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24年3月21日 星期四2024年3月21日 星期四
  • 邮箱系统
  • 报送系统
  • 无障碍浏览
辽宁省妇联
无障碍浏览

金桂飘香,让秋日香甜萦绕“舌尖”

信息来源: 发稿编辑:妇联管理员三 发布时间:2022年11月07日

  秋风起,桂花香。金秋十月,上海、南京等南方城市“满城尽飘桂花香”,让很多人忍不住驻足桂花树下猛吸几口,然后用手机留下一年的桂花美景。近日中国妇女报全媒体记者在上海的女友发朋友圈说,“住29楼都能闻到桂花香,晚上都舍不得关窗”“这两天上海的味道就是桂花香,骑车去上班真爽”。

  桂花沁人心脾,也香甜进“颜控”和“吃货”们的胃里

  桂花又名木樨,花期一般在9~11月,原产于我国云贵川三省,因为其独特的甜香气味被广泛种植于我国淮河流域及其以南地区。桂花在我国的栽培历史自汉代开始已有2500年之久,现在主要有金桂、银桂、丹桂以及四季桂4个品种群,每个品种群里又有若干个品种。

  作为中国传统十大名花之一,桂花在我国传统文化中寓意十分美好。因“桂”音同“贵”,因而在古代园林中桂花常与玉兰、海棠、牡丹搭配种植于庭前院后,以取“玉”“堂”“富”“贵”之谐音,寓意吉祥富贵。

  桂花观赏性与实用性兼备,一直深受“颜控”和“吃货”们的热捧。进入9月以来,桂花小盆栽销售也迎来高峰,北京丰台花乡花卉市场一位工作人员对记者介绍,今年线上线下截止到目前已卖了26000多盆桂花,年增长在30%左右,销售比较好的5大城市是北京、上海、深圳、成都、青岛。

  除了可以赏桂、品桂之外,这份专属于秋天的“甜香”也可以入食,既雅致又美味。今秋除了桂花糕、桂花酒、桂花糖、桂花酱等传统美食,桂花米酒、桂花蛋糕、桂花酒酿、桂花拿铁、桂花赤豆元宵、桂花蜜汁藕……许多秋日限定桂花风味美食纷纷上市,还有一些商超甚至开设了桂花美食专柜,吸引着“吃货”们闻香而来。在金桂飘香的日子,都有哪些别致的美食也萦绕着桂花的香气,让你一口便知秋滋味?

  桂花“开在”升腾的烟火气里

  说起桂花味美食,首先必须提到南京桂花鸭。满街开设的店面,都在吸引着人们带上几只真空包装的桂花鸭寄给亲友品尝。还有那满大街的桂花酒酿,喇叭里播放着“酒酿酒酿,桂花酒酿”,总让人忍不住要买上几碗。

  南京灵谷寺的桂花很出名,人们踏秋时酷爱“山寺月中寻桂子”,灵谷寺的桂花糕也因此颇具名气,有人戏称这是把千年灵谷寺的万株桂花香都吃到了肚子里。而每年桂花盛开的季节,上海桂林公园的桂花产品也总受到不少食客的青睐,有些人每年都特地跑去公园闻桂花香、喝桂花茶、品桂花糕,今年国庆假期桂林公园的桂花糕等桂花美食就非常畅销。其实,桂花糕已有300多年历史,是用糯米粉、糖和蜜桂花为原料制作而成的美味糕点,属于中国特色传统小吃。

  赤豆元宵和糖芋苗煮得翻腾后,再撒入一小把干桂花,桂花香就扑鼻而来,唇齿间尽是软糯的地道南京味。还有安家桂花汤圆、罗子龙桂花汤圆,不仅是老南京们常去的地儿,也是年轻人强烈推荐的汤圆界“网红”。更别说桂花蜜汁藕了,李记清真馆经常排长队,许多人为的就是那一份南京特别的“甜蜜”。

  据叮咚买菜统计显示,近期,桂花蜜汁烤鸡、桂花拉糕等桂花美食,以及鲜桂花米露、桂花酿、桂花气泡米酒、桂花酒酿小圆子、桂花酒酿冰粉等桂花系列饮品、小吃销量大涨。北京西城某商超负责人也告诉记者,去年桂花商品仅有3个左右,今年已经到了20个左右,整体桂花风味商品的销售提升在90%以上,这两周像桂花山楂等基本每周销售都保持200%~300%的增速。

  桂花潜藏在新晋“网红”店里

  桂花味美食,也离不开一些年轻的“人气王”们。蛋糕“网红”派悦坊今年特别定制了桂花酒酿小圆子蛋糕,将传统风味融入西式甜点;还有“桂花酒酿冻”,让桂花与酒酿碰撞出怡人的甜美,从这里描绘秋天的风味。茉上甜开的桂花酒酿千层,则有恰到好处的清香与细腻,已收获了数千点赞。

  而味至小山南用桂花的甜蜜清香搭配百合的脆嫩,让人直呼惊喜,其桂花百合已上榜网友推荐菜榜首。觅炙大牌档里,桂花小番茄竟在一堆霸道烧烤中成了热门,吃完烧烤后正需要这样的酸酸甜甜来解腻。竹里馆茶食则将桂花精酿马蹄融为一道菜,让人忍不住想象这样的碰撞会产生什么妙趣。龙吟九品的红桂花山药酪成为网友推荐菜的第二名,其绵密的口感带着桂花香,“一口一口停不下来”。

  把“国潮”桂花一口喝进肚里

  今秋提到“桂花味道”,各家饮品店也首当其冲。记者在小红书搜索“桂花”,看到了多位网友发文推荐,比如某网友发布的“秋日的第一杯桂花拿铁”,还晒出了桂花秋梨冰美式、桂花乌龙鸳鸯等“网红”饮品。桂茶里的桂花酒酿雪糕杯,更是网友推荐的TOP1,店里还有竹里桂花弄、桂花酒酿小元宵米浆等。记者家附近的咖啡便利店最近也推出了桂花糖藕拿铁、桂花酒酿气泡等应季新品,还有星巴克早早推出的桂花冰镇浓缩、桂花绵云拿铁、桂花馥芮白等今秋桂花系列,瑞幸的金桂龙井拿铁、金桂龙井冰冰茶、富桂厚乳拿铁等,都让人忍不住对中西碰撞的饮品产生期待,真是只有想不到,没有咖啡师们做不到。

  记者了解到,像这类融入中国传统元素的咖啡,近年来已在精品咖啡市场形成了一股“国潮”新风尚。桂花拿铁、乌龙拿铁、茅台咖啡、酒酿拿铁、陈皮拿铁已成为上海人搜索最多的5个“国潮”咖啡口味。其中,桂花拿铁今年搜索次数达61040次,比2019年增长近7倍。

  桂花与水果仿佛也是百搭,今秋奈雪的茶延续其霸气系列,霸气桂花生椰龙眼听着就让人口舌生津;喜茶的雪山莓莓桂花冻,则极适合夏秋之交的天气;还有桂花柠檬茶、桂花椰乳、鲜榨的“桂花与橙”等,都让人忍不住想尝尝到底是什么奇妙的滋味。

  满城桂花香带火“桂花经济”

  除了尝桂花美食、品桂花美酒,桂花香还出现在香水、香氛、香膏等化妆品中。记者在电商平台搜索发现,故宫推出的十二花神香膏里有桂花味,欧舒丹等很多护肤品牌也都有桂花香味。桂花出现在香水里其实并不奇怪,香精最早就是通过蒸馏法从天然动植物中提取出来的,后来随着化学工业的发展才有了人工合成香精。

  据悉,上海植物园里还有一座桂花主题厕所,这座厕所外墙及厕位门等部位均绘制了桂花图案、四大桂花品种群的科普知识以及桂花的相关诗词。

  “桂花浮暗香,与君共明月。”城市是有意象的,而桂花恰好能代表江南城市秋季的风味。在桂花飘香的金秋,尝一尝桂花糕、来一杯桂花拿铁,总有别样的滋味。这个秋天,你想不想也让桂花香甜进你的胃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