”,以实际行动为推进葫芦岛高质量发展贡献智慧和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