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24年3月21日 星期四2024年3月21日 星期四
  • 邮箱系统
  • 报送系统
  • 无障碍浏览
辽宁省妇联
无障碍浏览

彼此“轮流做小孩,互相做父母”

信息来源: 发稿编辑:妇联管理员三 发布时间:2023年12月25日

  精神病学家ThomasHabib认为,如何对待伴侣的“退行”,是亲密关系能否继续的关键。

  经过多年的治疗实践,Habib发现,最有益于亲密关系的退行模式是彼此交换做小孩。这是一种基于灵活角色和相互尊重的某种形式的伙伴关系。

  这意味着你能够不贪恋婴儿般依赖他人的愿望,不迷失在对方给予的没有压力的、爱与信任的环境中。允许自己退行的同时,也守住作为成年爱人的身份和责任。

  当你们都可以自由地、有意识地表现出孩子气时,这种关系就达到了Habib所认为的初恋。一切都可以表达,无论是快乐、需要,还是伤害和发脾气,只要它们在明确的范围内,并有一个充满爱的、负责任的成人角色的伴侣来照顾和见证。

  尽情做一回小孩,是创伤修复的开始。

  心理咨询师张传利认为:“恋爱与婚姻这样的亲密关系,经常是一个人结构性问题的‘照妖镜’。结构性的问题每个人都有,但程度会有所不同,往往隐藏在人格结构的很深处。”

  在心理咨询中,也常有来访者发生“退行”。心理治疗师往往将治疗性退行视为创伤修复的契机。

  《精神分析季刊》的一篇研究曾刊登了两个案例:一位是患有抑郁症的中年男性,从小被父母暗示有病,并一再被警告要远离自己思想的黑暗。另一位是年轻的已婚女性,成长于一个对情感疏离,禁止表达情绪的家庭。

  随着治疗的深入,这两位来访者都把曾经在父母身上体验到的深刻感受带到了与治疗师的关系中,仿佛治疗师就是父母的翻版。但治疗师的言语、行为和态度,却传递着一种无条件的接纳,能够容许Ta的退行,并稳稳地和Ta的儿童自我状态待在一起,不拒绝,也不会为了自己的情绪而利用Ta。

  来访者在治疗师的见证下,安全地做回小孩,通过治疗获得了全新的关系体验。

  其中一位来访者这样描述自己的体验:有你陪我走过我的疯狂,这让我感到安心和治愈,对我来说非常重要。

  外界总是苛求我们快速成为一个脱离孩子气的人,一个凡事不麻烦别人的人,一个没有脆弱的强者。所以我们只好将内心的“小孩”关起来,蛰居在我们的潜意识中,等着遇到一个灵魂伴侣、亲密朋友、合适又专业的心理咨询师时,再跳出来,大声说出曾经未被满足的需求。

  希望我们都能遇到一段治愈性的关系。没有尽情做过小孩的人,是没有办法成为大人的。

  • 来源:中国妇女报官方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