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24年3月21日 星期四2024年3月21日 星期四
  • 邮箱系统
  • 报送系统
  • 无障碍浏览
辽宁省妇联
无障碍浏览

准入准营持续优化 市场主体稳步增长

信息来源: 发稿编辑:妇联管理员三 发布时间:2023年01月16日

  2022年,我省持续完善市场主体“全生命周期”服务体系建设,促进了市场主体规模进一步壮大,市场主体活力进一步释放,市场资源配置进一步优化。1月9日,记者从省市场监管局了解到,截至2022年11月,全省实有各类市场主体4693058户,比上年同期增长6.5%。去年前11个月,全省新登记各类市场主体603870户。

  着眼于市场主体“准入、准营、退出”中的难点、堵点问题,我省着力在便利市场准入、改革涉企审批、畅通市场退出上下功夫。全面实施《市场主体登记管理条例》,进一步提升市场主体设立、变更、注销便利化水平,实现了全省登记注册无差别办理。针对疫情冲击,大力推行全程不见面网上登记,帮助企业正常开办,推动了市场主体数量稳步增长。

  在市场准入环节,优化市场主体开办服务。持续推进完善企业开办“一网通办”功能,会同公安、税务、银行等部门强化业务协同,实现了电子营业执照、电子签章、电子发票通过“一网通办”平台同步发放和银行账户相关信息部门间共享推送服务。去年前11个月,全省通过企业开办“一网通办”平台新设市场主体58.06万户,占新设总量的97.63%。

  在涉企审批改革方面,深化“证照分离”改革。结合辽宁实际,组织各地、各相关部门以省内285个“优化审批服务”事项为重点,将审批环节平均压减20%以上,将审批提交材料平均压减25%以上,将法定审批时限平均压减50%以上。去年前11个月,全省共办理涉及“证照分离”审批业务87.03万笔,惠及市场主体40.33万户。

  为了畅通“退”的渠道,我省深化简易注销改革。实现了注销材料和环节更加精简、注销公示免费发布更加简便、部门间业务协同更加顺畅、线上线下办理注销登记更加快捷。去年前11个月,全省通过简易注销程序退出企业4.95万户,占企业注销总量的67.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