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24年3月21日 星期四2024年3月21日 星期四
  • 邮箱系统
  • 报送系统
  • 无障碍浏览
辽宁省妇联
无障碍浏览

​简单几招让你轻松督促孩子完成暑假作业

信息来源:中国妇女报 发稿编辑:妇联管理员三 发布时间:2023年08月25日

■ 边玉芳

暑期已过大半,你家孩子的暑假作业进行得怎么样了?面对不肯乖乖写作业的“熊孩子”,有什么办法能轻松督促他们完成作业,而且保质保量?

了解孩子写作业的常见问题,知己知彼百“战”不殆

在讨论如何解决之前,我们先来了解一下孩子完成暑假作业主要存在哪些问题:

作业拖拉

这个问题最常见,很多孩子平时没有养成良好的作业习惯,总是磨蹭到很晚才开始写。到了暑假,一些孩子作息变得不规律,就更容易拖延了。孩子心里想着反正暑假这么长,明天再写也不迟,一不小心就拖到了开学前。

写作业注意力不集中

在假期里,孩子处于放松状态,比往常更容易注意力不集中。好不容易下决心写作业,心思却不在作业上,板凳还没坐热,就开始穿插各种其他事情,如上厕所、喝水、吃零食、玩手机……几个小时下来,真正在写作业的时间并不多,导致写作业效率很低。

作业完成质量差

很多孩子的暑假作业看起来是完成了,但仔细检查就会发现存在很多问题,比如答题不规范、字迹马虎、书面不整洁、正确率低等。有的孩子把作业拖到了开学前,眼看着写不完了,只好怎么简单怎么写。匆忙赶出来的作业,难免质量不高,甚至有孩子采用“抄答案”应付了事。这样的暑假作业,也就失去了完成的意义。

针对上述问题,家长该怎么办

和孩子一起制定“假期作业计划”,并督促执行

首先,定计划为什么有用?

孩子对作业量,以及完成作业所需时间的预估常常是不准确的。他们经常会盲目乐观地预估自己写作业的速度,认为还有很多时间,这也是孩子假期作业拖延的主要原因。制定假期作业计划,可以把抽象的作业量和作业时间具象化,让孩子明明白白地看到自己每天需要完成的任务量,就能对时间有更清晰的估计。定计划还可以将看似困难的暑假作业分解成一个个容易完成的小任务。每个任务完成后,孩子都会获得一点信心和成就感,可以帮孩子有效克服畏难情绪。

在假期刚开始时,家长就应协助孩子做好计划。如果前期疏忽了这一步,临近开学发现孩子还未动笔写作业,家长也可以用有限的时间定计划,及时帮孩子进行“补救”。虽然每天的任务量会多一些,但还是能减轻面对大量任务无从下手的恐慌,并让孩子明白晚写不如早写,要为自己的拖延负责。

那么,“假期作业计划”具体怎么制定?

第一步,帮孩子准备一个“假期作业计划本”。计划本应包括假期作息时间表、每天需要完成的任务量和时间安排等内容,并在商量的前提下,与孩子共同制定具体内容。家长要特别注意,有效可执行的计划必须做到孩子认可,家长接受,但凡一方对计划内容不满,勉强接受,都会影响计划长期稳定地执行。所以,家长不要对孩子期望过高,比如希望他除了吃饭睡觉一直学习,一周只能放松几小时,这对假期而言是不合理的。

第二步,将作息时间表放在计划本的第一页,家长和孩子一起制定假期作息时间表,对睡觉、起床、吃饭、学习、玩耍、锻炼等时间都要做好规划,既保证孩子每天完成必要的学习任务,也要让孩子拥有充足的休息和娱乐时间。计划也可以具有灵活性,比如每周有一天交给孩子自己安排,不要把孩子变成一个执行计划的“机器”。

量化每日作业,任务清晰具体。家长要帮助孩子根据作业内容量和难度、假期安排、作息时间等,在作业计划本上量化每天要完成的具体任务。如数学作业多少页、语文阅读多少篇等,按照不同的学科,分条记录。制定计划莫贪多,如果孩子有畏难情绪,可以将第一周安排得相对轻松些,第二周开始逐渐增加,循序渐进。

如实标记每天的作业完成情况。每天在计划本上标记当日任务完成情况,已完成的内容划“√”,未完成的内容划“〇”或“×”,并写上未完成的原因,同时将未完成的作业任务调整到后面的作业任务中去。如果连续多天未完成,家长要及时关注,与孩子探讨不能完成的原因,并对计划作出调整。

第三步,家长应及时回应孩子的困难,完成任务给予适当奖励。奖励规则要在制定计划时就与孩子约定好。如果孩子过去没有养成定计划的习惯,刚开始执行时,注意力可能难以集中,甚至反悔约定,跟家长“讨价还价”,这都是正常的。家长要重视孩子的感受,对孩子的反应及时反馈,关心孩子遇到的困难,并安抚情绪。坚持一段时间后,孩子便会逐渐养成每天按时完成作业的习惯。

家长需要客观判断孩子的需求是否合理,如果计划确实有问题,可以适当调整。但不要仅因为一时心软,就无原则地自毁计划,这会让孩子以为计划执行不执行都不要紧,甚至觉得约定可以随便反悔,将很不利于后续计划的执行。对于自觉性较差的孩子,家长可以在任务完成后给予一个小奖励。建议开始可以每天一个小奖励,当孩子完成一段时间后,再给一个长期坚持的大奖励,帮孩子提升完成任务的动力。

为孩子营造安静且干扰少的作业环境

良好的作业环境是孩子高效完成作业的前提和基础。相比大人,孩子的自制力较差,抗干扰能力较弱,容易被外界环境中的事物吸引。所以,在孩子写作业时,家里的其他成员要避免大声喧哗、在孩子身边来回走动;也尽量不要在孩子写作业的时候进行各种娱乐活动,如看电视、听音乐等。尽量让那些容易使孩子分心的手机、平板电脑等电子产品,以及孩子喜欢的玩具等远离“学习小天地”。

特别要提醒家长注意,家长的过度关注对于孩子来说也是一种干扰。例如,孩子专心写作业时,家长动不动就“端茶送水”“嘘寒问暖”,或者隔几分钟就去查看进度,询问孩子“写了多少了”……这些过度关注只会打断孩子的思考,让孩子无法长时间将注意力集中在作业上。

做“对”日常监督,帮孩子把好作业质量关

孩子仅仅完成作业还不够,更重要的是保质保量地达到学习效果。家长检查作业时,看到错误百出,一定着急,于是就想守在孩子身边,看着孩子写作业,还不时指出孩子的问题,但效果却不尽如人意。这其实是一个误区。如果孩子写作业时,每做完一题就有人评判“这么简单的题也算错”“你瞧瞧你这写的什么字”……这肯定会增加孩子的心理压力,容易产生挫败感,从而抵触和逃避写作业。

那什么是更好的监督?

首先,监督作业不是盯着孩子写作业。既然制定了计划,家长就要相信孩子能够自己按计划完成任务。如果孩子到时间还没有主动写作业的意思,家长可以简单提醒,比如:“现在8点了,你的计划是读一篇美文。”不必唠叨和斥责,说清楚并摆出不容商量的态度就好。在孩子写作业的过程中,家长不要指手画脚,可以安静地去做自己的事情,尽量减少对孩子的打扰,等孩子写完后再检查。如果孩子想要家长陪伴,家长可以拿一本书,坐在孩子旁边看,这也会起到很好的榜样作用。

其次,检查作业不是替孩子完善作业。对待低年级的孩子:家长应重点关注写作业态度,如字迹是否工整,写作业是否应付。家长如果发现了作业错误,可以先说出大体范围,给孩子一些提示,告诉孩子“这个题可能需要你再仔细看看”,不必直接帮孩子改好告诉他正确答案。当孩子自己找出问题时,要及时肯定,尽量采用包容和鼓励的方式,而不是直接批评孩子。

对待高年级的孩子:不仅要关注作业态度,还要关注做题思路。如孩子答题时,是否写出了中间过程,算式是否清晰等,至于计算的结果,可由孩子自己去确认和检查。有些孩子为了应付,在写作业时“偷工减料”。比如作文照抄书本句子,没有自己想法;算术题随便写个结果,没有过程……看起来好像都做完了,但本质是敷衍了事。对于这种情况,家长一定要严肃对待,通过日常监督,把好孩子的假期作业质量关。

(作者系北京师范大学儿童家庭教育研究中心主任、教授)

  • 分享:
  • 编辑:陈洁     2023-08-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