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24年3月21日 星期四2024年3月21日 星期四
  • 邮箱系统
  • 报送系统
  • 无障碍浏览
辽宁省妇联
无障碍浏览

依恋感,老年人心理健康的防线

信息来源: 发稿编辑:妇联管理员三 发布时间:2022年10月31日

  谈到爱,你可能会想到“在天愿作比翼鸟,在地愿为连理枝”的浪漫,也可能会想到“当你老了,头发花白”的温暖,还可能会想到“执子之手,与子偕老”的忠贞……那么,心理学中,对“爱”又有什么探究呢?“爱”在心理学中有另外一个名字就是依恋。

  把依恋的研究延伸到老年群体之中,人们会比较关心:对于老人,身边的家人之于他们以及他们的晚年生活是一种怎样的意义?

  有不少研究表明,依恋关系对于老人的身心健康会有比较大的影响。根据社会护航模型,将人际关系分为A(互相尊敬和爱戴的人)、B(只对你尊敬和爱戴的人)、C(只对你尊敬的人),这三种人际关系保护了一个人的心理健康。

  研究发现,中青年人群,C圈的人会更多,而A圈的人较少。而老年群体,A圈的人会比C圈的人更多。这就说明在老年,依恋关系会比年轻的时候有更加重要的意义,可能是心理健康的最牢固的一道防线。虽然依恋关系不一定是和家人建立的,但是家庭成员(配偶、成年子女)是依恋感的主要来源,因此家人的支持对老人来说有重要的作用。

  随着年龄的增加,老年群体逐渐从社会生活中退出,开始丧失朋友和亲人,依恋对象的数量和类型会逐渐减少,这使得他们更加专注于自己的家庭生活。家庭支持是社会支持的一种,在研究中会被分为工具性支持和情感支持。

  工具性支持是给予一些实际的帮助,有时候会伤害老人的自主性,会使老人的幸福感下降,这就是为什么有时帮老人做一些他自己能够做的事情,老人会生气,因为这样的行为让老人产生危机感,不经意间伤害了老人的自尊心和自主感。

  情感性支持是老人非常喜欢的,因为它关注了老人的感受,例如问老人开不开心、关心老人的生活、表达对老人的思念与爱等,这都会让老人觉得自己会被关注和重视,从而减少了老人的孤独感,提升老人内心的自我价值感。

  而老人如何去看待家人给予自己的支持,也影响个人从依恋关系中得到的实际支持,这一部分就受到老人的依恋模式的调节。

  研究发现,安全型依恋的老人会比不安全型依恋的老人更加愿意接受家庭支持,因为他们在情感支持上会获得最大程度的幸福感,而在工具性支持上会有最小的自主损害性。因此安全型依恋的老人更加有意愿去寻求其他社会支持,提高自己内心的自我价值感,自己的身心状态也会变得更好。

  所以关于“爱”究竟是什么?可能心理学的答案——依恋,也不能完全代表“爱”之于老年人的意义,可作为一个渺小的个体,“爱”确实给予了他们温暖、感动、愉悦和联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