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24年3月21日 星期四2024年3月21日 星期四
  • 邮箱系统
  • 报送系统
  • 无障碍浏览
辽宁省妇联
无障碍浏览

省妇联印发“两个找到”专项行动“1+7”系列方案

信息来源: 发稿编辑: 发布时间:2022年04月29日
   近日,省妇联印发“两个找到”专项行动“1+7”系列方案。在前期工作基础上,省妇联党组经多轮修改完善,形成以《省妇联开展“两个找到”专项行动方案》为总纲,以7个子行动方案为支撑的工作推进体系,切实增强“两个找到”专项行动与妇联工作的系统性整体性协同性。

  《省妇联开展“两个找到”专项行动方案》作为总纲,紧紧围绕强“三性”去“四化”要求,聚焦推动妇联改革纵深发展,对“两个找到”专项行动做出了系统谋划和整体部署,提出了重点任务和工作举措。始终把握个关键点,一要把握一个总体要求。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聚焦保持和增强政治性先进性群众性,以为妇女儿童做好事、办实事、解难事为重点,扎实做好引领服务联系妇女儿童和家庭工作,把妇联工作做到妇女群众心坎上,让妇联干部在为民服务中实现价值感、体现成就感、找到幸福感,推动我省妇女儿童事业发展迈上新台阶。二要把握六项基本原则。坚持党的全面领导,把对党忠诚体现到落实好专项行动的实际行动上;坚持以人民为中心,不断提升妇女儿童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坚持新发展理念,把新发展理念贯彻落实到专项行动全过程各方面,提高群众工作能力;坚持系统观念,增强专项行动与妇联工作的系统性整体性协同性;坚持协同联动,推动完善党委领导、政府支持、部门合作、社会参与的妇女群众工作机制;坚持深化改革,把专项行动作为巩固拓展妇联改革成果、推动妇联改革向纵深发展的重要抓手,为妇女事业发展提供动力、增添活力。三要把握三大主要任务。省妇联将带领全省各级妇联组织在专项行动中,找准职能定位,在“两个找到”专项行动中着力突出政治性;找到服务对象,在“两个找到”专项行动中着力增强群众性;找出幸福感觉,在“两个找到”专项行动中着力提升先进性,真正发挥妇联组织作为党联系服务妇女的桥梁纽带作用,引领广大妇女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四要把握六项工作措施。通过成立全省妇联系统“两个找到”专项行动工作专班,制定工作方案及任务清单、建立专项行动调度机制、全面推行“一线工作法”、创新推进“基层联系点”制度、建立专项行动督导机制等创新举措,实现“挂图作战”,“闭环管理”,推进全省妇联工作不断迈上新台阶。五要把握三个阶段推进。在部署发动阶段(2022年1月-2022年3月)。通过召开省妇联执委会议专题动员部署,制定省妇联“两个找到”专项行动系列工作方案,加强党的创新理论学习和教育培训等工作,让“两个找到”专项行动在全省妇联系统深入人心;在组织实施阶段(2022年4月-2022年10月),全省妇联系统分为四个层次全面深入基层,扎实开展专项行动走深走细走实;在巩固提升阶段(2022年11月-2022年12月),省妇联将召开会议,开展故事分享会、征文摄影比赛等活动,全面总结“两个找到”专项行动成果,交流经验,畅谈体会,部署推进下一阶段工作,切实发挥妇联组织联动优势,巩固拓展妇联改革成果,为辽宁全面振兴全方位振兴凝聚更多妇女人心、汇聚更多巾帼力量。

  为了发挥各级妇联执委独特作用,制订《关于开展“我为妇女群众办实事 妇联执委在行动”活动的实施方案》。组织动员各级妇联执委从政治引领、创业发展、权益维护、家庭家教家风建设、困难群体扶助关爱等方面找到服务对象,搭建妇联执委履职平台,展示妇联执委履职担当、服务奉献的良好形象。

  为充分发挥各级“大辽姐姐帮帮团”作用,制定《关于开展“大辽姐姐帮帮团”对接服务活动的实施方案》,以“争当巾帼雷锋 争做新时代雷锋传人”主题活动为载体,广泛发动“大辽姐姐帮帮团”开展助老助困助幼服务,对接解决妇女群众的急难愁盼问题,实现优势服务项目与群众需求的有效对接,将党的关爱和温暖送到最需要的妇女群众身边。

  为解决困扰妇女发展的实际问题,制定《关于开展“助推妇女参与高质量发展”行动的实施方案》,重点解决女科技工作者科技创新、女企业家参与经济高质量发展、农村妇女参与乡村振兴、城乡妇女就业创业、女大学生择业就业等困扰妇女发展的实际问题,助推妇女在经济社会发展中贡献巾帼力量。

  为解决困扰低收入“两癌”患病妇女、困难女职工及家庭经济困难学生的实际问题,制定《关于开展“巾帼送关爱 浓情暖人心”行动的实施方案》,通过实施低收入妇女“两癌”救助项目,“捐资助学·圆梦行动”助学项目,组织全省各级妇联开展全年节点式为困难女职工送温暖活动,以工作实效服务生活困难妇女群众。

  为维护妇女儿童合法权益、促进男女平等和妇女全面发展,制定《关于开展“婚姻家庭矛盾纠纷排查化解”行动的实施方案》,

  以婚姻家庭矛盾纠纷排查化解为工作主线,坚决扛起维护妇女儿童权益的政治责任,不断健全完善党政主导的妇女权益保障工作长效机制,让妇女儿童感受到党的温暖和社会公平正义。

  为促进家庭家教家风建设更接地气、更贴需求,制定《关于开展“新时代家庭和儿童服务”行动实施方案》,找到不同类型家庭开展特色鲜明的家庭家教家风建设系列活动,找到农村留守、困境儿童开展精准关爱服务,找到女大学生开展正确婚恋观教育培训,推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在家庭落地生根。

  为展示全省各级妇联干部在专项行动中“找到被服务对象需要的感觉”的收获和成果,制定《关于开展“我服务 我幸福”活动的实施方案》,突出迎接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这一主线,将“我服务 我幸福”系列活动贯彻于专项行动的全过程、各方面,寻找推选“两个找到”专项行动工作成果,宣传展示各级妇联组织服务联系广大妇女的生动实践,全面展现妇联干部参与专项行动的良好精神风貌,总结推广服务联系妇女的创新模式和工作经验,推进新时期妇联工作高质量发展。

  下一步,全省妇联系统将全面深入基层,发扬斗争精神,扎实开展“两个找到”专项行动。各级妇联要层层抓落实,制定实施方案和任务清单,形成全流程工作“闭环”,确保专项行动得到有效落实。省妇联将“手把手”带领基层妇联找准着力点、突出关键点、打造创新点,引领全省基层妇联工作同步迈上高质量发展新台阶,为奋力开创辽宁全面振兴全方位振兴新局面贡献巾帼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