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24年3月21日 星期四2024年3月21日 星期四
  • 邮箱系统
  • 报送系统
  • 无障碍浏览
辽宁省妇联
无障碍浏览

全省人力资源服务业发展交流大会暨人力资源服务从业人员培训会在中国沈阳人力资源服务产业园成功举办

信息来源: 发稿编辑:妇联管理员三 发布时间:2023年12月11日

12月9日,由辽宁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主办,中国沈阳人力资源服务产业园承办的全省人力资源服务业发展交流大会暨人力资源服务从业人员培训会在产业园成功举办。大会以“天辽地宁·人和业兴”为主题,旨在推动辽宁省人力资源服务业的健康发展,加强行业内部的交流与合作,促进人力资源的合理流动和优化配置。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人力资源流动司处长杨波,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党组成员、副厅长谷孝红,省就业和人才服务中心党委书记李芸,省市人社部门和公共就业服务机构有关领导及负责同志,各市人力资源服务产业园、经营性人力资源服务机构、用人单位代表等参加了本次会议。

大会分两个阶段,第一阶段大会由辽宁省就业和人才服务中心党委书记李芸主持,她传达了国务院总理李强对做好人力资源服务业发展工作做出的重要批示精神、王晓萍部长在第二届全国人力资源服务业发展大会开幕式上的讲话精神和我省参加大会情况。大会期间,由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为包括产业园在内的全省4家省级人力资源服务产业园进行授牌。辽宁省人力资源服务产业园发展联盟正式成立并签署合作框架协议。产业园分别与快手快聘公司、宽甸满族自治县公共就业和人才服务中心签署合作协议。产业园内企业辽宁中盾稳发展有限公司、辽宁中智英才人力资源服务有限公司、沈阳德港柏劳务有限公司分别与葫芦岛市劳动和社会保障服务中心、鞍山人力资源服务产业园、辽宁营口人力资源服务产业园合作签约。快手快聘公司、中智沈阳公司、辽宁沃锐达人力资源服务公司、辽宁金枫产业园运营管理公司等四个国家创新创业大赛获奖项目进行路演。

“辽宁省人力资源服务产业园发展联盟的建立是人力资源服务产业园运营机制体制创新的一次探索与尝试”,盘锦产业园负责人高瑜表示,“相信随着联盟合作框架协议的签订,产业园的互动会更加频繁、联系会更加紧密、资源流动会更加畅通。未来联盟将在省人社厅的指导下,做好梯队发展建设,在产业园可复制发展经验推广、产业集群打造上互帮互鉴,为全省人力资源服务产业园的整体提升起到切实的推动作用。”

快手快聘公司渠道负责人李铭轩和宽甸县人社局局长刘汉生均表示,沈阳产业园作为同时拥有国家级和省级称号的人力资源服务产业园,在全省行业上下游资源联动上具备特殊优势,相信依托产业园正在打造的开放、包容、多元的人力资源发展生态以及不断完善的人力资源服务业双边合作平台,与产业园的联动必将在促进当地人力资源服务业创新发展,推动人才链、产业链、创新链协同融合上产生积极效应。

辽宁中智英才人力资源服务有限公司董事长吴丽雅表示,作为入驻产业园多年的企业,很高兴这次在产业园的积极推动下与鞍山人力资源服务产业园签署合作协议,并通过省人社厅搭建的交流平台与全省优秀的行业同仁相互学习,取长补短。产业园一直重视带领企业走出去,助力企业拓开眼界、拓宽思路、拓展业务,以平台优势赋能企业高质量发展。未来我们将结合公司自身的发展需求,更加主动的融入到产业园及全省产业园联盟的规划布局上来,积极开展相关项目合作,与所有有志于此的企业一道,共同做大人力资源服务业这块“蛋糕”。

大会第二阶段培训交流会由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人才开发处处长段云鹭主持。省人社厅邀请人社部人力资源流动管理司处长杨波对《人力资源服务机构管理规定》进行深入解读。中智沈阳公司、智联招聘公司、金谷人才服市场、沈鼓集团做主旨发言,与辽宁省各地市的人力资源服务机构、用人单位代表以及人力资源领域的专家共同分享人力资源服务业的发展趋势、创新模式和人才培养等方面的经验。通过培训环节的学习和交流,参会人员不仅提高了自身的业务水平和职业素养,还对行业的发展趋势有了更深入的了解,为今后更好地服务于用人单位和人力资源市场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除了本次交流大会,活动还设置了1个发展论坛和1个专场招聘会,“1+1+1”的总体架构旨在更加全面的培育壮大人力资源服务产业,推动全省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大会期间同步举办了2023年“惠帮企@链上沈阳”高校毕业生专场招聘会。这是一场专门为高校毕业生打造的招聘盛会,旨在为高校毕业生提供更多的就业机会和选择,同时也为企业提供更广阔的人才资源平台。特别是在招聘会前夕,辽宁省人社厅高度重视并充分发挥协调作用,提前面向全省、各市地人社局、沈阳市各产业链以及各高校征集企业,为招聘会顺利召开保驾护航。

此次招聘会采用“线上+线下”的形式,一百余家用人单位开启“抢人”模式,涵盖了涉及机械设备制造、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教育、零售等多个领域的就业岗位。在招聘会现场,为满足毕业生就业、创业、生活服务等不同需求,还精心打造了“人才招聘专区”“政策解读专区”“直播间”和“就业咨询站”等舒心服务区,通过专区化、互动化的舒心就业服务促进学生就业。许多毕业生们都满怀热情参与活动,手持精心准备好的自简历,积极与用人单位交流,寻找适合自己的工作机会。同时,线上依托金谷人才市场直播平台同步开展网络招聘会活动和直播带岗活动。直播过程中分别邀请了政策指导老师、企业代表等嘉宾走进直播间,为求职者提供更加专业的就业指导和建议。

本次招聘会吸引线下求职者3200余名、线上网络招聘会参与人次5000余人、直播带岗互动人次达3.1万余人,线上线下总计吸引4200余名毕业生等青年群体参与求职。现场收取求职简历2300份,达成初步就业意向1600人次。现场采访中,沈阳工业大学的陈同学表示,“我一直期待能有机会进入心仪的企业工作,这次招聘会真的让我眼前一亮。看到这么多知名企业在招聘,我感到非常兴奋。经过与多家企业的交流,我更加明确了自己的职业规划和发展方向”。据了解,本次招聘会的成功举办,不仅为高校毕业生提供了一个广阔的就业平台,同时也为全省的经济发展注入了新的活力。

本次大会突出了“天辽地宁·人和业兴”的主题,强调了人力资源服务业在促进经济社会发展中的重要作用。通过加强行业内部的合作与交流,推动人力资源的合理流动和优化配置,为用人单位和人力资源市场搭建起更加便捷、高效的对接平台,为建设人力资源服务业的高质量发展贡献力量。未来,中国沈阳人力资源服务产业园将以此活动为契机,发挥国家级产业园的辐射、引领、带头作用,以更加开放、包容的姿态,继续深化与各地区、各企业的合作关系,为实现更加充分、更高质量的就业做出更大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