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24年3月21日 星期四2024年3月21日 星期四
  • 邮箱系统
  • 报送系统
  • 无障碍浏览
辽宁省妇联
无障碍浏览

居家安全知识

信息来源: 发稿编辑:妇联管理员三 发布时间:2019年07月02日

  居家安全是一个关系到每一个家庭人身和财产安全的话题。居家安全知识你知道多少呢?下面小编统一来给大家普及一下,希望大家能从中受益!

  一、居家消防安全

  1.要弄熄火柴梗,吸烟后要将烟头掐灭,勿乱弹烟灰,勿在酒后或睡前在床上和沙发上吸烟。

 

  2.及时关闭电源开关及煤气、液化气、天然气总阀门。出门前、临睡前熄灭室内火种。

  3.要教育小孩不要玩火,不要玩弄电器设备。

  4.不用灯泡取暖或烘烤衣物、不把点燃的蚊香贴靠在床沿和窗帘处。

  5.在规定区域内安全燃放烟花爆竹。

  6.发现着火后大声呼救并拨打119火警电话,讲清地址并派人在路口迎候消防车。

  7.紧急扑灭火苗要就地取材,如毛毯、棉被压灭火苗,也可及时用盛器传水灭火,或利用楼层内灭火器灭火。

  8.个别物品着火要紧急转移着火物到室外灭火,油锅起火可直接盖上锅盖灭火。

  9.家用电器着火要先立即切断电源,并用毛毯、棉被等覆盖窒息灭火,如仍未熄灭,用水灭火。

  二、居家燃气安全

  1.使用燃气时,四季都要保持空气流通。

  2.使用燃气时,要有人照看。

  3.要经常检查连接灶具的胶管、接头,发现胶管老化松动,应立即更换。

  4.不准自行接装、改装燃气设备。

  三、居家用电安全

  1.认识了解电源总开关,在紧急情况下要关断总电源;勿用手或金属物品接触、探视电源插座内部。

  2.使用电器时先插电源插头,后开电器开关;用完后先关电器开关,后拔电源插头;保护好电器的绝缘部分,勿用湿手扳开关,触摸电器。

  3.人走断电,用毕断电,停电也要切断电源;插座不要安得太低,孩子要远离电源、开关和插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