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24年3月21日 星期四2024年3月21日 星期四
  • 邮箱系统
  • 报送系统
  • 无障碍浏览
辽宁省妇联
无障碍浏览

“不求全”的幸福

信息来源: 发稿编辑:妇联管理员三 发布时间:2022年11月15日

  幸福是每个人自我的感受,所以差异性大。更多地感知幸福得先学会接受“不求全”。

  “不求全”,不是说自己胸怀变大了,而是明晰了事物和人不可能有完美这个规律。某个时点上不可能有完美,过了一个时期也不一定进化得完美无缺。即使有,也可能只是我们自己的感受和评价,现实并不一定如此。

  “不求全”,不苛责别人,也不难为自己。尤其是在关系的互动中,什么模式都可理解,什么状态多是因果所致。而关系是最能影响幸福感受的,怎样都好,努力享受这些够得着的好。

  但“不求全”绝不是随遇而安,得过且过,而是最大程度地接纳,最快速度的成长。

  我常这样安抚自己:我是一个普通人,出点错、犯点傻,不丢人。就是丢人,不在乎你的人忘记很快,在乎你的人觉得你很真实。

  遇到不舒服的人,瞬间就想不是人家的问题,是你自己的反应和解读引发的。大脑的认知和反应是可以训练的,自动自发正念就能携带不幸福,感受幸福。

  (作者系知名心理咨询师、婚姻家庭指导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