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24年3月21日 星期四2024年3月21日 星期四
  • 邮箱系统
  • 报送系统
  • 无障碍浏览
辽宁省妇联
无障碍浏览

婚姻倦怠期如何重拾与伴侣的深度链接

信息来源: 发稿编辑:妇联管理员三 发布时间:2022年08月10日

  时间的流逝会如何影响爱情?我们在关系里可能都思考过这个问题。

  七夕刚过,在这个充满爱意的日子里,李婧夫妇的感情却陷入一片困顿。

  最熟悉的陌生人

  李婧与丈夫结婚7年,育有两个孩子,老大5岁,老二3岁,因为二宝是早产儿,身体很弱,就在李婧休完产假准备上班时,二宝住院需要做一个手术,无奈之下李婧不得不放弃处于上升期的工作回归家庭全职带娃。从那时开始,他们夫妻的共同话题似乎只有孩子,关于他们自己的话题越来越少,彼此没有想要交流的欲望,更不会表达对彼此的爱和赞赏,“有时,连两个人单独的交流都觉得没有必要。”李婧说。

  今年3月,二宝上幼儿园后,李婧重返职场。职业赛道从零开始,婚姻情感相看两厌,生活变得一地鸡毛……只能这样了吗?李婧想改变。

  夫妻俩已经许久没有在一起聊天了,七夕这天,李婧和丈夫约好晚上一起过节。她提前下班接了孩子赶往预定餐厅,可老公却迟迟未到,后来说他有其他事来不了了。

  所有积攒的压抑都不会凭空消失,它只会以另一种方式卷土重来。当晚,李婧与晚归的丈夫爆发了一场激烈的争吵,丈夫指责李婧:“你说,这两年家里的花费哪一样不是我挣来的?还尽整这些没用的……”

  李婧则委屈到崩溃:“这么多年,你从来不关心我在想什么,看不见我的感受、我的情绪、我的期待,婚姻过成一潭死水。我忍受着被忽略的痛苦,被你一天天磨灭了想要表达的欲望,变得沉默无趣,每天都处在低气压、负能量的状态,原来那个热情奔放、对一切都充满好奇的自己在这段婚姻中渐渐枯萎……”

  无论是李婧的愤怒与抱怨,还是丈夫的攻击与漠视,其实只是想被对方看见,没想到,情况却更糟了。

  这对已经脱离婚姻初期高度融合状态的夫妻,平常日子里被他们忽略的小矛盾,层层叠叠堆积起来,他们以为那些伤口会愈合,没想到有一天却突然断裂,像一把尖刀,毫不留情地伤害到关系,成为彼此间的一条鸿沟。

  共生状态消弭后的疏离

  任何一段关系中,随着关系依赖程度加深,自然而然会对对方的要求和期待增加。此时,如果对方没有像所期待的那样给予反馈,我们就很容易失望,并因此受到伤害。久而久之,为了避免伤害,我们就会放弃向对方展示自己真实的需求。

  有学者曾经运用中国家庭动态跟踪调查研究,发现我国夫妻的离婚模式呈明显的“倒U型”曲线,曲线在婚后的第七年左右达到顶点。这并不难理解,孩子出生后,夫妻需要在孩子身上花费更多的时间和精力,生活压力增加,个体时间被挤压,夫妻间亲密感下降。

  但婚姻倦怠不是突然出现的,它是一个逐步累积的过程,当最初的激情退却,“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的共生状态逐渐消弭,首先从亲密关系开始,然后逐步疏远。回归各自的世界之后,稍不留意,就过成了若有若无的疏离关系,没了亲密的滋养,只剩了无生趣的一潭死水。

  婚姻是成年人的选择,走出倦怠的泥潭需要双方的智慧和责任。擅长经营关系的人,会主动创造出相互的融合点,这些点能够让我们重新找回深度链接的感觉。

  主动创造彼此的融合点

  发现问题,才有解决问题的可能。带上觉察和反思,调试自己在关系中的状态,和伴侣开展一次坦诚而深度的谈话,梳理彼此心中的结,无论结果如何,都将是一次成长机会。

  1.积极共鸣是最深刻的亲密。

  一项发表在《人格与社会心理学》上的研究长期追踪了154对中老年夫妻后发现:夫妇间“积极共鸣”时刻越多,他们就越有可能保持健康的伴侣关系。

  积极共鸣的意思是伴侣之间共同体验积极情绪时,通过行为和生理同步而产生联结感的时刻。比如爱人之间的对视、会心一笑或是彼此熟悉的亲密动作。它之所以特别,是因为与我们传统认知上对爱“持久而不间断”的理解不同,积极共鸣是人们在日常生活中经历的一系列“微小的积极时刻”。

  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的心理学家们发现,积极共鸣由3个具体的动作构成:

  共享积极情绪。比如不约而同地笑、相似的肢体语言和接触,和对方分享生活中的有趣时刻。

  每天练习相互的关心与关注。比如互相的对视、微笑、点头等,或为对方倒杯水,下班回家时带点对方需要的东西等。

  行为上保持同步和连接。是指伴侣之间具备切实的感官和身体联系,两个人都在同一个地方,可以看到对方,听到对方的声音,沉浸在彼此的存在中。

  研究者发现,较高的“积极共鸣”频率预示着未来更好的关系。

  积极心理学研究领域的领军人物弗雷德里克森认为,这些产生积极共鸣的微小时刻,是关系持久发展的关键因素。它让两个独立的个体体验到温暖、幽默和感情的激增,并产生一种“合一感”。这种瞬间的共鸣是最深刻的亲密,也是爱最具体的形式。

  2.正面与负面互动达到5∶1比率。

  夫妻之间发自真心的赞美,能减少非常多的麻烦。心理学家约翰·戈特曼在研究中发现,关系出现问题的伴侣之间,负面互动与正面互动数量相等,而长期幸福相伴的伴侣之间,正面互动数量相当于负面互动的5倍。这一结论被称为“戈特曼比率”。

  很多婚姻幸福的夫妻不是不争吵,但他们争吵后会用热情和善意加以弥补。婚姻情感专家建议,正面互动与负面互动5∶1这一比率,可以维持长久的爱情和健康的婚姻。

  3.敢于袒露真实完整的自我。

  婚后,浪漫的爱情的确会逐渐减弱,但这并不代表我们只能眼睁睁地看着它流失。

  曾有研究者对96对已婚夫妇进行了为期6周的日记追踪。结果显示,在日常生活中,较多的自我表露和伴侣表露都有助于增加亲密感。这不仅表明充分的自我暴露,可以增加彼此的亲密感,有利于婚姻的维系。更提示我们,除了保持自我暴露以外,对伴侣做出回应在亲密关系中同样重要。

  当一方向另一方传达信息时,作为回报,倾听者须有相应的回应,表现出对对方的理解和关心,即伴侣的回应。只有在有所回应的情况下,一个人才能持续不断地自我表露。

  表露、回应、接纳不完美,永远不放弃沟通与理解的尝试,才是两人在亲密关系中最动人之处。

  没有哪一桩婚姻十全十美,却总有人能在平淡的时光里白头偕老,并非因为幸运,而是他们懂得用一颗积极的心去经营婚姻。我们都需要学习爱的能力,更好地认识自己,当我们彼此都打开心扉去爱和被爱时,关系便会步入新的成长。

  来源:中国妇女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