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24年3月21日 星期四2024年3月21日 星期四
  • 邮箱系统
  • 报送系统
  • 无障碍浏览
辽宁省妇联
无障碍浏览

一切以孩子身体为重

信息来源: 发稿编辑:妇联管理员三 发布时间:2023年12月11日

  近日,一张小学生打着吊瓶做作业的图片,不但引来公众唏嘘,也引发官方关注。对此,北京市教委专门发文要求,对学生患病期间的作业一律不做硬性要求,不建议患病期间赶、补作业,最大限度保障学生健康安全,一切以孩子身体为重。

  官方的要求虽然针对的是学校,但家长的作用同样不可忽视。有评论指出,这张图片映衬出当下教育内卷的残酷甚至畸形,鸡娃父母显然是背后重要的推手之一。事实上,图片引发公众唏嘘的直接刺激,正是来自现场家长们的熟视无睹。一切以孩子身体为重本是常识,但身为孩子的第一保护者,却在典型时间、典型地点发生的这一典型事件中令人瞠目地推翻了常识。

  家长在教育内卷潮流中的作为,应该被视为衡量其作为监护人履责水平的重要指标。同时,家庭教育与学校教育的关系,也有必要被重新审视。事实上,仅就孩子的学习环节而言,家庭教育的功能,应该表现为减轻而不是加剧学习中的紧张和压力,为孩子营造一个张弛有度、轻松和谐的学习环境。从这一点上看,一切以孩子身体为重,对于家庭教育具有紧迫的现实意义。

  无独有偶。在近日举行的国足世预赛看台,出现了类似的画面。一位小学生,背对着激战正酣的球场,伏在座椅上写着作业,与身边球迷的群情振奋形成了巨大反差。显然,这位小球迷的孤独身影所诉说的是,家长既要以孩子身体为重,也要以孩子快乐为重。

  • 来源:中国妇女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