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24年3月21日 星期四2024年3月21日 星期四
  • 邮箱系统
  • 报送系统
  • 无障碍浏览
辽宁省妇联
无障碍浏览

“数字木兰”民宿管家培训计划启动

信息来源: 发稿编辑:妇联管理员三 发布时间:2022年08月17日

  日前,由中国乡村发展基金会(原中国扶贫基金会)、蚂蚁公益基金会联合发起的2022“数字木兰”民宿管家培训计划启动。7月13日,贵州首个“数字木兰”民宿管家培训基地在黔东南揭牌启用。据悉,2022年,该计划将在全国推出不少于80期培训班,免费培训2000名乡村民宿管家。

 

  “数字木兰”民宿管家培训计划授课现场

  作为旅游消费的重点领域,近年来,一套以乡村民宿为中心,连接吃、住、行、游、购、娱等诸多环节的“民宿+”乡村旅游模式正成为主流趋势,乡村民宿已成为乡村三产融合的重要切入口。

  

  贵州省白岩村民宿管家

  为大力支持民宿行业发展,近年来,我国先后出台多项政策,支持休闲农业、乡村旅游、民宿经济等特色产业发展。各项政策刺激下,我国民宿数量快速增加,以民宿管家为代表的从业群体规模迅速扩大。今年6月,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向社会公示了18个新职业,民宿管家包含其中。

  在中国旅游协会民宿客栈与精品酒店分会会长张晓军看来,当前,我国民宿行业正处于当红与长红的十字路口,接下来,标准化、职业化、合规化将成为主流趋势。“作为乡村民宿的主要服务提供者,民宿管家往往身兼经营、服务、文化传播多重角色,对人才的要求更高,量和质上都存在巨大缺口。”

  

  贵州省白岩村民宿管家

  为提升乡村民宿管家职业水平,助力就业和乡村文旅产业发展,2021年,中国乡村发展基金会联合蚂蚁公益基金会开始推进“数字木兰”民宿管家培训试点,已先后在甘肃、江西、贵州等地开展了多期试点培训。

  今年内,该计划拟在甘肃、四川、贵州、江西、河北、湖南、河南等地设立多个“数字木兰”民宿管家培训基地,以此为中心开展相关培训80场,辐射带动周边更多相关从业者。相关培训对农村户籍待业女性优先开放。

  贵州省文化和旅游厅乡村文化旅游处一级调研员胡波在发言中表示,贵州正在大力推进旅游产业化,助推乡村振兴和共同富裕。围绕民宿发展,目前,贵州省正在研究出台多项政策,努力推动贵州民宿集群化、品牌化、标准化、特色化发展。“希望把贵州‘数字木兰”民宿管家培训基地打造成为全国民宿管家培训的‘贵州样板’”。

  据了解,“数字木兰”民宿管家培训采用小班制,由经验丰富的五星级酒店管理者、国家认证专业厨师、礼仪培训国家级培训师等构成师资队伍,从实际出发手把手传授相关技能,确保每位学员能够真正学到“真本事”,培训完能直接上岗。“我们希望从最直接的从业人员入手,为乡村培养专业人才。”中国乡村发展基金会百美村宿项目部主任郝德旻在发言中说。

  作为公益支持单位,蚂蚁公益基金会将为系列培训提供经费支持,中国乡村发展基金会百美村宿项目部和中国旅游协会民宿客栈与精品酒店分会将牵头组织具体实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