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24年3月21日 星期四2024年3月21日 星期四
  • 邮箱系统
  • 报送系统
  • 无障碍浏览
辽宁省妇联
无障碍浏览

亲密关系里,到底如何谈钱说爱?

信息来源: 发稿编辑:妇联管理员三 发布时间:2024年01月29日

      最近,婚姻纪实观察真人秀《再见爱人3》正式收官,王睡睡和张硕留下开放式结局。其实,相比于他们最后有没有在一起,更让大家关心的是两人之间的经济问题。

婚房首付是张硕父母给的,王睡睡和张硕一起AA制还房贷,但房产证只写了张硕的名字,两人也没领结婚证。在收入上,张硕无固定收入,王睡睡赚得比男方多。两个人共同承担生活开销,而张硕总是在朋友聚会中把钱花光,以至于俩人出门基本都是王睡睡掏钱。在投资方面,张硕和朋友合伙做生意,凭着一腔热血去投资,结果屡次失败亏本,导致家庭所有支出重担落在王睡睡身上。

他俩让情感类综艺不再隔靴搔痒,亲密关系里的性、权利、金钱,被一一摊开。今天,我们就聊聊其中最难以开口、也最具杀伤力的问题:亲密关系里,到底该如何谈钱?

亲密关系里谈钱有点难

亲密关系中的金钱问题总是很复杂,其中最重要的原因是:钱可以计算清楚,爱却不可衡量。长久以来,我们对爱情的解读是不分你我、互相扶持、共同经营的。在亲密关系里把钱算得太清楚,就有点儿太斤斤计较了,会被认为是不信任,或者不够爱对方。

同时,在我们的文化里,谦卑一直被奉为待人接物的规则。这使得金钱在许多关系中都变得十分敏感。我们既爱钱,又不能显得那么爱钱。于是大家对钱闭口不谈,以免被贴上拜金主义的标签。

当两个人很相爱时,我们便会担心这些现实问题会污染感情的纯洁。尤其是当感情中的自卑或傲慢在财富差异中被激起之后,通常会带来敏感、不平等等系列连锁反应,让亲密关系岌岌可危。

为什么要和伴侣谈钱?

两个人相爱,每个阶段都绕不开钱。恋爱时,吃饭约会,互送礼物;结婚后,供房贷,养小孩……

一项调查显示,现代人离婚十大主因,其中“金钱观不同”排名第九。可见,金钱是亲密关系中最普遍、最困难、也最持久的问题之一。

然而,钱本身并不是问题,双方的金钱性格才是关键。金钱性格由家庭背景、成长环境、个人价值观等因素决定,是一个人对待金钱的态度。不同的金钱观在和伴侣同居或者结婚前就已经存在,只不过随着两个人关系的逐步推进,差异就逐渐暴露出来。

朋友小雨在结婚三年后,和丈夫在未来投资的想法上出现了较大的分歧。她属于害怕风险的“追求安全型”,认为应该提前准备,提议贷款购置一间库房以备不时之需。丈夫则属于“随性者”,认为不必省吃俭用来做这些投资,现在够吃够用就行。两个人不停争执,因为金钱观念差异而引发了更多的矛盾,陷入了误解与指责的恶性循环。钱像一面镜子,照出亲密关系里大大小小的问题。

其实,每段感情从一开始就会伴随一段金钱关系,它是双方金钱观的碰撞,由金钱性格的互动展开。

金钱关系的重点在于why而非how。也就是说,在一件事上花多少钱并不是矛盾的核心,为什么而花这笔钱才最易引发矛盾。它并非是指个人及夫妻的财务规划、财产安排,而是制订这些金钱计划的理由,也就是家庭生活中的每一项决定。如,小到每天喝咖啡的理由、三餐内容、购物旅行,大到购车买房的理由、生育计划、职业发展规划等。每一项都会因双方金钱性格的差异,而有不同的行事方式。夫妻因金钱而发生争执时,关键点在于彼此价值观、目标与顺序的差异。

如果把“财务问题”抽丝剥茧就会发现,内核仍然是我们的情感诉求。比如表姐恋爱时,会主动承担约会开销,因为她想摆脱“男生付钱”的约会模式;朋友江浩不喜欢AA制,他说心意是算不清楚的,两个人为彼此花钱才足够亲密;小美是家庭主妇,即便十多年来婚姻美满,她仍然希望能有一份工作,寻求经济上的话语权;钧钧和女友建立了一个恋爱基金,因为他们想要更长远地走下去……

复旦大学社会学系副教授沈奕斐说过:谈钱是在谈“我们对于亲密关系的想象”。

我们在讨论钱的过程中,也在想象着理想中亲密关系的形态。谈钱并不是伤感情的事,真正伤感情的事是不谈钱和只谈钱。

如何与伴侣好好谈钱

要谈钱,需要先了解彼此的金钱性格。它具体可以归类为以下五种:

1.俭省者。

喜欢节俭,讨厌花钱,并享受省钱的过程。多花超出计划的钱会肉疼,少花钱买到同样的东西能让他们倍感骄傲,但容易被误解为不解风情。

2.挥金如土者。

喜欢花钱,能从购物中获得快感。花多少钱不重要,给谁花也不重要,享受的是购物本身。但财务状况容易一团糟,容易冲动消费。

3.甘冒风险者。

喜欢投资,并把钱花在能给自己带来有趣的、新奇的、有创意体验的事物上。但容易没有耐心,喜欢激进投资,对风险不敏感。

4.追求安全者。

喜欢为未来做打算的长期主义者,凡事都会做周密计划,擅长明智地花钱,对投资敏感。

5.随性者。

根本不考虑钱的事,也不会为钱担忧,比较容易满足。但在金钱技能上比较匮乏。

可以参考美国心理分析师大卫·克鲁格在《我们需要多少钱》中给出的问题,了解伴侣对金钱的看法和感觉,判断对方是什么“金钱性格”。这些问题包括:说说最让你引以为豪的3次花钱经历、最让你尴尬或羞愧的3次花钱经历、你所做过的最明智的3个金钱选择、你所犯下的最糟糕的3个金钱错误;你做过的最好的3次投资、你做过的最差的3次投资、你用金钱买到的最重要的3件东西、你用于交换金钱的最重要的3件东西;说说金钱能为你买到的最重要的3件东西、买不到的3件东西;为了获得更多的钱,你愿意放弃的3件东西;对你来说最重要的,花再多钱也会去做的3件事情……

通过这些问题,可以基本确认对方关于财务问题的想法和顾虑。

试着聊一聊以下问题:选择财务合并还是独立管理?共同账户应选择由更善于理财的伴侣单人管理还是共同掌管?家庭账户应存取相同金额还是按薪资比例?是否需要设立共同账户的财务目标以应对未来风险,对于未来期望的投资是如何看待的?对于金钱关系的安全感是否足够,是否需要法律协议的保障来支持?坦诚交代过往的经济债务情况,并交换彼此的个人征信记录。

当彼此能够面对问题,并且想要共同解决的动机出现时,问题就已经解决一半了。

  • 来源:中国妇女报官方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