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24年3月21日 星期四2024年3月21日 星期四
  • 邮箱系统
  • 报送系统
  • 无障碍浏览
辽宁省妇联
无障碍浏览

当同学给儿子起了个绰号

信息来源: 发稿编辑:妇联管理员三 发布时间:2023年11月17日

  儿子身高明显比同龄人矮,偏胖,同学就给他起了个绰号:矮冬瓜。这样的绰号送给儿子倒也名副其实,当然,儿子根本接受不了,对此,每每大声骂对方,有时还扬起拳头示威,甚至发展到动武,但动武的结果往往是儿子吃亏。

  一天,儿子放学回来闷闷不乐,我关心地问:“儿子,今天怎么啦?”儿子突然“哇”的一声大哭起来,说:“爸,今天几个同学叫我‘矮冬瓜’,我就和他们打起来了,难道我个子矮就是我的错吗?”看着儿子一脸委屈、无辜的表情,我觉得有必要帮助儿子放下心理包袱,走出心灵阴影,否则,这对儿子今后的健康成长极为不利。我忙安慰他,说:“儿子,矮不是你的错,但既然如此,你应该学会自信地面对,展现你优秀的一面,同时,自信会让你的内心更强大,这样同学们就不会小看你了,更不会喊你绰号了。”儿子一听,不满地说:“你说起来轻松,可我做不到,怎么办?”

  儿子的担心不无道理,个子矮一直让他有自卑感。我说:“其实,同学给你起绰号并非都有恶意,你可以不必理睬,把心思放在学习上就行了,当你取得较好的成绩,同学们会对你刮目相看的,他们就不会叫你绰号了。当然,前提是你必须和同学友好相处,不孤立自己,即使真有想和你过意不去的,时间长了,他们也会自觉没趣的。”儿子半信半疑地问:“真的吗?”我忙伸出小拇指说:“咱们来勾一下手,怎么样?”儿子连忙擦干眼泪,高兴地伸出小拇指,说:“好。”

  此后,我就发现儿子有了可喜的变化,他不仅和同学们相处得很好,而且成绩也进入了班上的前几名,值得一提的是,同学们给他起的绰号从此就销声匿迹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