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24年3月21日 星期四2024年3月21日 星期四
  • 邮箱系统
  • 报送系统
  • 无障碍浏览
辽宁省妇联
无障碍浏览

科学脱单,女追男的心理学

信息来源: 发稿编辑:妇联管理员三 发布时间:2022年12月08日

  女生喜欢一个男生的时候,要不要追?当然要。不追,便意味着毫无希望,没有机会。有时,一旦错过就是一生。事后回想起来,会无比后悔。

  爱,是不是不开口才珍贵?当然不是。任何人都有资格追求自己想要的一切,包括爱情。如果别人因为你主动追求了爱情从而轻视你,那并不是你的问题,而是他的认知能力不够。所以如果我们追求自己喜欢的人为什么不可以呢?

  被追求是快乐的,主动追求也是快乐的。

  不表达,对方不会感受到相处的暖意;不表达,会把对方推到自己的世界之外;不表达,会错失自己心中所爱,在生命里留下无尽遗憾。

  爱一个人,应该科学大胆地表达,因为这是最直接让对方注意到我们、认识我们的方式。进退有度地表达心意,既给了我们自己爱的底气,也给了对方爱的信心;既可以明确自己的态度,也可摸清对方的心意。

  ■ 南小希

  最近闺蜜洛瑶非常惆怅,她看上了一个搞产品研发的工程师,从各方面的匹配度来看,他俩都算得上是天作之合。可是,这工程师跟她聊天的态度一直不温不火、不咸不淡,有一搭没一搭的,洛瑶现在面对的是一道是进还是退的选择题。

  诚然,追求异性,特别是女追男,并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曾有观点从男性的角度提出“性错觉”的概念,即男性容易把礼貌误认为是调情,他们会过度感知女人的性兴趣。而从女性的角度来看,要综合考虑诸多要素和现实条件,才能鼓足勇气迈出那一小步。

  到底女孩们怎么做才能更加游刃有余、进退有度地追求心仪的对象?这里有三个心理学效应,或许可以帮助女孩们解决这个问题。

  暗示效应

  暗示效应是指在无对抗的条件下,用含蓄、抽象诱导的间接方法对人们的心理和行为产生影响,从而诱导人们按照一定的方式去行动或接受一定的意见,使其思想、行为与暗示者期望的目标相符合。

  也就是你想让对方产生什么想法和行动,那么你就或明或暗地暗示他。

  心理学家巴甫洛夫认为:暗示是人类最简化、最典型的条件反射。

  要暗示而不是输出,给自己留有余地,也给对方空间去会意。你需要做的是,给男生暗示再加一些夸奖。一定要记住,交往的前期没有过程铺垫的表白,只会让对方害怕、尴尬,即使当时答应了你,也会很快反悔,因为你们缺少了过程。

  技巧一:微表情管理,表现出对他的关注。

  相遇时,你需要经常撞上他的目光,不要躲闪,然后对他微笑。

  如果你们是同事或者一个圈子的朋友,那就很方便。你可以经常在第三方那里聊到他的名字,这样他很快就会知道,或者在同事面前提到他,比如“拓展部的小张好厉害,上次那个加盟商超级难搞定,出那么多难题他都给化解了”。

  技巧二:懂得发现他的闪光点并肯定他。

  赞扬一个人,不仅仅要赞美这个人本身,还要赞美他做的某件事或者某个特质,总之要对准细节,说出具体的优点。

  比如,你这样说:“我发现你的工作方式好高效,用沙龙和workshop的模式,既能处理好跟领导的关系,又可以跟下属打成一片。”

  他说:“我也是学习了不少经验才掌握的,不过这都被你发现了。嘿嘿,是不是暗恋我。”

  “咦,说说看,为什么你觉得我暗恋你。”“嗯……比如刚刚说得这么详细……”

  “哈哈,你真是个观察家。”不要正面回答。

  暗示效应的关键在于务必要保持一个积极正面的心态、温暖的关注、热情的激励和赞许,使你喜欢的他不仅能从你那里得到积极的暗示,而且得到温暖和最终战胜挫折的力量。

  如果你和对方已经通过暗示效应变成好朋友,那么下面这个效应一定要接上,那就是经常出现在他面前,提升曝光率。

  曝光效应

  曝光效应又叫作多看效应,指的是人们会偏好自己熟悉的事物。我们会对经常暴露在我们眼前的人、事物有好感,随着熟悉程度加深,我们也会加深对他们的喜欢。通俗讲就是多露脸,别害羞。

  在20世纪60年代,心理学家扎荣茨也进行过关于这方面的实验。他证明了只要让被试者多次看到不熟悉的刺激,他们对该刺激的评价就要高于其他没有看到过类似刺激的被试者。

  技巧一:保证第一印象不太差的前提下,一定尽可能经常出现在他面前,多刷存在感。

  网上一个话题“你是怎么追到喜欢的人的?”跟帖里大部分女生都是靠多出现在异性面前的方式赢得对方的心。

  你只需要陪伴在他身边,而剩下的表白重担,让男生来挑就行。

  技巧二:制造一些需要“礼尚往来”或“你来我往”的聚会机会,让对方和你一直保持来往。

  比如,他说:“小慧,谢谢你帮我弄那个PPT。”

  你要说:“哦?光说说就行啦?”

  “那你说咋办,要不我请你吃饭?”

  “好呀,我正想吃排骨了……”

  经过了暗示期和曝光效应的帮助,你们的关系更进一步后,就可以有一些更密切的互动了。

  吊桥效应

  吊桥效应是指当一个人提心吊胆过吊桥的时候,会不由自主地心跳加快。如果这个时候,碰巧遇见一个异性,那么,他会错把由这种情境引起的心跳加快理解为对方使自己心动,才产生的生理反应,故而对对方滋生出爱的情愫。

  生活中或影视作品中,我们常常能看到这些场景:英雄救美、两个人牵手狂奔、在大雨里热吻、去鬼屋……这些行动都容易引起人们的生理唤醒。我们会有意无意中,将这一过程里产生的不由自主的心跳加速、呼吸急促等反应看作“我为对方而心动了”,最终导致关系拉近。

  技巧一:制造会产生剧烈情绪波动的时刻。

  可以制造一些人为的场合,比如,如果对方平时喜欢玩桌游等烧脑的活动,你就可以多约几个朋友,一起跟他去组队玩桌游或者剧本杀之类的活动,而这就是给你和他发挥情绪张力的舞台。这类游戏会让参与者产生代入感。最好跟你相识的朋友事先打好招呼,把情侣角色留给你和他,这样你们能够有非常多的互动。

  技巧二:多跟他经历非比寻常的事情,或遇到难关,或需要帮助,让他对你产生参与感和责任感。

  当对方陷入无人帮助时,你的雪中送炭会让他记你一辈子,倒不是说让大家豁出命去帮谁或出钱出力,而是坚持陪伴在他身边,让他知道你的真情实意。

  女追男,其实并不难,如果双方的确互生情愫,成为恋人也只是一个水到渠成的过程。难的是主动追逐过后的维持,以及如何让未来的感情之路更顺遂、更持久。

  当然,如果目前暂时没有这样的机会和眼缘,与其去穷追不舍一个对你无感的人,倒不如抓紧时间去提升自己,因为总有好风景等着你。

  (作者系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