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24年3月21日 星期四2024年3月21日 星期四
  • 邮箱系统
  • 报送系统
  • 无障碍浏览
辽宁省妇联
无障碍浏览

把“中国味道”端上“世界餐桌”

信息来源:中国妇女报 发稿编辑:妇联管理员三 发布时间:2023年07月24日

路亦舟在介绍自己团队的创意花椒和衍生品。张沐璟/摄

西安外国语大学丝路青年众创空间。

2021年12月,一个由5名女生和1名男生组成的“红金团队”正式成立。他们在老师们的带领下,实地进行病害调查,了解花椒病害的致病性病原物,使用病害识别技术的花椒栽培规模多达2000万株,产值达1.2亿元。经过努力,“红金”种植基地种植出的花椒获得了有机认证,达到国际出口标准。

“红金团队”通过大学生的力量实现优质农产品消费价值变现,用多种语言讲述一个精彩的中国故事,也让国外消费者的餐桌更添一份中国味道。

□中国妇女报全媒体记者党柏峰

“红胡椒是本次项目出海的重点创新产品,我们通过对境外用户的调查分析,提出红胡椒的概念,用红胡椒研磨瓶来更好地帮助国外消费者使用大红袍花椒,同时设计全新‘红金’研磨瓶包装,能够帮助消费者在烹饪中添加现磨的红胡椒粉,提高食品的口感和味道。”走进西安外国语大学丝路青年众创空间,站在一处琳琅满目、设计精美的产品橱窗前,一位口齿伶俐的女大学生正在拿着自行设计的土特产给客人详细介绍着。她就是西安外国语大学“红金团队”的负责人路亦舟。

据了解,近年来,“红金团队”通过大学生的力量实现优质农产品消费价值变现,也让国外消费者的餐桌上增添了一份中国味道。

打造竞争核心

“‘千年万岁,椒花颂声’,这是太平公主用花椒表达对挚友上官婉儿的思念,也是我们创业的缘由吧。”来自西安外国语大学商学院的路亦舟告诉中国妇女报全媒体记者,之所以选择花椒项目,纯粹源自一位陕西韩城籍同班同学李冰冰。据了解,她的老家盛产“大红袍”,随着种植规模的扩大,韩城大红袍花椒出现了滞销。为了探究原因,在指导老师党伊玮的带领下,她们几个同学深入陕西多个村庄展开调研。

她们在调研中发现,目前花椒产业发展存在的问题是种不好和卖不好,花椒树普遍长势弱、产量低,加上滞销,椒农种植积极性下降。“2015年,习近平总书记在云南看望慰问受灾群众时,就当地实情指出了‘小小花椒树,致富大产业’的发展方向。这也促使我们萌生了以花椒开始我们的创业之路,希望能帮助老百姓找到更好的销路。”

路亦舟和李冰冰一琢磨,决定和4名有创业愿望的同学一起成立团队,利用自身的语言优势,寻找一个具有巨大消费潜力的新市场。2021年12月,一个由5名女生和1名男生组成的“红金团队”正式成立。

做优农特产品,其竞争核心是品质。他们在老师们的带领下,实地进行病害调查,了解花椒病害的致病性病原物,很快便在韩城、宝鸡产区构建了花椒重大病害识别体系,使用病害识别技术的花椒栽培规模多达2000万株,产值达1.2亿元。经过努力,“红金”种植基地种植出的花椒获得了有机认证,达到国际出口标准。

解决了种植问题后,怎么才能卖得好呢?结合市场营销领域产品线设计的原理,以及为了增强产品在国际市场的抗风险能力和竞争力,“红金团队”将高品质的花椒划分为四条各具特色的产品线产品。结合西外团队成员以英语、德语、法语和国际商务等专业知识打造的国际化优势,通过跨境电商的方式,在全球知名跨境平台上搭建了“陕西名优品馆”,这相当于成立了一个面向国际消费者的平台,大红袍花椒便是首批入馆的产品。

“陕西名优品馆”的核心是以品牌出海为导向,增强产品辨识度;以产品出海为路径,打造全球“椒”傲;以三方保障为核心,获得国际资质认证+打通跨境出海渠道+建立海外仓的全方面节节开通的平台体系。“对于首批入馆的产品——韩城大红袍,我们为其在中国、美国和欧洲注册了品牌‘红金’,坚持无偿和椒农共享品牌资源,着力打造国际化农产品品牌。”

打开海外市场

如何做到产品出海,这是我国很多优质农产品无法做到跨境电商的共性难题。为了突破这一瓶颈,路亦舟和李冰冰带领团队成员,在学校领导老师的不断鼓励支持下,通过查询资料、找专业人士咨询等方式,他们终于破冰,获得了8项出口相关资质资格证书。很快,他们又突破了亚马逊对本土卖家的销售限制,成为目前亚马逊第一家也是唯一一家本土企业售卖韩城大红袍花椒的卖家。

2022年年初,得益于韩城市政府的支持,“红金”花椒产品参加了位于美国洛杉矶举办的华人工商大展,这让他们的产品获得了向全世界说“哈喽”的机会。入选“优质产品奖”,与当地公司达成合作意向;同年参加跨境电商选品大赛,成功入围陕西优品TOP30榜单,作为陕西甄选优品亮相欧亚经济论坛。

“在调研过程中,我们了解到花椒协会提出产品的销售仍面临困境,单一包装难以抓住消费者的眼球,并且因为大红袍花椒的知名度不高、附加值较小等因素的影响,椒农面临着日益严峻的市场环境。”路亦舟和李冰冰团队决定开发全新花椒衍生品,利用以“陕西名优品馆”为核心的“红金”全球营销体系,在花椒成功出海销售的基础上,分析国内外消费者的喜好,创新和改良花椒的衍生品,来全面搭建“陕西名优品馆”。

李时珍在《本草纲目》中曾这样评价花椒芽:“贴地生叶,形小,味微辛,土人以煮羊肉,香美。”路亦舟介绍,衍生品“红金”花椒芽菜酱选用刚刚冒尖的大红袍花椒新芽,改良创新中不仅保留了香辣酱原有的辣酱口感,更增添了花椒芽菜所特有的麻香清爽滋味,有芳香健胃、祛风除湿、温中散寒的食疗保健作用。

路亦舟拿起一瓶“红金”花椒芽菜给大家看,其外包装明亮的橘色色彩和花椒芽菜打造出时髦的外观,刷新了消费者对平常酱料的审美,尤其是俏皮的包装设计似乎一下子拉近了与年轻消费群体的情感互动,让一瓶辣酱变得更有品位。

实现价值变现

根据外国消费者的喜好,他们还推出大罐装和小罐装,消费者可以根据不同需求进行挑选,避免拆封后食用不完造成浪费。

“要想做好产品,首先要知道消费者需要什么。”这是他们的创意理念。不同于国内调味品包装和粉碎的传统方法,他们特意根据外国人使用胡椒的习惯,给产品配备了具有可调节的研磨头,用户自行根据喜好调整花椒的粉末粗细。在他们看来,国外消费者对产品的期望看重的是简约、方便使用等特征。他们的这一创意,更加贴合国外消费者的使用习惯,以此来帮助不太会使用整颗花椒的外国人。

“无论是家庭厨房、餐饮业、酒店,还是其他场所,‘红金’红胡椒研磨瓶都是一款不错的选择。”路亦舟表示,除了花椒,“红金团队”期望芽菜酱、花椒锅巴、花椒奶糖、花椒精油等衍生产品能够陆续上架亚马逊,早日给国外的留学生带去家乡美味的同时,也能俘获国外消费者的心。

党伊玮告诉记者,“红金团队”通过大学生的力量实现优质农产品消费价值变现,以项目为基础一直坚持进行大学生创业实践,实属不易。他们是当代大学生“让青春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火热实践中绽放绚丽之花”的最好例证。

如今,“红金团队”成员还在不断扩大,其中包含商务英语、会计、医药学、视传等专业的志同道合者。他们共同用多种语言讲述一个精彩的中国故事,也让国外消费者的餐桌更添一份中国味道。

“这套模式传播性强,可以应用到其他高校,同时我们还会开设校园创业助学基金、妇女儿童基金等,努力打造一个具有人文关怀的国产良心金字招牌!”对于未来,路亦舟和她的团队充满信心。

  • 分享:
  • 编辑:吴苏锦     2023-06-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