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24年3月21日 星期四2024年3月21日 星期四
  • 邮箱系统
  • 报送系统
  • 无障碍浏览
辽宁省妇联
无障碍浏览

锦州市妇联到凌河法院就婚姻家庭危机干预项目进行座谈调研

信息来源: 发稿编辑: 发布时间:2022年03月31日

  为深入推进婚姻家庭危机干预项目秩序运行、落地见效,推动婚姻家庭矛盾纠纷诉前化解,提高审理效率,保障妇女合法权益,近日,锦州市妇联副主席李冬青一行到凌河法院就婚姻家庭危机干预项目进行座谈调研。

  李冬青对凌河法院婚姻家庭危机调解工作站取得的成效给予肯定,她指出,婚姻家庭危机干预项目是妇联组织防范和化解家庭婚恋纠纷风险,有效参与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的重要工作内容,是落实妇联系统“两个找到”专项行动,回应妇女群众呼声和需要的实践载体,在下阶段工作中,市妇联、市心理卫生协会要持续加强与市区两级法院交流配合,以点带面,有所拓展,将凌河法院的典型经验和良好影响向全地区辐射,推进家事纠纷多元化解,妥善处理婚姻家庭矛盾,更好地维护社会和谐稳定。

  座谈会上,凌河法院立案速裁团队负责人李飞在发言中表示,在婚姻家庭类案件中,很多当事人在夫妻共同生活过程中矛盾激化,长期处于冷战、争执的环境中,容易产生抑郁倾向,专业心理咨询师的入驻,对面临案多人少、工作量大等困难的基层法院来说是一场“及时雨”。

  市心理卫生协会会长郭玲玲在项目总结汇报中提到,项目运行至今,在市妇联、市中院及承接单位的共同努力下,案件当事人的情绪大部分由愤怒转为平稳,调解工作取得了阶段性成果。下一步,市心理卫生协会将不断完善各项制度,加强通力合作,为修复婚姻家庭关系、传播科学婚姻家庭观发挥积极作用。

  锦州市婚姻家庭危机干预项目于2021年5月正式启动,项目采取政府购买社会服务的方式,成立了具备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资质的专家顾问团、婚姻调解员、讲师团、科研团队等四大专业调解队伍,进驻法院及婚姻登记处,为拟离婚夫妻开展婚姻家庭危机干预服务,防止婚姻家庭矛盾激化升级,构建了和谐稳定婚姻家庭关系,该项目同时被省高院列为司法责任制综合配套改革十大重点项目。其中,凌河法院婚姻家庭危机干预项目由立案诉服中心具体落实,在调解工作站硬件保障、落实制度管理、做好对接引导等方面开展工作,成效显著,截至目前共调解案例30例,当日调解后当事人的情绪均不同程度得到缓解。

  座谈会由市中院民事立案庭庭长吕会杰主持。市妇联、凌河法院相关负责同志陪同调研。