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24年3月21日 星期四2024年3月21日 星期四
  • 邮箱系统
  • 报送系统
  • 无障碍浏览
辽宁省妇联
无障碍浏览

全力为高校毕业生就业保驾护航

信息来源: 发稿编辑:妇联管理员三 发布时间:2023年06月28日

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优化调整稳就业政策措施全力促发展惠民生的通知》,指导各地深入实施就业优先战略,多措并举稳定和扩大就业岗位,全力促发展惠民生。其中将促进高校毕业生等青年就业作为重要内容,并要求各地着力在拓宽就业渠道上提出针对性政策举措和工作安排。

就业是民生之本,是“以人民为中心”执政理念的重要体现。数据显示,2023届全国高校毕业生预计达到1158万人,同比增加82万人。高校毕业生等重点群体就业面临新的困难和挑战,人社部门要正视困难,凝神聚力,担起责任,扎实做好稳就业工作,全力为高校毕业生就业保驾护航。

挖掘岗位潜力,提升就业信心。稳就业的关键在于稳企业,尤其是提供了大部分就业岗位的广大中小企业。要深入基层一线,倾听企业“心声”,通过发放扩岗补贴、就业补贴等政策,实施减税降费、金融支持等措施,帮助企业渡过难关。进而挖掘企业就业岗位,提供广泛的就业机会。

深化校地合作,实现精准就业。目前,企业“招工难”和毕业生“就业难”并存的结构性矛盾依然存在,破局的关键是解决跨区域之间的“信息不对称”问题。当地人社部门要与高校联手推动毕业生“实习+就业”联动机制建设,为学生提供“点对点”就业政策咨询、人事档案定制、见习岗位匹配、实习企业推荐等就业服务。

创业带动就业,激发乘数效应。一个成功的创业项目往往能吸引带动大批高校毕业生就业。要大力扶持高质量的创新创业项目,鼓励社会各界通过技术咨询、孵化服务等方式支持创新创业,通过强化政策支持、扫除发展障碍,不断深挖创业容纳就业的“蓄水池”,为高校毕业生提供更多的就业岗位。

在岗位开拓上“想办法”,在校地合作上“出实招”,在创业服务上“聚共识”,千方百计做好高校毕业生就业帮扶工作,定能实现更充分更高质量就业,继续保持就业大局稳定。

文章来源:中国组织人事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