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24年3月21日 星期四2024年3月21日 星期四
  • 邮箱系统
  • 报送系统
  • 无障碍浏览
辽宁省妇联
无障碍浏览

探索多元化解家庭纠纷新路径

信息来源: 发稿编辑:妇联管理员三 发布时间:2022年12月08日

  近年来,辽宁省妇联充分发挥“联”字优势,开展婚姻家庭危机干预项目,从源头化解婚姻家庭矛盾纠纷,帮助更多家庭挽回感情,筑牢婚姻家庭“防护墙”。

  通过政府购买服务等方式,辽宁省在条件成熟的民政婚姻登记部门、法院家事审判部门引入心理咨询、婚姻家庭指导、人民调解等专业机构,以志愿服务为补充,以有离婚意向的夫妻为主要服务对象,通过面对面咨询辅导、个案跟踪服务、纠纷调解、婚姻关系指导修复等婚姻家庭危机干预方式,引导离婚当事人理性对待婚姻家庭,妥善处理婚姻家庭纠纷,构建幸福婚姻、和谐家庭。

  面对面解决家庭矛盾

  走入鞍山市婚姻家庭纠纷调解中心,“倾听你的心声诉说你的烦恼”一行标语映入眼帘,房间正中间的沙盘旁,一对夫妻正在用沙具创造自己想象中的世界,随后,心理咨询师将为他们揭秘对方内心深处的想法,据此调解婚姻家庭矛盾。

  “箱庭游戏帮助他们更好地了解对方,对于解决婚姻家庭纠纷十分有效。”鞍山市婚姻家庭危机干预项目承接机构负责人韩英向中国妇女报全媒体记者介绍。通过专业调解,心理咨询师不仅为来访者妥善处理婚姻家庭纠纷,还引导他们理性对待婚姻家庭。

  “婚姻家庭矛盾纠纷成因复杂,隐蔽性强,是妇女维权工作的难点和痛点。”鞍山市妇联权益部部长王海骅告诉记者,2021年,根据省妇联安排部署,鞍山市实施了婚姻家庭危机干预试点项目。

  “许多出现矛盾的家庭不是不想解决问题,而是不会解决问题,专业的纠纷调解服务对于家庭和社会来说都十分必要。”韩英告诉记者,在鞍山市的项目中,由社工师、心理咨询师、法律志愿者等37人组成的志愿者专家队伍正将离婚登记、诉前调解日常工作与心理服务的专业支撑有机结合,采取个性服务+普法宣传、线上服务+线下指导多种形式,为婚姻危机家庭“情感诊断”“对症下药”。

  心贴心服务千家万户

  “婚姻家庭纠纷多源于日常生活,很多事实和道理说不清道不明,第三方适当介入调解往往是比较好的方式。”韩英表示,开展婚姻家庭纠纷调解工作,过硬的专业素质、一流的服务水平和高度的社会责任感缺一不可。

  “为了满足妇女、家庭的专业服务需求,团队的每个人都有能力独立担当工作。”韩英介绍,他们会定期组织开展法律知识和专业技能培训活动,通过微信群交流调解工作经验,并邀请业内专家定期开展案例评估分析督导会。

  “进行调解时,当事人常常带着抵触情绪,给我们的工作带来了不小的难度。”海城市妇联主席王秋菊告诉记者,对此,调解员们满怀热情给予温暖,待当事人情绪稳定,再慢慢交流。

  鞍山市婚姻家庭调解志愿者还创新总结了“危机干预心法”,即“兜中常备纸巾、主动上前问询;设身为家考虑,分析矛盾原因;转换视角云开,抓住情境施针;技法解决多样,取舍全在初心”。总之,要走进咨询者内心,让人们敞开心扉,自我发现,接受专业化调解,和平解决婚姻家庭纠纷。

  从源头开始构建和谐家庭

  项目不断拓展服务范围,在婚前辅导、宣传引导上持续发力,为妇女群众带来心理健康服务,为婚姻家庭纠纷提供多元解决途径。

  “构建和谐的家庭需要从源头出发。”王秋菊告诉记者,他们为近百对新人进行婚前辅导,引导新人重视婚姻和家庭,清楚婚后的责任和义务,建立好家庭,弘扬好家教,树立好家风。在多个社区开展现代婚姻家庭观念讲座,共同探讨夫妻、婆媳、母子、兄弟相处之道,促进家庭和谐和社会稳定。

  在宣传引导方面,他们深入社区、企业、学校举办心理健康、沙盘团体辅导主题沙龙,开展“关爱女性心理健康构建幸福和谐家庭”“幸福婚姻家庭大讲堂”等系列活动,倡导树立文明婚育新观念,帮助妇女群众提高经营幸福家庭的能力,共建幸福婚姻家庭。

  辽宁省婚姻家庭危机干预项目是妇联组织在推进社会治理现代化建设中的创新探索,是紧密结合妇联职能参与平安辽宁建设,防范化解矛盾风险隐患的重要举措。目前,全省14个市在“一市一试点”的全覆盖工作格局基础上持续推进扩面,已有两个市实现了县(区)全覆盖。截至目前,已累计接待有离婚意向的夫妻5136对,调解4073对,其中1216对重归于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