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24年3月21日 星期四2024年3月21日 星期四
  • 邮箱系统
  • 报送系统
  • 无障碍浏览
辽宁省妇联
无障碍浏览

国网喀什:15名“96后”,当她转身星辰可大海

信息来源:中国妇女报 发稿编辑:妇联管理员三 发布时间:2023年05月10日

  “今天我们需要完成四个变电站的自动化设备维护工作,我们继续分为两组,我作为到位人员跟随胡梦秋负责110千伏开源变、喀什明珠变工作,许倩负责泽普县35千伏农场和35千伏依玛乡变电站工作……”3月6日一大早,国网喀什供电公司变电检修二次二班(女子保护班)的8个姑娘就迎着朝霞前往工作现场。

  国网喀什供电公司变电检修二次二班(女子保护班)由15名“96后”女孩组成,作为喀什电网神经系统的守护者,她们负责着196座变电站的自动化设备的维护工作。为了确保设备安全稳定运行,班组每位姑娘外出工作达240多天,年平均行程达两万多公里。

  争分夺秒点将青春

  9时,许倩带领的小组到达了泽普县35千伏农场,他们今天的工作是开展第一、二套调度数据网一区交换机、二区交换机、一区纵向加密装置、二区纵向加密装置、路由器电源配置、软硬件隐患排查及整改、设备清灰工作。

  经过7小时,泽普县35千伏农场工作完毕,他们又继续前往35千伏依玛乡变电站开展工作,一到工作地点她们就争分夺秒,直到夜色降临,隐患排查及整改工作圆满完成!

  “明天我们还有35千伏零乡和亚瓦克两个站的维护工作,11点就需要开工,我们还要准备相关资料以及备品备件,要不今天晚上我们就赶到叶城去吧!”走出变电站,黑漆漆的一片,转身回看变电站内“灯火通明”,而她们的背影又在暮色中渐行渐远。

  “现场调试太消耗时间,我们直接把2台纵向加密装置、4台交换机装置抬到酒店进行预先软件配置调试吧”23时30分,他们终于抵达酒店,原本放松下来的三人又在负责人许倩的建议下,开始了调试工作。直至凌晨2点,她们才完成调试工作。

  迎晨曦出发,伴星光而返。一个个身着蓝色制服的身影在银色网格下穿行奔走。而这周内,她们还要赶赴17座变电站开展隐患排查工作。

  披星戴月亦苦亦甜

  “伽师县110千伏西克尔变110千伏母联11501隔离开关位置频繁变位,智能终端无法采集隔离开关位置,最严重还可能会刷爆后台,无法看到其他保护的动作信息,请马上赶赴现场排除故障”。2月27日22时30分,工作负责人许倩办理工作终结手续前接到监控中心的电话,立即又投入到紧急抢修处理。

  27日14时,经过三小时车程的变电二次检修二班工作负责人许倩和他的3个工作班成员到达了110千伏西克尔变电站进行调度数据网设备的隐患排查大修以及1号、2号后台机的安装工作现场,随即带领工作班成员对照自动化隐患排查清单进行调度数据网设备的检查,并对存在的问题进行整改。

  22时30分,在安装1号、2后后台机工作结束后,许倩办理工作终结手续前接到监控中心的电话,通知110千伏西克尔变110千伏母联11501隔离开关频繁变位,影响监控,运维人员在监控后台机发现同样的告警。

  接到通知的许倩不敢停歇,立刻布置现场安全措施,然后后对班成员进行工作任务、危险点及安全注意事项的交代,紧接着就开始抢修消缺工作。

  他们肩挎工具包,头戴安全帽,手拿万用表,对二次回路的每一根二次线仔细的“望闻问切”,一个个测点在他们精细认真的测量核对下重新开始了工作历程。

  凌晨四点,夜色融融,黝黑的天空繁星点点,她们圆满完成110千伏西克尔变110千伏母联11501位置频繁变位抢修,经检测后及时恢复电网设备正常运行。

  攻坚克难巾帼有为

  2020年6月初,刘萍跟随施工队伍从塔县出发前往大同乡公主堡变电站,她此行的任务是确保公主堡变电站顺利投运。但是刚到这里大自然就给他们一个下马威,在瓦恰至大同的路上,车辆缓慢的行驶在陡峭的山壁旁,突然,前方的车辆急停了下来,原来是大风把山上的碎石吹了下来,落石砸中了前方车辆的挡风玻璃。等待了3个多小时,风势渐渐变缓,大家才敢继续驱车前往变电站,经过一天的跋涉,一行人终于抵达公主堡变电站。

  此时,距离送电时间不到一个月,为了节省每日往返路上耗费的时间,刘萍带着班组住在变电站内,她们用石头围成“灶台”,时不时刮来的沙尘也成了饭菜的调味剂。昼夜大温差更是折磨的人憔悴,由于变电站的门窗还没有安装,刘萍和其他工作人员只能和衣而睡。半夜大风莎莎作响,漆黑狭长的山谷里面,总是传来野狼的嚎叫,令人心惊胆寒,姑娘们经常从睡梦中惊醒,她们围坐在一起相互依靠着,坐着坐着又睡了过去。

  “断路器遥控操作不成功,位置显示错误。”投运时间渐近,刘萍与同事们也不断加快验收的步伐。在现场,刘萍嘶哑着嗓子,不停用对讲机沟通细节,这是她连续通宵验收的第3个晚上。她明白,验收不能有丝毫麻痹和大意,否则就会影响后续的所有测试。凌晨3时50分,在多名专业人员的积极配合和查找下,断路器遥控回路问题成功排除。

  6月29日,终于迎来了送电的日子,当天,村民们载歌载舞,庆祝着大网电时刻的到来,此刻的大同乡沉浸在欢乐、喜悦、向往与期盼当中,刘萍和他的团队看着闪烁的灯光、欢快的人群,感到快乐的同时,也感觉一颗悬着的心终于放下,此刻的她们只想回家洗个澡,好好地睡上一觉。

  每一盏灯的背后,是万万千千个像她们一样的电网人忙碌的身影和无私的奉献。每一次电力抢修,每一次送电保障,每一盏熄灭的灯再次点亮,这群姑娘用不服输、不认输、不怕苦书写着光明;用她们的热爱、执着与向往在工作岗位上历练成长;用传承与创新、专注与钻研、坚守与坚持,谱写出新时代的变电劳动者之歌。

来源:中国妇女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