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24年3月21日 星期四2024年3月21日 星期四
  • 邮箱系统
  • 报送系统
  • 无障碍浏览
辽宁省妇联
无障碍浏览

孩子学习注意力不集中,出现厌学、畏难情绪,不妨试试这样做!

信息来源: 发稿编辑:妇联管理员三 发布时间:2023年03月21日

  孩子注意力不集中怎么办?有厌学情绪怎么办?出现畏难情绪怎么办?针对孩子在学习过程中经常出现的这三种不良情绪,家长有何妙招?在北京市家庭教育指导服务“新蕊云课堂”上,著名心理学家、中国关心下一代事业联盟专家张梅玲给出了实用建议。

  孩子学习注意力不集中,出现厌学、畏难情绪,不妨试试这样做!

  赵女士 私企职工 女儿 8岁

  对症下药,帮孩子摆脱不良情绪

  开学才几天,我家的氛围就从“温馨祥和”秒切换为“鸡飞狗跳”,最让我生气的是,孩子并不是脑子慢学不会,大多数错题都因为“审题不清”“马虎答题”。

  为此,我还特意和身边的同龄孩子家长做了沟通,让我颇为意外的是,几乎所有家长都会吐槽自己的孩子注意力不集中,几次做错题就会出现厌学情绪,有的孩子甚至明显抵触上学,出现畏难情绪。

  原来,这不是我家孩子的个性问题,而是一个共性问题。我儿子今年上小学二年级,从小由姥姥带大。每次姥姥做饭时,就会让他看半个小时动画片,小时候是为了他的安全考虑,后来却变成了一种固定习惯,每天雷打不动地要在吃饭前看动画片。

  而且,我最近发现,他总是有意无意地模仿动画片中人物的行为。更令我头痛的是,他小小年纪便一味模仿,不自己动脑思考问题,遇到事情先看别人怎么做,注意力总在周围的环境上,而不是在学习上。

  在课堂上,漏听一个知识点,后面的很多知识可能都会听不懂,孩子的注意力因此更不集中,从而出现厌学情绪、抵触情绪,形成了注意力不集中——厌学——抵触的循环。

  所以,我认为,想要让孩子摆脱厌学、抵触的情绪,最重要的,是帮孩子克服注意力不集中的坏毛病。

  我观察、了解后发现,虽然身边很多孩子都有注意力不集中的问题,但每个人的“诱因”又各不相同。

  比如我家孩子主要是因为依赖电子产品,喜欢模仿动画片人物。找到问题的症结,我便开始对症下药,这个中秋假期,我特意腾出时间,带着他到户外空旷的地方玩耍,减少他接触电子产品的机会。

  我想说,家长是孩子的第一个老师,每个孩子都会犯错,这时严厉说教很可能适得其反,更好的做法是,陪在孩子身边,润物细无声地纠正他们的错误,让孩子的成长之路走得更加稳健。

  孩子学习注意力不集中,出现厌学、畏难情绪,不妨试试这样做!

  陈女士 文职人员 儿子 8岁

  站在孩子的角度,用科学的方法引导孩子

  自从孩子上学后,我经常说他的一句话就是“屁股上扎蒺藜?—— 坐不住”,尤其是暑期前,居家学习阶段,每天只要坐在桌前,开始学习,事儿就来了。

  一会儿要上厕所,一会儿要喝水,一会要削铅笔,平均5分钟就要从房间里出来一趟。

  我仔细想了想,孩子的那些需求都是“刚需”。比如上厕所,真的不允许他去,也怕憋坏了,所以只能另想办法。

  于是,我跟孩子沟通了一下,告诉他,他目前的学习状态有问题,注意力不集中,导致效率极低,本来半天就能完成的作业,他拖到傍晚才能完成,中间没有时间跟小伙伴们玩耍。

  要知道这个年龄段的小男孩,那真是可以归为“野生动物”,只要不管,能在外面玩上一天想不起来回家。所以,没有时间玩,对他们简直是一种“酷刑”。

  于是,我问他想不想每天学习半天,然后玩半天,他表示非常想。于是我们约法三章,每天开始学习前,要把文具准备好,喝一杯水,上一次厕所,全部搞定后,坐到书桌前开始学习,时间为40分钟,没有特殊情况,中间不允许随意走动。

  之后,可以休息10分钟,这个时间要削铅笔、喝水、上厕所,还有放松眼睛,或做眼保健操,或在窗边远眺。如此反复。

  实施第一天,除了开始学习前和课间,我提醒他做好准备工作,其他时间都比较顺利,他能自己坐到桌前学习。果然,当天的学习任务在中午吃饭前,全部完成了。

  午休结束后,他问我:“妈妈我能出去玩么?”我故意问他:“你的学习任务是不是全都完成了?”他回忆了一下,肯定得说:“是!”我也爽快地说:“去吧!”

  孩子美滋滋的玩了一下午,晚上睡前,我跟他复盘了当天的情况,我也顺势说,那明天继续!

  这个暑假,我们依然是这样约定的,我感觉孩子坚持得不错,我也会适时的表扬他,有时候还有一些零花钱和玩具的奖励。

  我也意识到,面对孩子学习时候的一些不良习惯、不良情绪,单纯的说教或者责骂其实效果并不理想。不如站在孩子的角度,用科学的方法,帮助他们,引导他们。

  孩子学习注意力不集中,出现厌学、畏难情绪,不妨试试这样做!

  著名心理学家、中国关心下一代事业联盟专家 张梅玲

  找对原因 科学培养孩子专注力

  “四步走”培养孩子的专注力

  孩子注意力不集中的问题带有一定的普遍性,很多老师都反映现在的孩子注意力不集中比过去普遍,但是无论从学习生活来说,还是从未来的工作发展看,孩子能够注意力集中地做一件事情是非常重要的。

  如何才能提高孩子的专注力呢?家长可以观察孩子玩游戏时是不是很专注,一小时坐在那玩游戏都不带动的,玩沙坑时一玩也是半天。

  要培养注意力,第一步是培养孩子的兴趣。培养兴趣的方法很多,比如对于年龄小的孩子可以通过做游戏来培养。

  第二步是培养孩子的自控能力。自控力是大脑的潜在一部分,由脑前额叶主管,一般要到17、18岁才成熟,真正成熟要到25岁。

  专注对小孩来说是比较难的,所以培养自控力要从孩子的年龄找准切入点,从小时候去培养,比如让孩子从小知道等一会儿,专业上叫做延迟反射。

  心理学有一个经典实验,是给4岁半的孩子一块巧克力糖,如果不马上吃掉的话,等大人回来再给他一块。很多孩子为了不吃这个糖把眼睛闭了,结果最后还是吃了,说明小孩的自控能力很差。有孩子坚持等到大人回来后再吃,这样的孩子长大以后事业都比较成功。

  第三步,家长平时给孩子的玩具不要太多,因为他们会玩玩这个,玩玩那个,分散注意力。另外碳酸饮料不要喝太多,因为碳酸饮料中有容易引起兴奋的成分。

  最后一步,专注力是可以训练的,但是家长要从小步走开始,核心是让孩子感到自己能做到,如果对自己不自信,以为不能做到的话就真的很难做到。在注意力培养过程中,不要一步提得过高,要让孩子慢慢做到。

  孩子不爱学习是后天造成的

  现在有些孩子厌学,对学习没有兴趣,其实他们刚生下来时并不厌学,有三个对学习很重要的心理素质是天生的,不需要父母培养,分别是好奇心、进取心和希望得到别人的表扬。

  孩子不爱学习是后天造成的,第一个原因是大人拔苗助长。孩子的思维和认知意识有四个发展阶段,第一个是感知阶段,第二个是具体阶段,再到运算阶段,即从动作思维慢慢转移到具体形象思维,最后到抽象阶段。

  家长让孩子学习不能违反科学,四五岁的孩子处于童年期,该做的事情就是玩,你让他又写字又读书,早早就不让玩了,报各种班。孩子厌学的很大原因是大人让孩子在玩的阶段做了这个年龄不该做的事情,出现教育上的误区。

  第二个原因是孩子上学时碰到一些困难,父母没有用具体帮助的办法来解决,让他感到多次不成功,多次被老师批评,就会造成厌学情绪。因为每个孩子都希望得到老师的表扬,碰到困难时父母的牵手非常重要,要具体帮助他,避免空洞的说教。

  第三个,孩子厌学要找原因,要了解孩子从何时开始厌学了,针对原因来具体帮助他。如果孩子第一天上学就不想去了,根源一定是在幼儿园时候,家长给了他很多不该做的事情。

  孩子学习注意力不集中,出现厌学、畏难情绪,不妨试试这样做!(图4)

  让孩子在磨炼过程中变坚强

  现在孩子的生长环境、物质条件都很好,可能有些家长过分呵护、溺爱孩子。其实孩子越早能够离开你,就越是家长的成功,早分离才意味着家庭教育的成功。

  孩子碰到困难不能坚持,害怕困难受不了挫折,说明受挫能力比较低,这是由于生长过程太顺了,富裕的物质生活没有让他碰到足够的困难,很多事情不能坚持。一个人的一生有点挫折困难,是一个磨炼,做任何事情都要做最坏的打算,做最努力的争取。

  所以在能力的培养上,家长在某些方面不要呵护太多,人生不是一帆风顺的,是有曲折的,让孩子碰到一些困难,吃一点苦,在磨炼过程中会变得更坚强,对孩子一生都有好处。

  来源:黑龙江妇女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