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24年3月21日 星期四2024年3月21日 星期四
  • 邮箱系统
  • 报送系统
  • 无障碍浏览
辽宁省妇联
无障碍浏览

过度付出,是任劳任怨还是情感勒索?

信息来源: 发稿编辑: 发布时间:2022年06月06日

  牺牲自己,成全别人,会让自己与对方的生命有不能承受之重。

  放低自己,成全别人

  欣月是别人眼里的贤妻良母。她平时工作很忙,常常加班到很晚,但即使这样,她也一定会早早起床,为家人准备丰盛的早餐。

  “五一”假期,欣月本想带全家人去云南旅游,但老公有回家看父母的愿望,她就放下自己的计划,陪老公回了农村老家。这样的事数不胜数。每次当她自己的需求与别人的需求有冲突时,她总是压下自己的愿望去满足别人。

  当然,欣月不是圣人,她对于自己的付出与牺牲其实有很多委屈,尤其是在她想让老公做出让步,照顾她感受,而老公却熟视无睹时,她就会非常愤怒,她会对着老公喊:“平时我对你那么好,付出那么多,你怎么能这样对我?”

  无独有偶,40岁的刘烨是人们眼里的好好先生。他既会挣钱,又没有任何不良嗜好。在家他对妻儿关怀备至,同时,还要照顾小舅子的工作,关照丈母娘的身体。他是妻儿的情绪梳理机,朋友亲戚的“号码百事通”。

  其实,只有他自己知道这样有多累。

  有不少这样的人,他们内心总是怀着一份说不出的心虚感,一种始终无法偿还彻底的责任感,一种没有理由的愧疚感。这些感觉时时缠绕着他们,就像一条无形的鞭子,逼迫着他们压抑、牺牲自己,去满足别人。这样的心理与行为,我们称之为过度付出。

  如何判断过度付出

  如何判断一个人的行为是不是过度付出?

  1.你付出是不是别人提出的请求。

  一般来说,健康的付出是一种别人明确表达需求后,有针对性地提供帮助的行为。过度付出则是从自己出发,认为自己应该做,或自认为对方有需要而主动做出的行为,而且这种付出已超过了自己可以承受的能力范围。比如,欣月早起准备早餐,家人其实并没要求她不管多累都要做早餐,她却认为自己应该那样做。

  2.你能否承受自己的付出被拒绝。

  一般来说,付出被拒绝是一件经常会发生的事。健康的付出以尊重对方的意愿为前提,这种尊重不仅包括理解对方目前的需要,也包括对方可以选择接受或拒绝。比如,你觉得榴莲好吃,就一定要让别人也吃。当别人拒绝后,你觉得很受伤,这时,你的行为就是过度付出。

  3.你是否享受付出本身。

  健康付出的人对于自己做的事是心甘情愿的,他们并不热切地期待别人的回报,因为付出行为本身就已经让他们感到满足。而过度付出的人期待他的付出是有回报的,而且往往要求隐性的、高额的回报。如,一个用全部心力照顾家的妻子,也许她不要物质的回报,但她却希望丈夫全部的心思都放在她身上。如若丈夫做不到,妻子就会感到莫大的委屈。

  如果你的行为满足以上几个条件,基本可以肯定是一个过度付出的人。

  付出没错,但要有度

  接受付出的一方会对这种付出心怀感恩吗?答案是No!当一个人在关系中总是过度付出时,其实有一种对对方的不信任,不信任对方有解决问题的能力,即使对方不明说,但他们确实会感受到不舒服。那么,哪些人喜欢过度付出?

  1.自我价值感低的人。

  很多过度付出的人内心是贬低自己的,他们认为自己不重要,而别人才是重要的。当他们满足别人的“需求”时,会产生一种“我是有用的,我是有价值的”感觉。他们企图借此来获得赞扬与肯定,以缓解自己没有价值的焦虑。

  2.希望获得更多控制权的人。

  我们文化中高度赞美任劳任怨的人,认为这样的人是值得尊敬肯定的。所以当一个人在关系里总是处于付出时,就可以站在道德的制高点控制对方,进行情感勒索:“我为你付出那么多,你难道不应该听我的吗?”Ta挑剔那些Ta认为付出不够的人,指责他们不如自己用心,由此来获得自己在关系里的控制权。

  那么,如何觉察这种破坏关系、委屈自己、伤害别人的行为呢?当你忍不住想要为别人做点什么的时候,先问自己几个问题:如果我得不到想要的回报,对方也不会为此感激我,我还愿意这样做吗?如果对方拒绝了我的付出,我会感到受伤吗?我这么做真的是为了对方好吗?还是想获得自我价值感的满足?

  如果答案是否定,那就请停下来,付出没有错,但要有度。当一个人不委屈自己时,也会放下对别人的苛求。给自己休息的时间,也给别人付出的机会。任何关系的长久之道,在于平衡。

  (作者系心理咨询师)来源:中国妇女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