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24年3月21日 星期四2024年3月21日 星期四
  • 邮箱系统
  • 报送系统
  • 无障碍浏览
辽宁省妇联
无障碍浏览

家有女儿,需避开这些“性别误区”

信息来源: 发稿编辑:妇联管理员三 发布时间:2022年11月15日

  许多女性认为自己不擅长谈判或女人就应多承担一些家庭责任,这种认知误区可能与她们从小被父母潜移默化灌输的性别观念相关。那么,哪些常见的错误家教方式可能会毁掉一个女孩的美好未来呢?

  误区1:教导女孩应沉默寡言有淑女范儿。举止得体和沉默寡言之间有天壤之别,但一些女孩似乎被推进了后者的范围。父母们总喜欢用“女孩是蜜糖、是香料、是一切美好的事物”来教导女儿要成为一个“可人儿”,也常用各种方式教导女儿要友善、避免一切冲突、不要麻烦别人、要安于现状,这样才是一个讨人喜欢的女孩。但是,这样会让女孩长大后不敢在课堂及工作中积极发言,以免被视为不淑女;她们同样也不敢在职场上争取更高薪水、更好发展,因为不愿意得罪老板或同事。

  误区2:给女孩买性别色彩鲜明的玩具。如果在女儿人生头三年只给她买粉红色玩具,这样孩子可能会觉得粉红色才是她最喜欢的颜色,因为父母总说“那是女孩应该喜欢的”。有研究发现,31%的“女孩”玩具都强调仪容外表,其中包括塑料化妆品和洋娃娃的裙子,而针对男孩的玩具则更多鼓励创造性、探索性、竞争性以及解决问题的能力,而这些都是优秀员工和领导者所需具备的。因此,许多女孩的喜好并不是天生的基因倾向,而是父母及社会环境所造成的。

  误区3:总是只夸奖女孩漂亮。女儿是父母的贴心“小棉袄”,女儿的美丽可爱也总让父母忍不住夸赞。但如果她也非常擅长阅读诗词,或者在堆叠复杂的枕头堡垒方面是个建筑奇才,或者能边唱歌边模仿弹奏吉他呢?如果家长可以经常对女儿不基于外表的成绩或才华进行鼓励、认可,这样就可传递一个正确价值观:女性的价值不仅因为外表而产生,也不会因为外表而终结。

  误区4:从小让女孩相信“公主梦”。“公主文化”往往鼓励女孩让自己一味等待“白马王子”从天而降,拯救她的生活并给她的人生带来意义和价值。这容易让女孩误以为只要能吸引“王子”就万事俱备,还会让女孩觉得自己无足轻重没有价值,只有依附男性才能幸福。

  误区5:家里体力活都交给爸爸做。虽然男人修理水龙头可能更容易,但父母应该有意识去挑战非典型性别分工的家务活,否则会让孩子觉得女性应该比男性柔弱,女性永远是“被照看者”而不是“养家糊口的人”。妈妈更要积极向女儿展示,女人也可以进行理财、买房等重要决策或利索地修好水龙头。

  误区6:只让女儿和其他女孩玩。研究显示,男孩女孩划清界限各玩各的,会导致男女形成两套不同的社会技巧、处世风格和对人生的期望与偏好。国外研究显示,女子学校的毕业生不但没有更多造诣,反而更容易拘泥于性别的呆板印象。所以,如果你的女儿在学校里只和女孩玩,不妨试着鼓励她也和男孩建立友谊,或邀请男孩来参加女儿的生日派对。父母要让女儿明白,男孩能做到的女孩也可以做到,甚至还比男孩做得更好。

  误区7:随意批评自己及其他女性的身材。当父母在女儿面前讨论节食或如何再减掉几斤体重,或因其他女性的身材批评她们的穿衣风格,那么你的女儿就会误以为女人一定要保持苗条或消瘦身材才能被认为是可爱或成功的。父母应该积极引导女儿通过平衡膳食和合理运动来获得健美,而不是靠节食来减肥,因为健康永远是第一位的。女性也不应该为了所谓的“审美”而被随意评判或严苛要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