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24年3月21日 星期四2024年3月21日 星期四
  • 邮箱系统
  • 报送系统
  • 无障碍浏览
辽宁省妇联
无障碍浏览

西瓜盖上保鲜膜,细菌会更多吗?

信息来源: 发稿编辑:妇联管理员三 发布时间:2022年09月05日

  夏天家里买了西瓜如果一次吃不完,会覆上保鲜膜存放。近日有报道称,西瓜覆上保鲜膜反而成了促进细菌生长的环境。莫非之前我们保存西瓜的做法一直是错误的?

  保鲜膜能给西瓜保鲜吗?家庭常用的保鲜膜是PE膜,也就是聚乙烯塑料保鲜膜,具有一定的透气性和透湿度,能调节所包裹食物周围的氧气、二氧化碳和水分含量,起到给食品保鲜作用。因此,给切开的西瓜表面覆上保鲜膜是正确的做法,既能很好保持水分,阻隔环境中的灰尘和细菌,放在冰箱保存时还能防止串味儿和交叉污染。

  细菌的“锅”不该由保鲜膜来背,是时间惹的祸。其实,切开的西瓜表面含有多少细菌,取决于刀具的清洁度、保存环境的卫生情况、保存温度、保存时间等多个因素,而食品保鲜膜本身并不会造成细菌的增加。实际上,无论保鲜膜还是冰箱冷藏,都无法阻止细菌的生长繁殖,只要放的时间过长,细菌照样会大量增长。所以,这细菌的“锅”不该由保鲜膜来背,主要还是时间惹的祸。

  用对保鲜膜需注意“六原则”。要使保鲜膜能正常发挥作用,就要用对它。

  1.要购买正规的食品专用保鲜膜。食品保鲜膜属于“食品接触材料”,国家对其安全性有非常严格规定。而非食品用的保鲜膜因不与食品直接接触,安全性方面要求低得多,可能含有对健康不利的成分,用非食品用保鲜膜来保存食品,无疑是越保鲜越危险。

  2.保鲜膜要覆盖严实。这样才能起到隔离效果。

  3.保鲜膜不要覆盖太多层。这样会导致透气性大大降低,使得西瓜无法维持低强度的呼吸作用,反而不利于保鲜。

  4.盖上保鲜膜只能一定程度上减缓变质过程,并不能阻止变质。因此,用了保鲜膜的食品依然需要尽快食用。

  5.保鲜膜不宜用于油脂含量高的食品。这可能造成其中某些成分的溶出迁移。

  6.不要带着保鲜膜加热食品。保鲜膜不耐热,温度太高易溶出有害物质。

  来源:中国妇女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