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24年3月21日 星期四2024年3月21日 星期四
  • 邮箱系统
  • 报送系统
  • 无障碍浏览
辽宁省妇联
无障碍浏览

炎夏“热射病”频发,孕妈妈要防中暑

信息来源: 发稿编辑:妇联管理员三 发布时间:2022年08月17日

  最近,各地高温天气和“热射病”频频霸占热搜,加之大暑来临,孕妈妈们切记要注意防暑,特别是热射病不得不防。

  热射病,是最危险、最紧急的中暑,是中暑等级里最严重的一类,其死亡率能达70%—80%,也就是人们常说的“热死了”。它会导致中枢神经系统、肌肉组织、凝血功能、肝肾功能、呼吸功能、心血管功能等全身性问题,极易引发多器官衰竭甚至死亡。

  热射病哪些人群易“中招”?热射病可分为劳力型热射病和经典型热射病。劳力型热射病主要由于高强度体力活动引起机体产热与散热失衡而发病,常见于夏季剧烈运动的健康青年人,比如在夏季参训的官兵、运动员、消防员、建筑工人等。

  经典型热射病常见于小孩、孕妇和年老体衰者,或有慢性基础疾病或免疫功能受损的个体,通常是被动暴露于热环境引起机体产热与散热失衡而发病。

  孕妈妈为什么容易中暑?女性在怀孕后生理负荷增大,机体代谢产热增多,加上孕期体重增加、皮下脂肪增厚,这些都不利于孕妈妈产热和散热的平衡。此时如果再碰上居住环境不通风、高温,孕妈妈就很容易发生中暑。

  一般来说,孕妈妈在中暑后轻则头晕、胸闷、多汗、恶心,严重则会高热、昏迷、抽搐。这不仅会影响孕妈妈健康,对胎宝宝也可能带来毁灭性后果:1.母体高温引起的“热”,可造成胎儿先天性畸形或异常发育;2.母体因中暑而发生周围血液循环障碍、抽搐时,必将影响子宫、胎盘绒毛之间的营养和气体交换,导致胎儿供血不足、缺氧,严重者会导致胎儿宫内窘迫、宫内死胎、死产、早产等。因此,孕期注意防暑是大事。

  孕妈妈应如何防中暑?1.少量多次饮水。《中国居民膳食指南》建议,普通人每天喝1500毫升水,孕期每天喝水量需要在1700—2000毫升。炎炎夏日,孕妈妈可根据气温高低、排汗排尿的多少,适当多喝些水,建议选择40摄氏度左右的温开水。如果流汗多,可以喝一些淡盐水,保持体内水和电解质的平衡。

  2.避免高温时段出门。酷暑时,孕妈妈出门一定要备好防晒用具,做好防暑工作。11—15点尽量减少或避免在烈日下行走,这个时间段阳光最强烈、温度最高,发生中暑的可能性是平时的10倍。

  3.穿凉快衣物。夏季出汗多,孕妈妈尽可能选择易穿脱、易清洗、吸汗性能好的衣服,可首选纯棉、棉麻材质。孕妈妈汗腺分泌旺盛,脚部出汗多,可选择透气轻软的薄布鞋,鞋子是否防滑也很重要。

  4.睡眠充足。夏天昼长夜短、气温高,加上孕妈妈新陈代谢旺盛、消耗大,所以常会感到疲劳。保证充足睡眠,能使孕妈妈身体各系统得到放松,也可预防中暑。

  来源:中国妇女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